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土,我们这样和秋天对话……

2020 年 11 月 4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693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传统文化日


每年的金秋时节,都是小土豆心心念念的日子,清秋时节,云阳送暖,这种期盼来自于一土学校每年秋天的有趣传统——秋季文化周。今年10月的最后一周,文化周和小土豆们如约相逢,校园的每个角度都充斥着小土豆对秋季和国际文化的阐释和表达,可爱的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展开和这个秋天的对话……

 

睡衣日

亲密的关系始于你我最真实的样子

“老师,我们为什么要在学校穿睡衣呀?我还是第一次这样穿呢!”

“因为学校也是家,我们也是彼此的家人呀!”
睡衣日是秋季文化周的第一天,这一天小土豆们穿上自己的睡衣来到学校,大家穿着睡衣讨论、学习、游戏、拥抱,亲密关系始于接纳你我最真实的样子。
 
在一土,亲密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是小土豆们心灵沃土的安全屏障。感觉到安全,他们才会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去探索;因为亲密,他们才能无畏勇敢的表达自我。
 
这一天老师们也穿着睡衣讲课,本来在一土,老师和学生之间本没有界限高低,睡衣让老师们再一次变身成可爱的大朋友。小月校长也穿上了暖融融的大睡袍,大睡袍是一土的logo绿,草地般暖融融的质地让每个小土豆都想钻到她的怀抱里,就像一头钻进秋天的草地。
 

这一天的课堂也有了“睡衣”的元素,诸多睡衣虽然款式、材质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舒适,那么古人、神话中的神,穿睡衣吗?课堂上小土豆们拿起画笔,结合自己在希腊神话和中国历史故事中读到的,给其中的人物设计起了睡衣——爱神的睡衣上画上爱心的图案;狩猎女神上则有弓箭;最能体现众神之王宙斯的特点的无疑是闪电……
 

▲ 上下滚动查看小土豆们设计的睡衣

 

双胞胎日

好朋友间的秘密约定,我们都是和而不同的独特个体 

 
双胞胎日,小土豆和同学们商量选择有共同点的服装或装扮,于是校园里出现了很多双胞胎、三胞胎、四胞胎甚至八胞胎!而起名字是一个大问题,小土豆们彼此商量给自己起了独一无二的名字,有双胞胎组合——大雪、小雪,蝴蝶公主、独角兽公主,三胞胎组合,黄人1号、黄人2号、黄人3号,大明、小明和中明、小公主…… 
 

 
每一组介绍完名字后,孩子们会仔细观察,找出双胞胎/三胞胎的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作为“独特的我”的延伸,让小土豆认识到即使是双胞胎/三胞胎,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多元意识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生根发芽……
 

自然日

我与秋天的对话 

 

早晨的阳光透过斑驳的银杏叶,树下的孩子们奔跑的身影和银铃般的笑声,是秋日里最美的风景。在这一天,孩子会穿上与秋天相同的颜色和秋天来场别致的约会。感受秋,用心体会一个季节,是爱和美的表达。
 

秋天有几种颜色呢,小土豆们不约而同的穿上了棕色、红色、黄色、橙色的衣服,很多小土豆户外的时候还根据自己穿的衣服找到了秋天对应的颜色,有柠檬黄、暗绿、深红,原来我们以为的“金色十月”其实是五彩缤纷的呢。
 

国际文化日

用自己喜爱的装扮与世界连接 

小土豆们在英文课堂上,了解到西方国家的节日文化,用自己喜欢的装扮与不同的世界链接。让孩子们登高博见、视野开阔是国际日的精髓所在。小土豆们在欢笑中了解到不同国家间的文化差异。
 
在国际文化日的体验中,音乐、美术、表演等元素穿插于英文课的主题中,让小土豆通过多角度的深入探究,建立对国际文化多维度的理解。
这对孩子来说是个大日子,他们可以装扮成他们心中的英雄偶像,并与其人组队,当死侍和忍者相逢,看看孰优孰劣?有没有在哈迷的装扮中,回到那年霍格沃茨的古典英伦城堡?亦或者在海盗的咆哮声中耳边拂过加勒比的海风?在复仇者联盟中你可曾找到灭霸的身影?或是有没有见识过一堂生动的神鬼巫师齐聚一堂的数学课?在今天的一土,以上的所有你都能找到答案。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传统文化日

着古装,品华韵,传统文化的打开方式

古语有云: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此为华夏。华是一种气度,一种民族气质和民族精神。文化周的最一天是中国传统文化日,这一天小土豆们将在古装素衣中汉史拾遗,清史寻珍。
昨天还是各种怪诞英雄、中世纪公主,今天都摇身一变成羽扇纶巾,青衣罗裙的文人雅客,古风古色中,小土豆给彼此上了一节传统服饰背后的文化探究课。从西汉之初的交领汉服到宋唐时期的流行之美到旗袍的演变过程,还有中国古代的折扇文化,小土豆们为今天的分享做了充裕的准备。衣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承载物,是孩子探究古代文化的入口。
 

▲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这个十月,孩子们在秋季文化周中,用自己的方式和这个世界来了场心与心的对话:和老师的对话,和秋天的对话,和自己的对话,和这个世界的不同文化对话……
 
所谓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就是用儿童友好的课程及活动设计,来最大限度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并在社会情感技能学习的过程中,让学习真实有效地发生。与此同时,通过鼓励他们对多元文化,及美好人际的探究,培养孩子们认知自我的方法,最终成为内心充盈,乐天行动的终身学习者。
–  END  –
推荐阅读

去故宫开学的第5个年头

 
 

你有这样学过24节气么?我肯定没有……

 
 

开学典礼,是不是还可以这样?

 

▫ 偶尔留言,哪怕跟我们say个hi~

▫ 时不时点一下”在看“和”“,或点”分享“给需要的朋友

▫ 给一土教育公众号”标星

不想走散,也不会走散,因为我们都相信美好的教育。

↙点赞、转发、在看 | 分享给更多需要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