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上的一次“荒岛营救”

2018 年 12 月 3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 289 篇文章

作者:陶米

题图:体育课上,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玩“叠叠乐”游戏,用以刺激与发展孩子们的感触觉神经、平衡觉等

“大家好!我是S营救队的张队长,刚刚从总部接到一个营救任务:我们需要迅速组建一支营救队,去往一个荒岛,营救一位被坏人抓走并丢在岛上的探险队员。”

莫慌,这可不是现实中的社会热点新闻!当然,也不是好莱坞大片中的场景,而是发生在一土K班体育课上的一幕。

小土豆们表情专注,认真地听着张队长的指令,像在等待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发生。

小土豆们表现积极

“不过加入我的营救队,可没那么简单,”张队长继续发话,“你们需要先通过我的选拔测试,要跑得足够快、爬得足够快、收集到的弹药足够多,还要跳得足够高和远。现在,有谁想要加入我的营救队?”

“我”“我”……一双双小手高举过头顶,每个小朋友都跃跃欲试,而且信心十足。

1
 
毕竟张队长是“玩真的”!

为了加快营救速度,跑步测试即刻进行。

孩子们排成一队,一个接一个地开始环绕学校操场,完成跑步测试。大概是因为有营救任务等待完成,每一个孩子都竭尽全力。

小土豆们在跑步练习中

“11.8秒”

“12.9秒”

……

张队长一一报出到达终点的小土豆们的成绩,“我觉得你们还差一点点达到我的要求。我们再来一次吧!”

队首的小土豆在接到“开始”指令后,这一次更像一阵风一样冲了出去,后面的小土豆也一个接一个出发。在第一轮跑步测试中那些嘻嘻哈哈的、比较松懈的小土豆这次都认真了起来,毕竟张队长是“玩真的”!

“10.9秒”

“12.1秒”

……

张队长宣布:“所有人都通过了跑步测试。” 孩子们明显兴奋起来,有的还不自觉地拥抱自己身边的人。

“跑,首要的一个功能就是锻炼小孩子的心肺功能,其次是练习身体协调性。而且,跑步是所有运动项目的基础,比如未来要学习的足球、篮球技能等,其实根源都在于‘跑’。”一旁的体育课主课老师王琪老师,乘着孩子们围着助教张老师,也就是“张队长”欢呼雀跃的间隙,向我解释跑步运动中包含的大道理。

2
 
“我们都是蜘蛛,但是我们不一样”

一关刚过,一关又来。接下来,想要继续接受挑战的人,就要进入到爬行测试环节。“荒岛上石头遍地,还需要爬到高处去侦察坏人的情况,摸清被困探险队员的位置和周边环境。所以,我现在要测试你们的爬行水平。有人想放弃吗?”张队长大声确认。

“没有!”这声回应来得有点震耳欲聋。

没过多久,小操场外围全都是撅着屁股、四肢着地的“爬行动物”。

小土豆们在爬行练习中

我本来被这欢乐的场景逗笑了,不过还没回过神儿,操场上就换了一幅场景,即四肢着地、面朝天的“倒着爬”方式。按照张队长的说法,这是“蜘蛛爬”,掌握这项技能的原因是为了收集弹药——蜘蛛的毒液,用来与坏人决斗。

“爬,可以锻炼小孩子的四肢力量、腰腹力量以及身体协调性。”王老师抽空站在我旁边,再次向我解释这些运动里面的道道,“我们发现有些小孩上肢力量不足,但是我们不能等到他们需要投球的时候,再开始练,那样太被动。所以,我们根据5、6岁儿童的身体和心理特点,提前通过这种上肢、下肢等全身性的练习,来整体提升他们的四肢力量。”

捉到一只努力向着“蜘蛛爬”标准动作迈进的小土豆

“黑寡妇蜘蛛,出发!”

“变形金刚蜘蛛,出发!”

“搞笑蜘蛛,出发!”

……

“为什么每个人都要给自己起一个名字呢?”我赶紧抓着“满脑壳儿思想”的王老师问。

“我们经常强调个性化,强调自我意识,但是这种东西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你应该有个性’‘你应该有自我’‘你应该有自己的选择和意见’,这是很空的!我们把它对接到游戏环节里:孩子们思考自己喜欢的名字,想象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并在这段时间里享受自己设定的角色。其实,这也是一种自我意识的加强:‘我们都是蜘蛛,但是我们不一样’。”

3
 
游戏设置背后的小心机

转眼间,选拔测试进入到第四环节:跳高和跳远。

“荒岛上毒草丛生,还遍布小水塘,所以我们需要像兔子一样跳得高,而且跳得远。”张队长告诉孩子们需要“跳”这一技能的原因。

小土豆们这次排成两列,每列的小土豆们一个接一个开始跳着走。虽然我已被这可爱的画面迷住,但是透过自己笑成缝缝儿的眼睛,我还是发现了他们跳得与普通的跳跃动作有点不太一样:踮着脚尖跳。

