他四年级,独立策划了一场足球赛

2019 年 7 月 4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 409 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六一儿童节当天,足球赛如期举行。瑞宁/摄

内容整理:陶米

文章指导:Sue

内容来源:家长分享及现场采访

 

文末有彩蛋哦~

1

一场足球赛

 

“小月校长,我想跟你商量一件事情。现在的运动会项目有点不适合高年级同学,我想在运动会上为三四五年级的同学组织一场足球赛。

 

六一儿童节前夕,一枚四年级“小土豆”子昂在校园里“堵截”了小月校长,有点“怯生生”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主意很好,我愿意支持你!可我对足球赛一窍不通,你可不可以给我说得更明白一些呢?”小月校长说。

 

于是,第二天,“足球赛总策划”子昂带着一张“六一运动会-足球赛策划”脑图,走进了校长办公室↓↓↓

 

脑图上包含比赛规则——有边线、有越位,人数是多少,场上怎么换人、怎么分组等;比赛时间——报名截止时间以及上下半场比赛时间等;每一队负责人是谁,需要哪些老师提供怎样的支持等等

 

方案草图有了,接下来的过程中,子昂要找到他的支持者、要去分工、要做一个时间表……小月校长约子昂交流了数次,还帮忙邀请到学校里一位非常精通足球的老师一起讨论;小月校长也把子昂带到教务办公室,让他陈述完善后的方案,并接受老师们“颇有心机”的细节拷问。但他准备很充分,对提问来者不拒。

 

子昂(左)和班级小伙伴、小月校长(右)在一起讨论方案

 

即便如此,整个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子昂遭遇了一个最大的困难——在运动会来临的倒数第二天,答应来做裁判的老师,因学校对老师们支援运动会的整体安排而被调走。

 

“我当时觉得特别头疼,也有点生气。”子昂在运动会结束时,笑着回忆当时的情景。好在当天在家里及时察觉子昂遇到问题的妈妈,伸出援手,求助于家长群,帮子昂解决了燃眉之急。

 

足球赛如期举行,孩子们在赛场上奋力奔跑。陶米/摄

 
2

一个成长故事

 

这是一个发生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关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故事。

 

在子昂妈妈眼里,子昂其实有一点内向,并不擅于或者喜欢去表达自己。

 

课堂上的子昂,图片来自晨犀

 

子昂热爱足球,每天早上迫不及待地要在7:10分赶到学校,就是为了可以踢一会儿足球。这种来自于热爱的内驱力,让子昂在这件涉及到全方面活动策划和人际沟通的事情上,有了深刻而全面的思考,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他真的是鼓足勇气去做这件事的,因为他喜欢。”子昂妈妈坦言。

很多人一直在问,一土的学习是不是有成果的?是不是12年之后才能看到这个成果?小月校长做了回答:“安全感是孩子学习的基础,如果没有安全感,所有的东西都是无效的。就像子昂,他来一土不到两年,他有勇气去找校长做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情,还要把这个事情说清楚、落地执行,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他做到了。我们所有的人都非常支持,但是又不过分地去替他做事,这就是一土的教育。我希望所有的孩子在有安全感的土壤里,会学习,并最终绽放。”

 

“小土豆”们外出,快乐交流

 

“这个孩子可能一生都会记得这件事,他在四年级的时候找校长,真的搞了一场学校的足球赛。”一位家长如此评论,“这样的故事还在继续。”

 

3

以孩子为中心的设计

一土一向提倡儿童友好的教育和“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这一点,从学校尊重子昂的诉求,在运动会中设计一场更适合高年级同学需求的足球赛,到运动会的整体设计中,都能体会一二。

 

在运动会的整体设计中,处处都体现了竞技与趣味之间的融合与平衡。竞技性的50米折返跑、100米接力、蹲起跳、跳绳,跳远和踩气球大赛、小脚踩大脚、撕名牌、指压板运送乒乓球等趣味游戏相得映彰,还有专门针对低龄小朋友的踢球、搭建、以及拔河等团队协作类游戏,都让孩子们在竞争中同时充分感受运动有趣。而一些规则的设计,比如每一个孩子都必须至少完成两项竞技类的项目和六项趣味性项目才能去换取礼品等,都在无形中鼓励孩子们的全情投入和参与。

一大波图片来袭,请收下这波快乐↓↓↓

 

孩子们自由组队,自由参与,乐享其中。瑞宁/摄

一位一年级家长在运动会结束后说,“孩子们比较灵活和自由,我看到我的孩子在很多场合都是非常主动地去参与。在整个过程中,家长们也不会有比较的心理,而是一种 ‘孩子开心就好’ 的心态。”

“这个运动会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没有印象中人与人、班级与班级之间的名次竞争,而且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参与到所有的运动项目中。不少项目需要团队协作,让我感受到老师们策划游戏时寓教于乐的良苦用心。”一位二年级家长说。

4
全村大聚会 人人是主角

如果只说这是给孩子们准备的运动会还不够准确,从设计到开展,运动会处处都体现着“每一个人都是主角”的氛围。游戏项目中,还加入了许多亲子的元素,孩子和家长齐心协力,一起完成每一个挑战;老师们作为每个竞技项目点和游戏点的引导者和组织者,也不失时机地参与其中,将自己变成了孩子,充分享受着运动带来的乐趣;而拔河比赛中的家长与学校团队的较量,最终将运动会的氛围带入高潮。“整个运动会,家长和孩子都能投入进去,我自己特别嗨,超级开心。”一位一年级家长毫不讳言地说。

 

这是一个“全村人”一起参加的运动会,老师们、家长们在这一天,都仿佛“重返童年”。

 

在这一天,玩得忘记自己已成年的老师们、家长们。瑞宁/摄

小月校长戴着特别可爱的帽子,拿着各种牌子,不停地和大家拍照。

 

专职拍照的小月校长。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场景,让我感觉一土的校长是和我们在一起的。”一位转学来到一土半年的“小土豆”家长说,“我在参加运动会的过程中,脑子里总是蹦出来‘不端、不装、有趣、有梦’这几个词。”

 

亲子游戏精彩瞬间(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最后,用一句一土老师兼家长的话来结束这篇文章,“祝天下的孩子们真真正正地被理解、被关爱、被尊重,被听见,这样才能真正快乐。祝像我这样还葆有童心的大朋友们还能光脚和儿子赛跑、和亲爱的朋友肩并肩三人四足往前走,还能跳得了绳编得了花,拔河拔到绳子断,倒地能开怀大笑……” 童年真好,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