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信:新学期给大小朋友的3个关键词……

2021 年 3 月 10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761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来自小月校长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开学的日子,老师们在黑板上写着,欢迎小土豆们和春天一起回家。
 

图片来自李瑞宁

 
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波折、动荡,也感受到外界环境的不断变化,你从中学到了什么,又是否思考过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新的学期,我想对所有的小土豆和大土豆说三个关键词:

专注

 
在信息过载的时代,专注力是最具价值的能力,我们如何才能获得这样的能力呢?老子《道德经》上说,”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原来专注力不是使劲儿去做什么,而是先要安静下来,不去做什么。
 
无论在哪儿,经历怎样,只要你记得,安静下来,放松,深深地吸气,深深地呼气,你就会拥有投射目标的聚焦能力。
 
专注不是去想我是不是能得到好的学习成果,而是只关注过程中每一个细微的动作,挑战看看,身正心正地写好一个字,你能分解多少细致的动作,并有觉察地做好过程中的每一步。
 
神秘的专注力,其实真的很简单,但简单的事情可能是很多成人穷尽一生都很难做到的,所以现在就开始练习吧。为自己设定目标、聚焦目标,持续、坚定地练习下去,把一件事情做好。专注地做好一件事,你会开启通往神秘宝藏的钥匙。
 

▲ 图片来自小月校长

保守

 

一所创新学校为什么还要讲保守?每一年新春伊始,我们都喜欢立大目标,而很多目标都会逃脱不了半途而废的命运。完成目标的过程中,不怕做错事,但最怕放弃。所以如果你掌握了不放弃的秘诀,你就得到了做成事的钥匙。

 

但我们总是想要的东西很多,其实无论学习还是生活,如果你想走得更远更稳健,你就需要选择更稳妥的方案、更安全的路径、更少消耗的方法,因为生活中的无常无处不在。可以跳一下就够到的目标,才是一个好目标。微小的习惯,培养起来最容易看见成果,而当你把微小的习惯累积起来,就可以真的集腋成裘让改变真正发生。

 

既然不是多做而要少做,那什么是我们最需要做的呢?《道德经》上有一句话叫:“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所以无论是我们的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要回归本质。而教育创新更要回归本质,回归儿童本位,回到追求理解的学习,回到我们内心真实的需求。

 

保守意味着始终稳定地守中,在多元化、多视角、多维度的复杂世界中守住内在的平衡,才是人生的要义所在。

 

▲ 图片来自小月校长

赋能

 

最后我想说说赋能。赋能有时候是对他人的一句感恩和赞美,赋能有时候是一次尽我所能的支持和帮助,赋能也是能激发人不断创造的组织机制,而最大的赋能是成就TA想做的而非我想做的。

 

成全式教育其实是彼此赋能的过程,老师和孩子彼此赋能,学校和老师彼此赋能,社区和学校彼此赋能,从而建立一个彼此赋能的成全式社区。

 

记得有一天华章和我说:优秀的人普遍对自己不够接纳,都对自己有点“狠”,特别希望大家可以稍微“不努力”一点,可能生活就美好了。

 

不接纳自己就不能接纳别人,挑毛病成了默认的思维方式,导致能挑出来毛病的“感觉”比事实和关系重要。

 

不接纳自己和不被接纳的感觉让我们缺少能量,改变自己,主动学习与行动,表达爱和关心,都是需要能量的。愿这个社区里的我们,彼此接纳,活出自性具足的我们。

 

新的学年,愿我们一起用心维护我们校园的安静、生活的恬静和内心的宁静。每个人都是一个能量体,愿我们的能量可以交织汇聚于此,成为爱的土壤,让每一个生命都在他所在的地方绽放。希望我们记住,教育不仅仅为美好生活做准备,教育本身就是美好生活。

 

▲ 图片来自小月校长

–  END  –

【推荐阅读】

小土豆开学啦!| 微镜头下的“开学第一天”

 
 

去故宫开学的第5个年头

 
 

一个孩子内心的充盈,难道能玩出来?

 
 

↙新的学年 | 专注、保守、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