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一土2019

2020 年 2 月 24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538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 用影像记录有温度的教育

作者:一土教育

      
一诺写在前面
从2019年初搬入新校区到年末孩子们的SLC(Student Led Conference,学生主导的家长会),一土又经历了充实美妙的一年。
这一年,有许多个“从零到一”:一土幼儿园正式开园、小土豆们首次踏上“一土一路”的体验式学习征途;这一年,“小土豆”们以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项目制学习主题,在真实的学习生活中参与“联合国都没有搞定的大事”,这一年,“一土核心素养”已贯穿落实在学校的课程设置、课堂文化、学科教学与跨学科教学中;这一年,一土教学、教研艺术百花齐放,不断在实践中建立赋能教师全人发展的成长体系;这一年,一土继续构建学生、教师及家长共同成长的共同体,努力构建成全式生态······
光不在外面,而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每当看见孩子们清澈的眼神,和一土全体教职员工及家长的付出与坚守,我们内心最真诚最直接的感知,就是那束光,我想,这是力量的终极来源。感恩我们所有“小土豆”和“大土豆”们交予我们最深的信任和最强大的支持,正是因为有你们,让我们都一直秉持初心,继续勇敢地面对真实的生命,不惧未来的不确定性,继续去做成全每一个人的教育。
新的一年里,期待和你们一起,继续创造美好,一起追梦!
    

01

Spring

2019年2月23日,“一土嘉年华”在嘉德艺术中心举办。内心充盈的“小土豆”、愿意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家长、勇敢追寻内心教育梦想的一土老师,及来自中外的资深教育者一起登台,真实呈现了一土“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以教师为中心的学校,和以学校为中心的社区“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02

Spring

“土豆满园”,一土幼儿园于2019年春天开园,一群有趣有爱的专业教师团队和孩子们“共同生活”,“小小土豆”们在家一般温馨亲密的环境中接受生活教育、感受自然、从小开始体验探究式学习。

03

Spring

谁说语文课只能在课堂里上?在草长莺飞,千条万条的“绿丝绦”的春天,二年级老师们带着”小土豆“来到学校附近的海棠花溪,在那千朵万朵压枝低的海棠花树下,举行第二届“小柳班诗词大会“。所谓良辰美景美诗,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04

Spring

五一期间,“一土一路”的首批团员“小土豆”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走出北京,“上山下海”,兵分三路走天下。他们在厦门的湿地、水库、堤内和红树林观鸟,在夜间赶海、露营;在无锡的园林里上艺术课,徒步古运河并在城市越野,探秘古镇和湿地;他们还在花园城市新加坡探秘野生动物栖息地,并以国际学生大使的身份在新加坡学校感受多元文化和STEM课程。回京机场,“大土豆”们在机场迎接研学归来的“小土豆”和老师们:“一土一路一起走,青春作伴好还乡“!

05

Summer

7月,一土在798悦·美术馆举办一场不容错过的美术实践教学实践展——《未来的形状》。展览重现孩子们在一土美术课堂中从构思、草图、创作到成品的作品制作过程。作为一土学期项目制学习主题(校园栖息地)的延展项目,一土的美术课也变身为项目制学习课堂,引导孩子们运用艺术的手段,呈现出适合生物生存的栖息地的探索和讨论。

06

Summer

2019年8月,一土在耶鲁中心举办“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分享会,我们与来自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发展中心主任廖莹、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副院长钱小军、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课程研究院副院长周文胜、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李帆一起,共同探讨到底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现在的差距在哪儿,以及通向未来的培养路径又是什么?2019年10月,一土入选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Capstone研究课题。

07

Summer

2019年,一土教育正式与“小云助贫”项目签订深度合作,通过自然教育、教育公益等项目,在云南河边村探索教育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图为小云助贫中心发起人、国务院农村政策研究室较早研究扶贫领域问题的著名学者李小云在给一土营地河边村公益营的孩子们上课。一土营地致力于为青少年提供包括自然教育、科学探索、公益实践的营地体验,让孩子们在丰富的学习体验中探究大千世界、感受自然之美,并在沟通协作中共创和成长。

