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们毕业了!

2021 年 7 月 27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842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小土豆在毕业展板上的签名。

写在前面:

炎炎夏日,正值毕业季。前天,一土六年级的孩子们,在满园绿色、如梦如幻的圣露庄园的礼堂里,迎来了一场隆重又不失活泼、庄严又不失青春活力的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上,小土豆们用自己的方式告别了他们的小学生生涯,他们或用自己擅长的乐器、或用歌声,亦或者用动感的舞蹈尽显风采。

最后,老师给孩子们颁发了毕业证书,孩子们之间、师生之间依依惜别,并把想对彼此说的话写在了信封里。

离别,对他们来说,或许有那么一丝伤感,但也更意味着成长和向前,因为长大的过程总会夹杂着各种各样的离别。

今天的文章,是一土学校创始人华章在典礼上对小土豆们的致辞,也在此分享给大家。

 
大家好,我是一土学校的联合创始人华章。一土创立五年了,仍然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今天在六年级毕业典礼上,我想借此机会,和在座的大家说几句话。
 

华章在毕业典礼上讲话

 
首先,是感动。
 
就在前几天我看了小学部的戏剧演出,每个孩子那种充满了自信和生命力的表演,和内心充盈的样子,让我泪流满面。我完全可以想象,在他们未来人生的旅途中,这种内心的力量将注定伴随他们从容面对顺境、笑着面对逆境。我相信,今天六年级孩子们也会带给我们类似的感动。
 

小土豆的戏剧演出
 

高年级小土豆们的现场合唱

 高年级小土豆现场独唱

高年级部小土豆们的声乐演出

其次,是表达深深的感谢。
 
五年前,我们因为一个梦想,培养“内心充盈,乐天行动”的孩子,开始了一土这条艰辛的教育探索之路。感谢在坐的每一位老师和家长,还有我们的孩子,与我们一起参与和亲历了一土的成长,并且用你们最大的信任,支持我们走到今天。未来,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让一土越来越好,不辜负这份信任与爱。

 

今天,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但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年秋天,你们都会换到新环境,也可能会和好朋友分开。
 
对所有的孩子,我想说,人生就像一本书,每个章节都有着不同的悲喜,不同的故事。世界永恒不变的就是变化,学会应对环境和事物的变化,拥有一颗笃定的内心,即使有时候并非一帆风顺,但请记住,它终将过去,阳光还会再照进来。
 
我相信,每个孩子都在这里收获了很多友谊和美好的回忆,还有这么多深爱你们的老师们。今天,如果要我给孩子们一些期望,一定不是我们要学多少知识,知识在未来一定随手可得,更不是什么学历财富和地位,对这些光环的追求并不一定能给我们带来幸福,而真正可以支撑一个人用充盈的内心和足够的底气去走完人生长路的,我想应该是梦想、勇气和真实。
 

 高年级李想老师带领孩子们出场(每个班级出场都有特定的pose。)
 

 小土豆给老师写的感谢信
 

小土豆和家人的合影
 
首先说说梦想。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梦想没有吓到你,那它就不够大(If a dream doesn’t scare you, it’s not big enough.)。”
 
然而,我们往往发现,人越来越大,梦想却越来越小,儿时的梦想逐渐让位给了一个好工作,或者一套房子。六便士重要,但我们的月亮呢?是梦想最终带给我们人生的意义和快乐。不过,我在此并非建议大家都要有所谓的“大梦想”,梦想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和大小无关,解决世界上的大问题了不起,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一样了不起。
 
追逐自己的梦想最需要的并不是能力,而是勇气。勇气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内驱力,很多人有知识有能力,但他们会选择保守,选择放弃,选择躺平。希望你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坚持自己的梦想,用笃定的内心,和全力以赴的付出,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最后说一下真实。真实是一土第一条价值观,真实如金,它像金子一般宝贵。但真实面对自己和世界,真的很难很难,我自己有了孩子以后,发现孩子最真实,他们可能妒忌哥哥姐姐,可能贪财有占有欲,可能爱玩不喜欢写作业,但是仔细想想,这些都是“我们觉得”,是我们对孩子的评判,而他们只是在单纯地做自己。
 
做了教育以后,才发现这种真实有多宝贵,我们长大后不再真实,试图用各种语言和行为来掩盖自己内在的需求,是因为我们害怕,害怕面对真实的自己,因此也会逐渐失掉很多勇气。而勇气,是面对未知和逆境最重要的内心力量。
 
今天毕业的六年级学生,祝福你们,愿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中做个真实的人,有梦想,有勇气的人。希望在这个复杂世界和不可预期的未来,你们都能心怀理想,脚踏实地,直面问题,有行动有担当。这样的人生是幸福的。
 
追求幸福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希望我们一起,做幸福的一代人!谢谢大家!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