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3年级的女儿写童话

2020 年 12 月 21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725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三年级了,闺女渐渐喜欢上了写作业,尤其是周末的语文作业。

最近一个月,每到周末,语文作业就会要求写一篇童话。庄兜兜同学立下豪言壮志要写出100篇童话,成为当世的“安徒兜兜”。嗯,了不起的志向,可望亦可及!周末,我翻看了一下闺女近来写的一系列童话,写得挺棒的,成长和进步肉眼可辨。

第一篇:课堂童话习作《面包》

第一篇小童话是一次大胆的尝试,里面运用了拟人的方法,把她爱吃的食物赋予了生命。看似写的是面包童话,其实写的是她自己对跳绳活动的喜爱,以及与同伴友情交往的日常画面。三年级的娃第一次能写出这样的小童话绝对值得称道。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第二篇:“十一”小长假期间童话习作《公主对战女巫城堡》

 
 
“哦,不,贝林奇宝石不见了!”
“什么,不是吧?”
“真的,真的,女巫把它拿走啦!”
“那我们一定要把它拿回来!”
“快走吧!”
于是,姐妹俩带上她俩的最爱——凤凰和独角兽,就出发了,离开了他们的城堡——黎照居,来到了女巫的小镇——黑暗崇口小镇,可是,他们刚到黑暗城堡下面,贝林达和贝林奇的宝石xianglian亮了。
“完蛋,有危险!”话音未落,两把飞天扫把带着姐妹俩翻滚着飞到女巫的城堡里,凤凰和独角兽跟了上来。
……
 

▲ 上下滚动查看更多《公主对战女巫城堡》的故事

如果第一篇习作还只是小试牛刀,这第二篇习作真是让老父亲惊(喜)掉了下巴。短短四百字的童话,涵盖的故事情节如此曲折复杂,并且清晰交代了大量的人物冲突关系。从毫不拖泥带水的故事开头一直到结束,始终让读者有着强烈的带入感,让人不得不佩服这位“安徒生的小门徒”。

 

另外,这篇童话里的地点 “黎照居”“嵩口小镇” ,则直接搬用了十一小长假期间去福州参加营地所住客栈的名称,这种把真实生活迅速迁移到学习中的能力连很多成人都很难具备。

 

第三篇:周末家庭作业《乌鸦奇遇记》

 

上下滚动查看更多

前一篇向安徒生致敬,这篇《乌鸦奇遇记》则立刻转粉J.K.罗琳了。哈利·波特变身为两只乌鸦兄弟,伏地魔对哈利的一路追杀演变成了乌鸦兄弟们对女巫的讨伐计划,文章结尾还为后续打下了伏笔留足悬念。闺女希望把乌鸦兄弟的故事一集套一集地写成一个“长篇”连续系列,甚是期待呀!

 

实话实说,女儿并不是那种特别热爱阅读的孩子,平时要求的阅读任务通常完成的很勉强,也几乎不会主动去读书。尽管她确实非常喜欢《哈利·波特》的故事,但受限于识字量,大部分情况是我和太太读给她听或者她自己去听网络音频。

 

本学期为了配合童话写作,老师让孩子们集体共读了一部分《安徒生童话》和其他一些童话类的书籍。从熟练听读到流畅写作的发生并不会一蹴而就,而我发现不只是我女儿一个人喜欢写童话,她班上很多小朋友都能写出妙趣横生、富含深意的小童话。

 

于是我心里很好奇,到底是什么让女儿和她的小伙伴们对童话写作越来越投入?直到上周末看到老师在“晨犀”上的教学分享,不得不由衷佩服一土老师的高度专业素养,正是这种“不教而教”地引导,逐渐激活了孩子们的创作欲望和写作潜能……

