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校之后 | 一个两岁娃爸的“随堂笔记”

2018 年 12 月 12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 303 篇文章

作者:张国防

题图:探校日,一土外教在介绍英语教学法

写在前面
 

今天文章的作者是一位未来有可能成为大土豆的热心家长。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很欣慰地发现,关心儿女教育的爸爸们变得越来越多。而今天文章的作者也能算得上是爸爸中最杰出之一。他在参加了一系列在一土举办的演讲、工作坊,以及不同类型的探校活动后,洋洋洒洒写下了几篇5000+字的“随堂笔记”。今天分享一部分节选,与大家共赏。

正文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从11月18日参加妈妈公社择校论坛的一土专场、到后来接连参加了在一土学校举办的“(芬兰)儿童技能教养法”工作坊和12月1日的开放日活动,我一直在不断思考闺女教育路径、并多方咨询请教,甚至跨类型比较什么是最好的教育,在这里有了自然而然的回响:

原来在一土,有这么一群有着相同思维和期望的人已经遇到,然后共同分析、共同行动,真切地注入真情与信念。

探校活动座无虚席

一土让我认可的点尤其多,比如根植中国的课程设计,再配合国际创新的教法,应该是一土的创新型独有。我原本从多方了解和规划的路径是公立学校读小学把语言基础打好,初中开始国际班或私立学校培养核心能力和国际视野,在一土,我都找到了。

小月校长在探校活动中,介绍一土的育人目标

除了孩子的学习,一土非常吸引我的,还有一土给予深度信任与平等的的家校联结。在一土,有一个相当好的家长社群,大家抱着自我学习的心态聚在这里,彼此没有差距,只有差异。秉持着相似的想法,适合的就是最好的,遇到自己孩子教育路径问题和焦虑时,把“问题和焦虑”转换成了“技能“。这样的社群让我觉得置身其中是有归属感的。

分享几个我记录的细节:

1家长是否需要帮孩子写作业?

答案是不需要过多干预,老师的方法是培养孩子自己对于写作业的认识。

对作业的定位,不是作业本身——这也是我们家庭教育方式、沟通方式、处理问题方式的延伸之一。首先,一土不建议家长过多干预孩子的作业,因为过多干预,老师就不能准确知道孩子的切实进度,所以在一土,老师不是为了留作业而留作业,作业的目的往往是非常明确的。

再者,一土的老师会与家长配合,创造一个全周期环境,让孩子自己感受做与不做作业的后果:如果不做作业,让孩子感受、承担、应对后果,比如第二天课堂上,大家都在谈论作业的内容,而没做作业的小朋友,就会自己感觉比较被动。当然,老师有老师具体引导的方法和技巧,帮助孩子就作业一事进行反思。

这样一来,最起码避免了一般学校那种拉着家长参与的被动式家庭氛围,且本质上对家长的要求是更高了,也和老师一起,在更系统的维度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习惯。

2一土的老师是什么样的老师?

 

一土现有学生家长分享时,说到对孩子主班老师的印象,用了一个词组—— 温柔而坚定。

语文老师在给家长演示课堂上小朋友的活动

大家都知道一土的孩子在学校开心是出了名的,但我也质疑过,孩子在学校那么开心,会不会光玩了,没学到东西?而通过家长的分享我才体会到,孩子们的开心并不仅仅是能有户外活动,与伙伴打闹的开心,是同样有遵守纪律的开心、帮助同伴的开心、完成挑战后那种很有成就感的开心。

面对新挑战,无论是好习惯还没养成的挑战、还是解决未知问题的挑战,要在挑战及其通关中,获得开心和幸福感,是所谓,开心快乐不仅是来自于直接看到的事物,更是事物的成长和发展的变化、幻化和跃迁,是速度和加速度,这是自我油然而生的开心和快乐。一土的老师就是这样温柔而坚定地支持孩子,收获知识,收获快乐。

3一土家长是什么样的群体?

 

一土家长确实是有很多共同基因,从大家交流中更显群体特性。比如,家长群体问出的问题包括:

  • 老师因其不同、多类成长环境而形成的不易察觉的性格和情绪因素,是否会对孩子带来相应影响;

  • 老师在未来时间里因为自身家庭、外部环境等变化而对孩子带来的相应影响;

  • 老师在疲累的情况下如何持续对每个学生的爱等。

大家的核心关注点都聚焦到学校的“软性”实力上,一致同意学校里的人才是最最关键的因素。(问了什么非常重要,没问什么,也非常有价值,比如,大家都没怎么关注学校的硬件设施。

跟老生家长聊一土

一土的理念和行动,对当下最适合教育的定位:根植中国、面向全球、内在认知、潜力释放、正心品格、开放共享,通识与科学并举致知及其跨学科效应,在持续学习中获得自我激励、 内心充盈,同时习得学习的习惯和终生学习的能力,学习中体会开心和幸福的丰富情感。

就像分享现场提到,一土创校第三年,还没有所谓的毕业生,而创新教育理念执行的收获也需要时间周期来定义。虽然过程中也充满获得感,但承载千百家庭未来的事业,从某些角度说,也颇具挑战和风险;不过,理念一致的一群人,包括创立和运营一土的团队,包括在一土学习的孩子、家长和家庭等,大家风险共担、一起边走边实现!

墨菲定律说:只要有可能,就去相信;只要相信,就能走到。积跬步,行千里;随心精进,小微达成。

适合的,就是完美的;有适合的教育,也就有了完美的教育。

问卷小调查

如您也希望带着小宝来一土,还有一些想法希望我们知道,或仍有困惑希望被解答,那就先来看看这份“调研小问卷”吧,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您的需求。您的反馈对我们非常重要,期待您的参与!

长按二维码 参与问卷小调查
 

–  END  –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一土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