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诺:善待儿童就是创造未来

2019 年 7 月 5 日
作者:刘周岩
来源:本文节选自《三联生活周刊》2018年第50期一诺专访部分。
题图:一土学校的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建房子

国际教育是《三联生活周刊》近几年持续关注的领域,每年都以一期封面故事的形式呈现:从2015年的《去英国读中学:600年的绅士养成体系》,2016年的《去美国读中学:博雅教育与新精英》,到2017年的《世界上最好的教育:我们能从芬兰学到什么》。今年,《三联生活周刊》以“未来学校”为话题,关注并走访了包括一土北京将台校区和硅谷校区在内的一批最具代表性的创新学校。作为这期《三联生活周刊》的封面引荐人物,一诺不断强调未来就是我们眼前的孩子,一土在做的事情,就是在眼下还不是一个儿童友好型的社会中,建设一个“亲密、真实、平等和安静”的儿童友好型生态。今天的推文,正是一诺以未来教育为话题,探讨什么样的教育才是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以及如何善待儿童,才能创造我们的未来。

什么是未来?“从教育的角度来讲,我们眼前的孩子就是未来。”一土教育联合创始人、盖茨基金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李一诺说。

承载着她教育理念的一土学校创办两年有余,收获了赞誉也伴随着质疑,但她始终相信,教育是一个无处不在的体验,而未来可能会要求我们更回归教育的本质。

 

一土学校,一诺听孩子们讲解种菜知识

 

在儿童教育中,李一诺总结了四个重要的方面,分别是:亲密、真实、平等和安静。而她认为,我们的教育中最缺少的,则是亲密的前提——安全感。“安全感就像是基石,就像是冰山下的90%。在安全感的基础上才可能有自信,才可能有学术能力和知识。”

什么样的教育才是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什么样的教育才能促进人成为人?什么样的教育才能不被现实所奴役?什么样的教育可以激励人们去创造他们希望的未来?这些可能是我们在思考未来教育的时候需要思考的终极问题,也是李一诺试图回答的问题。

 

你对未来教育的期许是什么~

谈到未来,大家想到的是新技术、是人工智能、是科幻世界,但经常忘了一个基本的事实:未来都是从今天开始的。

 

一土教研副校长Brad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从这个角度讲,未来是一个非常有当下感的词汇。我们如何对待我们的孩子、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教育,一定程度上就决定了我们会拥有什么样的未来。当我们谈“未来教育”的时候,我觉得最好的角度,就是从对儿童的关注和构筑一个对儿童友好的环境开始。

 

在教育中,你最想要培养孩子的什么品质~

人是非常复杂的,我一直认为人就像一个冰山,我们能看到的都是冰山一角,但在水面之下隐藏着的巨大部分,才是最重要的。

 

一土在课程体系的设置上充分体现了“全人培养”、探索教育“水下冰山”的办学理念。

 

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不是你长的什么样子、考了什么样的成绩、去了什么样的大学、学了什么样的专业,而是冰山下的这些可以迁移的能力,是一个人的价值观、选择的原则和自我认知等等。这是我们的教育中所缺少的,也是我希望孩子们可以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