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的开学典礼:让孩子们学会学习、学会爱

2022 年 9 月 21 日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为中国的未来培养幸福的一代人

题图:来自一土开学典礼

作者:Sue 魏巍  摄影:瑞宁、魏巍


9月1日,是每个孩子步入新年级的第一天。“小土豆”们也在明媚的晨光中来到学校,怀着欣喜期待的心情,开启了他们新学年丰富多彩的小学生活。一进校门就有学校为孩子们准备的小惊喜,由可爱的大土豆玩偶陪他们一起拍照,留下他们新学年第一天上学的珍贵照片。

 

开学第一天,仪式感是少不了的。老师为孩子们筹办了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也是孩子们的“升级”仪式,庆祝每个孩子进入新的年级,开始新的,也许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的生活。
 
 

 做内心充盈,乐天行动的“小土豆” 

从创校第一天起,“内心充盈、乐天行动、爱己及人、敢想敢做”就像是一土的座右铭,扎根在每一个一土人的心里。
 
今天的孩子就是我们的未来,所以,教育关乎未来,关乎每一个生命的成长。在开学典礼上,一土学校的联合创始人、一土的“大家长”华章老师,送给每一个孩子三个期待:做有趣的人、学会“做梦”,并成为一个有本事的人。希望孩子们能在一土这片充满了爱与安全感的土壤中,在自己的身上,找到这些宝贝,并成为最好的、也是最独一无二的自己。
 

 
 来自华章的开学致辞:
 
今天是 9 月 1 号,欢迎大家回到校园。过几天我们还要去故宫举办开学活动。故宫是一个有很多宝贝的地方,今天我也希望小土豆们能在一土,在自己的身上找到三件宝贝。
第一个就是好玩有趣,希望每个人都能做一个有趣的人,等你们长大以后,你们就知道在工作岗位上有趣、有幽默感,是多么宝贵的一个品质,一土学校是一个好玩的学校,希望你们可以在这里度过一个有趣好玩的童年生活。
第二个就是要有梦,我们特别幸运,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经历了很大的变化。虽然你们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不是也可以想想,“我们长大以后做什么呢?”在当今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有各种各样新奇的发明创造,但同时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期望你们长大以后可以去看世界、去改变世界。当你们长大以后,我希望大家是一个有梦想的人。
第三个是有本事改变世界。我们要成为一个有本事的人。在一土,我们相信每一个小土豆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种子,每一个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闪光点。所以我希望大家在这里可以成为一个,有趣、有梦、有本事的人。
预祝同学们在新学年,在一土做内心充盈,乐天行动的高效学习者。
——华章
 

 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 

在许许多多“小土豆”眼里,一土是个好玩的学校,是个“魔法”学校。而在一土的每一天,老师们都希望让孩子感受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开学典礼上,六年级的主班及语文老师何烨老师,也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件“魔法宝贝”,有了这件宝贝,就可以让每个小朋友变得更开心。
 

 
 
今年我们五年级的同学,升级成了一土小学最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还有39位新同学加入一土成了学校可爱的新一年级小土豆。太棒了,我们所有人都升级了,都成长了!
我希望一土的小土豆们在今年新学期,每天都可以记录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比如,我上课的时候举手发言啦;我多认识了一个字;多做了一道口算题;甚至是今天的天很蓝,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开心的事情。
这个活动很小,但是要坚持每天做下来也不容易。你可以在睡觉前和你的爸爸妈妈说,放学前和你的老师说,还可以和你的同学说一说,会写字的同学还可以制作一个魔法笔记本,在上面记录下你每天开心的小事。你会发现这个小活动会有大魔力,等你不开心或者难过的时候打开看一下,魔法就出现了,你就会变得更开心,心打开,开心;开心以后,心就更开了。
亲爱的老师、孩子们,我们一起开始这学期的开心之旅吧!
 
——何烨老师
 

 “儿童友好”,以学生为中心的升级仪式 

在一土,我们提倡做“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在这里,孩子们是主人、每个孩子都需要有一种参与感和归属感。所以今年的开学典礼,我们专门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个特别的仪式,以年级为组,在由老师扮演的玩偶“大土豆”的带领下,高年级的孩子列队走向低年级的孩子,为每个小学弟小学妹送上一个热情击掌(High FIVE),为他们新一学年鼓劲加油。同时,每一个孩子都会得到属于TA的小土豆升级徽章。
 

 
六年级的孩子们,作为校园里最高年级的“小土豆”,则是享受了一把特殊待遇,得到了许多来自学校老师们的拥抱。明年的七月,他们即将以一土小学毕业生的身份完成他们的小学生涯,走向中学和更广阔的人生,希望在一土的点点滴滴都能成为他们生命中最温暖的底色,并在未来更久远的日子里,不断给予他们力量。
就在这送出与收到的轮转中,孩子们会体会到在一土,学习与生活的路上每个人都不是独行者,除了老师的引领,前边还有高年级哥哥姐姐们的榜样”身后还有学弟学妹们的“仰望”,在一土这个大家庭,每个孩子都在充满爱的环境里和伙伴们并肩而行。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典礼最后的压轴环节,必然是属于孩子们自己的精彩。一段由三年级“小土豆”带来的“雄狮少年”舞狮表演,给今天的开学典礼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土学校的老师们早早就来到学校,为“小土豆”布置好了干净整洁又温馨的教室。

 

2022

 

2022/09/01

welcome

图片:老师为孩子们准备好了所有学习用具
 

图片:每个班的老师都为孩子们准备好了各具特色的读书角

图片:大课间,孩子们在久违的校园里,美好的阳光下,开心地奔跑玩耍。    
新学期开始了,我们的“小土豆”将在这所充满了爱和尊重的“魔法”学校里,继续他们的“开心”之旅。他们将在一土学会学习、学会自立、学会合作、学会创作,用充盈的内心迎接新学年更多的挑战。
我们的教育就是为了引导出潜藏在孩子内心的内驱力与效能,发现自己的独特,找到自己的热爱,并最终踏上终生学习之路。

–  END  –

↙点赞、转发、在看 | 欢迎分享给更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