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就是拿着一张张考卷看分数吗?

2018 年 10 月 9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 223 篇文章

记录人 | 一土老师祝玉娟、王向荣、Fred

编辑 | 玥雯



期末的最后一周,小土豆和老师们整天泡在各个教室里、菜园里、厨房里、操场上,格外忙碌。你知道他们在忙啥吗?读书复习巩固一学期的学习成果?不仅如此!看,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热气腾腾的工作场面,小土豆和老师们正在准备期末的展示日嘉年华呢。


几乎每一位关注一土的朋友们都会问:一土的项目制学习是什么?一土没有全校统一的期末考,那么如何对孩子进行评估?如何判断孩子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在一土,对孩子们进行评价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用各种方式记录孩子的成长轨迹、随堂的测试和练习、学科和非学科能力测评方面的学生成长性评估报告,以及个性化评估报告之外,一土最独特、直观的评估方式,就是孩子们的期末展示。


先来看看我们“小土豆”的期末》视频吧!




一个项目,可以融合这么多!


展示日这天,九点一过,孩子们的文艺表演就开始啦。“Beijing is so good!”的歌声点燃了全场的气氛,许多观看表演的大土豆们都跟着节奏拍掌哼唱起来。这欢快的旋律来自银杏班和清水班的原创歌曲“So Many Cities in the World”,要知道,这曲谱和歌词都是小土豆们亲手创作的。


这首歌是银杏班和清水班学期项目“Cities and Communities”的成果之一。孩子们用了一整个学期的时间,学习节奏和旋律的区别,熟悉和了解了各种不同的乐器,并欣赏了大量关于城市的经典中外歌曲。之后,小土豆们自主选择了乐器并组建了乐队,选择了自己的展示日上的角色,并分组共同创作了“So Many Cities in the World”,在展示日上唱出心目中的城市。



除了这首歌曲,展示日上,小土豆们还展示了自己设计的城市和社区:“悉尼歌剧院”、“吉隆坡双子塔”、“泰姬陵”、“比萨斜塔”……孩子们还贴心地为自己的各种建筑制作了导览说明,并制作了社区地图。


 小土豆们展示

“Cities and Communities”

的部分作品

 小土豆们设计的

城市社区地图以及建筑

导览说明


罗马当然不是一日建成的!在项目展示之前,小土豆们经过了漫长的学习积累和搭建准备。孩子们自学和集体学习了世界各国的城市和代表性建筑,以奥运文化为案例做了重点研究,并利用外出日在奥林匹克公园进一步了解了奥运的历史和文化。在项目搭建材料的准备方面也颇费心思,许多搭建作品都采用了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如纸品、纸箱、木料、饮料瓶等。对此,Cities and Communities的项目导师之一Fred特地带领孩子们花数星期的时间学习了3 Rs(Reuse, Reduce, Recycle)和生物降解的概念,并从一土社区入手,研究垃圾的去处和循环利用,甚至做了一个一土的生态循环方案。此外,孩子们还用各种材料为搭建技巧做准备,几根spaghetti、几块棉花糖、一卷胶带、一些纸杯、一盒扑克牌组成的STEM挑战大赛,就能让孩子们从搭建的乐趣中中找到力学平衡和结构安排的奥秘。


 孩子们用各种材料

练习搭建技巧


提到孩子们准备搭建材料时做的一土社区的垃圾循环利用方案,还有一个小小插曲。在上周一土硅谷分校校长、前AltSchool校长Chris为一土教师带来的PBL工作坊上,有一土老师在PBL课程设计交流时提出,在社区调查垃圾循环利用有很多的困难。的确如此,一土周边社区的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循环利用、降解处理等方式还不尽成熟。但Fred老师却认为,即便是一个因为各种困难达不到项目预期,甚至得不出调查结果的PBL,孩子们也在探寻的过程中也会学会正确的调查方法、迭代和不断修正目标,也能在“不够成功和完美”的调查过程中受益。


小土豆的一土生态循环报告


音乐、艺术、科学、工程、物理、历史、生物学……一个小小的项目,竟然融合了这么多的学科的学习。


“我们的项目我们来讲”


生活在北京首都,自然不能不探访和了解自己所在的城市。展示日上,一个以永定门和中轴线为主体的北京城模型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银杏班和清水班的老师介绍,这是Cities and Communities项目的一部分,这个项目的展示方法和制作过程完全是孩子们讨论的结果。而在项目学习推进的过程中,孩子也在合作、讨论和反思中成长。