 
这周,孩子们开启了第二波、第三波的童话创作,完成了童话续写,并对他们念念不忘的《猜猜他是谁》进行了扫尾工作。

本来有点犹豫这些作品要不要都分享,但孩子们高涨的创作热情和热切期盼的眼睛,让我再次尝试了“作品分享”的学习模式。就像前几次周记中提到的,写作之前饱读经典名篇、优秀例文是重要的一步,但因为孩子们之间有他们特殊的情感、生活连接,孩子们之间的写作、思想也可以对同伴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第一次童话创作时,一些孩子作品中出现的被黑洞吸走、被马桶抽走、食物王国等情节,打开了其他一些孩子的思路。这周孩子们的编写中就出现了彩虹世界、奶酪钱币,出现了果冻人、西红柿小姐、刀削面先生等人物设计。拓展了孩子们想象的思路,延展了他们脑中奇幻的世界。

这次童话故事的续写练习中,孩子们也呈现出良好的“写感”。之所以称“写感”是因为三年级之前我们虽然引入了写作,但只是略微讲了一些基本表达、格式、基本写作元素等内容,还没有正式、系统地进行写作策略的学习,孩子们的写作大多是凭感觉。凭感觉就已经可以写的有模有样,这离不开平时的阅读积累和班级写作分享。

班级写作分享中,读到“西红柿小姐”,我们讲到人物设计;读到前面被吸进去,后面又被吸回来,我们讲到前后呼应、有头有尾;读到一个孩子给童话中的城堡起名叫“黎照居”,我们讲到让人物、地点有专属的名字可以使文章更生动、让读者有被带入感……

孩子们对于阅读和写作的理解也超出了我的设想。这次童话续写中,听心让那只因为不会叫而迷惘、痛苦的小狗最后说出:“我不学了!我不会叫,但这就是我!”孩子们在为故事中小狗的勇敢鼓掌时,有孩子清晰地说“听心就是这样的人,她写的就是她自己。”

本周开始,每次日记之后,老师请孩子们加一个“我喜欢的句子”的小任务,帮助孩子们有意识地留心不同的表达。

这里我们注意,“心旷神怡”、“万里无云”等“好”词汇只是满足我们某种表达的需要,不是表达/写作的全部。动人心弦的表达不是词汇的堆积,而是内心的感受和诉说。

如果一个孩子提前学习了“疼痛难忍”,他就写不出“这个痛可不是一般的痛,是那种身体的一部分要掉了一样的痛”(泽曦)这种生动的句子。所以千万不要刻意地让孩子去背诵那些“好”词。

为了让孩子们理解什么是好的描写/表达,老师特意做了一个范例,问孩子们“如果你想表达不由自主地去做一件事情该怎么说”。有孩子说“身不由己”。老师说这个词用的是对的,但还有没有更生动更有意思的表达?孩子们真是特别有灵性,立刻理解了老师的意思,有的说“像梦游一样就去做了”,有的说“什么也不想就去做了”,最后还自己总结“应该去描述”(佩然),“描述就是说清楚这件事是怎么回事”(诗雅)。

孩子们对于阅读、对于写作的“感”真的是超出我的预期。触动之余回想了一下,我真的没有“教”,孩子们的这种感觉应该就是从每天的阅读、每次的写作分享中被“泡”到的吧。

每次的写作分享让孩子看见自己、让孩子在公众中被看见、被肯定、让孩子的内心跟外界有连接。这种活动带给孩子存在感、价值感、正面积极的鼓励和建议,也能保护孩子的写作安全感。我们每次的写作分享就好像一节节的作文课吧?

唤醒孩子内心天性的爱,这种暖来的可能慢,但走的一定稳。

——摘自一土祝玉娟老师在晨犀的分享

 

班级中其他孩子的童话作品

选择让女儿来一土学校是无比幸运的,老师和孩子们的日常相处常常让我莫名感动,她回到家一说起学校里的生活,总是各种言之不尽。希望她能在这样一所包容安静的学校里一直快乐地学习、成长,持续收获可以滋养一生的美好童年时光!

–  END  –

 

推荐阅读

二年级孩子的中文,可以有多好?

 
 

写作真的有这么难么?听一土老师给你支招……

 
 

遵循这5个步,孩子爱上阅读,真不是那么难的一件事

 

▫ 偶尔留言,哪怕跟我们say个hi~
▫ 时不时点一下”在看“和”“,或点”分享“给需要的朋友
▫ 给一土教育公众号”标星
不想走散,也不会走散,因为我们都相信美好的教育。

↙点赞、在看、转发 | 分享给更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