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为什么都特别的珍贵

2020 年 3 月 17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562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来自作者
作者:闫昌硕,一土创校家长,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

写在前面:

今天这篇文章来自一土创校家长(我们俗称“大土豆”),喜欢在家带着孩子玩STEAM的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闫昌硕。
去年11月份,在加拿大著名科普作家及加拿大探索频道《每日星球》主持人Jay Ingram(杰·英格拉姆)到访一土学校时,昌硕也专门受邀,以一个科学工作者及“大土豆”的身份,与Jay一起同台对话,分享作为一位母亲,她是如何在陪伴孩子的日常点滴中,悄悄给孩子种下了科学探索的种子。正如昌硕所说,所谓科学或STEAM不一定是fancy的各种设备和课程,其实,科学无处不在,关键在于如何去看见孩子,发现他们的兴趣,并用正确的方法去激发和赋能。
  拿到这个题目我就问了果果:“你喜欢科学么?你觉得妈妈是怎么陪你一起学科学的?”果果说:“我喜欢科学啊”,“我觉得你经常会和我聊一些科学的事情,比如我坐在你的车上不停地问啊问啊,你就跟我说啊说。”    我笑了,的确是这样,“那还有呢?” ,“还有你总带我去科技馆博物馆什么的。”,“还有么?”,“还有我们总看科学的书。”   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我很喜欢和孩子探讨事情背后的科学道理,回想起来小朋友的确对科学有比较浓厚的兴趣,也特别喜欢问“为什么”,那就顺着果果帮我总结的几点聊一聊我是怎么陪“小土豆”果果一起玩科学的吧。  

01.

 给孩子自由探索的空间,
 随时随地的谈论科学。
  科学研究是一个特别需要自由探索空间和创造力的工作,自己动手发现事物背后的科学道理是特别好玩的一件事情。果果小时候洗澡时我会在澡盆里放一些玩具,他会发现有的玩具浮在水面上有些沉到了水底,有些本来浮在水面的如果装满了水就会沉下去,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和孩子一起探索浮力和密度概念的契机;再比如冬天,我们走在冰面上的时候,和孩子聊一聊为什么有些地方滑,很容易摔倒,摩擦力的概念也被引入了。   有磁力的玩具很常见也很好玩,特别适合孩子观察和试验,小火车怎么换一个方向就吸不上了呢?我记得有一次果果把带磁铁的玩具小火车带去了沙滩了,他特别惊讶的给我看小火车的磁铁上沾满了黑色的碎屑,那其实是沙子中的铁屑,生活中处处都是科学,跟着孩子用好奇眼光来审视我们觉得稀松平常的生活,一起思考一下为什么,一起探索,了解背后的科学原理,家长也同样会感到满足,而这种美好的体验就是培养孩子科学素养的原动力之一。  
 

02.

 在大自然中培养观察的能力,
 在博物馆中拓展视野。
  我中学时期的偶像是著名的科学家理查德·费曼。在他的自传《你干吗在乎别人怎么想?》里,费曼谈到了他的父亲如何启发他的科学思维。二十几年前,费曼是激励我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的偶像,二十几年后费曼父亲则成为了我教育孩子方面的偶像。(其实你们都应该去看费曼的那本书:))   我记忆最深的就是“‘知道一个东西的名字’和‘真正懂得一个东西’的区别”,我追随着费曼父亲的脚步也十分注重培养孩子留意观察的习惯而在大自然中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可以观察,路边的小蚂蚁、一片枯掉的叶子、风吹动湖水、雨后的彩虹、自然中有各种各样丰富的素材可以来观察和思考。   博物馆也是特别好玩的地方,汽车博物馆,火车博物馆,科技馆。不要追求每一个展品都打卡了,而是跟随孩子的兴趣慢慢地看。有一次在上海的科技馆果果被一个会变魔方的机器人吸引了,我们在那个机器人那里看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孩子尤其是低龄的孩子需要很多重复的体验,跟着他的节奏,收获会更多。  

03.

 科学阅读 
  读科学类的书籍、科学故事也是特别好的培养科学兴趣和素养的途径。   学龄前的时候果果最喜欢《神奇校车》系列。后来他特别喜欢听故事,凯叔的《神奇图书馆》系列成了他的新宠。《可怕的科学》系列我觉得写得很好,其中有一本《受苦受难的科学家》,果果读完了说,他也想做一个科学家。   年龄渐长后,我也给果果订阅了《万物》杂志,每期他都读的津津有味,这类杂志可以追踪最新的科学前沿,写得也比较通俗易懂。家长们如果感兴趣想多了解一点生活中的科学,可以读一读《物理学与生活》这本书。  

04.

 支持孩子的兴趣 
  总结了一下我一点小小的不成熟的经验。   其实,这些过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支持孩子的兴趣。   当他问了一个为什么,就是他在表达他的兴趣,每一个为什么都特别的珍贵。抓住这个小小的契机和孩子一起去观察,去做做试验,去查一查书里怎么说,去体验一下。在每个他自己想要知道的那个瞬间,如果我们为人父母给予一些小小的支持,我们就会看见孩子内驱力所带来的魔法。       这张漫画是学校里一个小小的项目的成果,绘制科学漫画。在这张怎么找未来栖息地的图画里,果果画了天文学家利用行星在围绕恒星运行时会周期性地遮挡一部分恒星的光线,所以可以利用恒星的光变曲线来寻找地外行星。  
  这个视频是果果去博物馆买了一个达芬奇的投石机的纪念品,他玩了很久,想知道投石机抛出的弹丸的轨迹,于是拿手机的慢动作记录了下来。    
– END –
 推荐阅读 

支持一土,点“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