08

Summer

“一土学校有关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新尝试”、“如何用游戏支持低年级数学课”、“如何实践基于SDG的跨学科项目制学习”、“阅读工作坊”、“SEL课程研发与实践工作坊”、“学习共同体工作坊”、“青年教师基本功工作坊”、“ELL教师成长工作坊”……这些专业而又落地的课题和工作坊来自一土的教师教研团队。老师们将自己一学期的教学教研成果展示分享于众,在交流碰撞、共学共研中一起成长。

09

Autumn

2019年,一土与北京BISS国际学校于正式展开全面合作。双方将携手进行立足中国、面向未来教育的有益尝试和探索,为来自多元文化背景的孩子提供更优质的课程、更丰富的资源,和更多的可能。图为今年秋季,BISS12年级的学生与BISS校长及教学招生团队在BISS开放日与家长们交流BISS的办学理念与实践。

10

Autumn

广州华美一土实验班的学生们每年金秋去火炉山外出的仪式雷打不动,孩子们不断用更高的山头去印证成长的脚印。2019年在火炉山上,日益壮大的广州一土团队来了一场孩子们和老师们的拔河比赛,呐喊声中,老师告负,孩子们兴奋得仿佛登上了人生巅峰。

11

Autumn

作为故宫里最大的“旅游团”,一土第四年在故宫迎来开学典礼。六年走完一座宫,我们把这个对学校有着特殊意义的仪式搬进这座中国文化大宝库中,希望“小土豆”们调用所有的感官去体会故宫的美,去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让这种对中国文化的审美和联结,留在他们的生命记忆中,希望这些孩子成为未来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孩子们在今年故宫开学典礼上诵读《大学》。

12

2019

每一个学生和老师都是联合国目标守卫者。不论在一土北京、广州还是美国硅谷校区,所有的项目制学习都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开展。2019年,一土学校成为2019年唯一入选哥伦比亚大学SDG Global School的中国学校,和全世界学生一起,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13

2019

让学校成为社区的中心,让家长从教育服务的购买者和委托者变成孩子终身学习的同行者,是一土构建成全式教育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一直在践行的使命。19年,一土学校校长小月继续带领家长自发组成的研课组一起,围绕“如何看待关系”、“如何看待学习”和“如何看待孩子”举办针对全校家长的小月课堂和工作坊,用“全村”的力量养孩子。

14

2019

从环保垃圾箱的创作到一土专业回收站的建立,2019年,一土打响了垃圾分类回收的环保战役,老师、学生、家长们一起身体力行,用真实的行动来创造一个更洁净的世界。拍摄一土新闻倡导、建立专业回收站、“截获”可回收垃圾、在校园里制作环保投递标语和指导、设计和实践“负责任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项目课程……最令人感动的是,一土环保小组老师们日复一日利用教学教研业余时间钻进回收站分类整理可回收物,用行动为校园中的每一个人做了最好的倡导。

15

2019

每个学期末,一土学校都会开展SLC(学生主导的家长会),由学生自己向爸爸妈妈讲解自己一学期各个学科的所学所获。在今年的SLC上,“小土豆”们再次成为主角,让家长考试,由他们判卷、面试家长如何解决孩子之间的冲突、让家长观战他们的语文辩论。可谓孩子内化了知识,家长更懂了孩子。图为四年级的家长在SLC上认真“考试”。

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学生与学生之间

学生与老师之间

学校与家庭之间

16

2019

所有的学习都是社会性的,所有的学习都是有情感的,教育不仅仅是课程,更是一场全社会都参与其中的社会体验。一土致力于构建“亲密、平等、安静、真实”的关系,学生和学生之间,是合作与共学;师生之间,是亲密平等的家人与朋友,是引导与激发;家校之间,是基于信任的协作与共建。让“信任”与“赋能“成为教育的底色。

– END –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走进一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