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的小讲述者

2020 年 2 月 24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531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故宫里撒欢奔跑的“小土豆”

作者:王睿。一土品牌部“大萝卜”一颗,同时也是一土“大土豆”一枚,7岁女娃和0岁男宝的妈。日本NHK记录片导演,日本早稲田大学电影学硕士,东京在住13年。曾任Japan Foundation(日本外交部国际交流基金)中日国际电影节总负责人。2018年加入一土,开始了每天用影像记录一土点滴成长的多彩生活。

《上新了·故宫》,最近,可谓是攒足了大家的眼球,加之恰逢的瑞雪,让“红墙白雪”的故宫,再次刷爆朋友圈。故宫,今年刚好600岁,但600岁的她,因与大家的热情互动,让你依然可以感受到她年轻的魅力与活力。

01

感受中国文化

你或许看过天降瑞雪的故宫、也感受过草长莺飞的紫禁城,但你是否能立马说出故宫中的十大神兽?为什么文渊阁的颜色是黑色的瓦和绿色的檐?故宫巧妙的水系是如何让这座宫殿从不受积水的困扰?皇帝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皇子们又是怎样学习的?
这些问题,对一土的孩子们(“小土豆”)来说,已然是“小菜一碟”!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已经成为他们最喜欢的“开学第一课”从2016年9月1日第一次在文渊阁的开学典礼开始,“小土豆”们从此和这座伟大的宫殿结下了不解之缘。
 
来看看我们小土豆的“上新了·故宫”吧!
2019一土故宫开学典礼–行走故宫
我们把这个对学校有着特殊意义的仪式搬在了这座中国文化大宝库中,希望孩子们在小学,六年走完一座宫,调用他们所有的感官去体会故宫的美,去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让这种对中国文化的审美和联结,留在他们的生命记忆里,希望这些孩子成为未来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
“小土豆”设计的故宫神兽小书签

02

探究精神的种子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金矿,故宫也是这样,它是一个极其丰富的大宝藏,我们愿意去了解 ,愿意去打开自己,寻找一个解锁故宫这座宝藏、寻找与中国文化深层联结的一把钥匙。” 

——一土教育联合创始人 李一诺

行走故宫,在逐年次第地感受它深邃的文化与她一点点进行联结的同时,孩子们也自然而然地、在毫无察觉中染上了一种打破砂锅追根究底的习惯。这次,我们就意外地记录下了孩子们“十分在意”的,在故宫寻找十大神兽的过程中,对神兽顺序及其样貌的追根究底的“小题大做”。而”大土豆“们也都被乐此不疲地“卷”入其中,一起来了一场探寻“真相”之旅。(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戳文首视频
在一个”学习即考试、考试即成绩“的不断被窄化的教育的大环境里,也许有人会问,这些孩子对一个神兽的排列顺序如此在意,又花这么多时间去究底儿,究竟有什么意义?我们认为,这就是在“小土豆”身上不知不觉种下的探究精神的种子,而这颗种子,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许以一种没有预兆的形式,拱土而出,成就一个孩子。

03

教育最美的样子

“ 春风化雨,是教育最美的样子。”
北大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老师如是说。“最强的育人,都是在知识之外,通过知识来达到对一个人的人性的‘化育’。”
而在“和谐教育”中,被放到第一位的“心的教育”,它最终要达到的就是对人审美的情趣和价值观的教育。这些年,一土做的最多的,就是将“心手脑“的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入到知识的传授中,让知识的学习成为一种介质,它服务于“育人”,但,却不是最终的目的。

钱穆先生说,学习中国历史,我们要带着温情和敬意,而行走故宫,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段带着温情和敬意的历史之旅和成长之旅。

在每一年、每一次的行走中,相信这些对故宫的记忆,将融入孩子们的身体,终将使他们对这个古老的宫殿越来越熟悉,越来越敬仰,越来越感受到她的力量所在。而我们相信,当初,这个儿时,在故宫里撒欢儿地奔跑,在红檐底下避荫、数门钉,为小神兽的顺序而争论,又怀着探究之心,去探索寻找答案的那群“小土豆”,当有一天,走在世界的大舞台上,他(她)会带着温情和温度,讲好中国故事,并一起创造未来。
 

孩子诵读《大学》

环抱古树

哈哈,如果你还不知道故宫神兽都是什么,那么就跟随孩子们来一场一土的”上新了・故宫”吧!
教你一个小妙招,记住小神兽有个顺口溜,“小土豆”们可是个个张口就来:

小土豆

“一龙二凤三狮子,天马海马六狎鱼,狻猊獬豸九斗牛,最后行十像个猴”。

至于神兽的样子,你可以好个信儿,找“度娘”究个底儿,以做为2020年伊始,自己对“传统文化”探究的开始哦~
特别福利:
我们2017~2018开学典礼也都被珍贵地记录了下来,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点击下方视频观看哦!

 

   △2017开学典礼

 

   △2018开学典礼

– END –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走进一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