以永定门和中轴线为主体的北京城模型

孩子们手绘的北京城门地图


在阅读了绘本《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后,小土豆们了解了北京城有内外之分,内城和外城的来由和北京城的形状等有趣的小知识;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北京中轴线》之《城之轴》后,小土豆们了解到北京古城和中轴线的渊源,瓮城和各城门的故事。带着自己的阅读记录和对中轴线的问题,小土豆们在春暖花开之时,去永定门感受古都城市设计和建筑之美。张喆老师甚至还特意带着孩子们自己制作指南针,利用一根棍子的影子辨别北方。


经过了数月的对北京城建筑、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学习和探寻,终于到了临近期末展示的日子。老师们没有直接布置项目展示任务,而是让小土豆们自己讨论决定期末展示的方式。小土豆们七嘴八舌地讨论,决定用讲故事的形式向大家介绍项目。怎么讲故事呢?孩子们的想法非常多,“可以让金鱼带着我们游北京”,“可以让鸽子带着我们看北京”,还说“可以让城门开口说话”,“可以让故宫房顶的神兽讲故事”……怎么讲呢,怎么才能更吸引人呢?孩子们说可以用猜谜语的方式,可以设悬疑。


可是这么大一个工程,如何逐步推进呢?“孩子们又提出了分组,分成了中轴线、城门、故宫、胡同四个小组,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小组。有的小组人多了,孩子们又通过“剪刀石头布”或者自己协商、主动让位等方式进行了协调。在这个小小的分组过程中,极大地锻炼了孩子们的沟通、协调和协作能力。”清水班的祝老师介绍。


小组分好了,故事初步创意也有了,老师还特地带领孩子们学习了什么是文献,怎么从文献中查找关键信息。趁热打铁,小土豆们还做了一个两页纸的简单小练习,并在第二天进入了大练习,让孩子们在绘本、报纸、打印的资料、地图等一些特别真实的文件资料中,直接用批注或者便签贴做标注的方法来查找有用的信息。此外,老师还在孩子们创作北京城的各个小故事过程中,引导孩子们怎么多维度、更深入地查找文献,发现新的有价值的信息。


写这样的故事,对孩子们来说还是有一些挑战的。首先他需要能够及时地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记录下来;其次,各小组中不同意见的融合;再次,故事的整体结构,各段落之间的联系等等,对他们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项目成果展示即是项目制学习的评估方式,又是重要的学习。展示评估让孩子们有机会选择和决定展示什么、如何展示;有机会思考和发展自己的特长;有机会给予和获得来自伙伴的的反馈。而在学生主导的项目制学习中,孩子们会反思自己学到了什么和如何学习,会在学习过程中分析自身的成功和不足,了解自身的学习风格和特点,并确立自身的学习目标。


孩子们在搭建模型、查阅文献资料以及编写北京城的小故事


看完了银杏班和清水班的项目之后,对一土的项目制学习和展示评估有了更深的认识了吧!看看展示日上孩子们的其他成果吧!


1


K班的孩子本学期项目课主题是“Toymaker”,围绕着玩具进行了一系列活动之后,孩子们做出了好玩的玩具,和家长一起在展示日上尽情玩耍。


2


Garden是一土的传统项目,也是法国大使馆在北京的幼儿园和小学提倡的一个校园蔬菜种植友谊竞赛。在今年第三季的“种植吧,小园丁”活动中,一土学校再次获奖,小土豆们喜气洋洋地代表一土学校把“最佳卓越范例奖”领回了家。


3



本学期,蜻蜓班和小荷班的孩子们还围绕着“植物是如何帮助古人生存的”这一主题开展了项目制学习,孩子们集思广益,钻木取火、搭建shelter、编篮子、做陶罐,忙得不亦乐乎。


4


一土市场一直是一土数学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们在市场中学会了计算和市场的基本概念。本学期的展示日,一土市场升级自由市场环节及特别市场环节,市场活动期间以现金1:1的比例兑换一土币。孩子们在自由市场环节售出自己商品,赚取一土币;并在特别市场环节,将一土币在15分钟之内自主决策分配方式——储蓄、消费、爱心。小土豆们还将本次活动募集的所有二手儿童衣物及钱款将如数捐给北京同心互惠公益商店,用于支持打工者群体文化教育公益事业。


***


这便是我们的期末,大土豆小土豆们,尽享收获的欣喜,假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