很遗憾,没有拍到“兔子跳”的照片,放一张在另一节体育课上抓拍到的小土豆跳远练习照,大家凑合着感受一下小土豆的爆发力

“这样跳,主要是为了发展脚踝和小腿的力量,也包括上肢的配合和协调性。有的孩子容易崴脚,其实就是踝关节力量不足。而且跳对于练习小孩的爆发力,也有很大好处,跳跃动作主要是增加下肢力量,”还没等我问,王老师就抽空走来主动和我聊起来,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小孩子的训练原则是全身性的训练原则,上肢、腰腹、腿部需要全面且均衡的练习。”

“这么小的小朋友能做到踮着脚尖跳吗?”我问。

“如果他们带着游戏的角色去做,是很容易做到的;但如果让他们单纯去练习,他们真的做不到。这也是让小朋友借着游戏的力量,无形中让自己变得更有力量。”王老师说出了游戏设置背后的小心机。

4
 
“坏人”的心理是什么呢?

选拔测试结束,所有孩子雄赳赳气昂昂地组建起了营救队,并出发执行任务:跑过小路、爬过高山、越过毒草……为了避免坏人发现自己的踪迹,他们还不得不悄悄地钻过一个山洞。

孩子们弓起身子,一个紧挨着一个,搭起山洞的样子。某一边的最后一个孩子要爬着钻过山洞,并在另一边迅速弓起身子,像其他孩子一样变成“山洞”的一部分。

小土豆们用身体搭起来的人体“山洞”

山洞在孩子们的接力中不断延伸,孩子们也一点点靠近被困的探险队员。

“孩子们这样撑着的时候,肚子在使劲,所以还是锻炼腰腹力量。同时,这个环节也增强他们团结协作的观念:有的小孩子撑着撑着就累了,会趴下,但是他不能光想着自己,因为趴下的话,钻山洞的‘队友’就过不去了,这样整个前进速度就会受到阻碍。所以,孩子们累也必须撑着。”王老师转头向一旁观课的我解释道。

“救命啊!救命啊!”这边,传来了被困者(X老师扮演)的呼救声;

 

“你们可别那么坚持努力,累了就爬下~”那边,传来了坏人(王老师扮演)的干扰声,阻碍队员们前进;

“加油啊,我们不能让坏人得逞,我们要加快速度,营救探险队员。”另一边,张队长揭穿坏人的阴谋,正在给队员们加油鼓劲儿。

对于设置“坏人进行干扰”这一环节的意义,王老师这样说:“我们想通过这个游戏,告诉孩子们坏人的心理是什么。在这里更高级的想法是,慢慢发展孩子们捕捉他人意图的技能,了解他人在这个行为背后想要干什么。因为在我的观察中,真正的社交断档,都是因为不知道别人想要干什么,只是自己一腔热血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儿。所以,只有彼此知道彼此的想法,然后彼此商量,甚至在这个过程中发生吵架和磨合,最终慢慢达成一致,才能发生良好的社交。”

5
 
润物无声,育人无痕

探险队员得救,和孩子们一一握手、拥抱,表达感谢。

“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奖励,是对他们品行的一种奖励:赞美他们做了很多事情。这对孩子们以后发生这样帮助别人的行为,是一个很好的引导和鼓励。而且孩子们从中可以获得一种成就感:我完成了任务,我可以做到。”王老师说。

孩子们在自由奔跑

整堂体育课,王老师传递给我的庞大信息量让我在课后思来想去,“原来体育课里还包含着这么多大道理!”

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强制,就是通过游戏环节的设置,自然地去引导孩子们。就像王老师在课后所说,“我不希望我的课堂是大家以往熟知的那种课堂,老师高高在上,告诉孩子们‘你们必须得练,必须得爬’,这是一种压力,但这种压力在我看来是一种负压力。因为这种压力强加在孩子们身上,他们会觉得这是老师让我做的事情,不是我自己要做的事情,长此以往,会磨灭他们的积极主动性。”

反观这个课堂,每一个环节的设置不正符合一土学校的育人理念么:保护孩子们的积极主动性,激发他们的内驱力,从而更大程度地挖掘或开发孩子们的潜力。

 

老师说

自由地奔跑,愉快地游戏,认真努力地练习——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练习到了什么是自然得到的结果,而在过程中激发出来的每个孩子最好的状态,才是我一直追逐的教学目标。

——体育老师王老师在晨犀里的记录

通过游戏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进行身体基础能力练习,润物无声,育人无痕。

——体育老师张老师在晨犀里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