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以逾越的

2020 年 2 月 24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536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小月校长DIY的直播间背景板

作者:小月,一土学校小学部校长。

 
 
写在前面
 
这些日子,您年幼的孩子一定会很疑惑,为什么每天都要出去撒欢的自己只能宅在家里玩耍;为什么自己的爸爸妈妈们最近总是神情凝重地翻看手机,讨论一个“新型冠状病毒”的新名词;为一个叫做“武汉”的城市让人如此忧心忡忡?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对于孩子而言,他们尚不能理解深奥的医学术语,但我们相信,生活即教育,每一个我们身边的生活场景和事件都可能成为孩子们探索学习的潜在机会。
这场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疫情,正在给每一个孩子上一场关于生命、关于爱与勇气的大课,让孩子通过这场灾难去联结真实世界,理解什么是健康、如何做个负责任的公民、什么是理性的科学思维,以及如何严谨地表达观点,或许是当下教育能给孩子的最宝贵的礼物。
从2月初起,一土的老师们就开始紧锣密鼓的通过线上培训和共学,用他们的创造力和执行力,来给孩子们制定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和方式,让学习无处不在,因为培养内心充盈、乐天行动的终身学习者本就是一土一直不变的目标。
感恩我们一路同行,在这特殊的时期里,以特别的方式迎来了农历庚子年,也即将以特别的方式开启我们新的学习探索之旅。
……
 
今天的推送,是小月校长为大土豆小土豆们录制的视频致辞及文字版。
 
文末有彩蛋。
_
_

小月:我们村儿里都是土人儿

 
 
 
大家好,

没有想到我们会以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方式开始了新的学习之旅。

今天,老师们和孩子们将在空中连线。

接下来的一段时光,老师们都会和小土豆们有一些线上互动,也会为你们布置一些任务。下午的时段,你们会开始你们自选的体育活动或艺术活动。希望你们度过一个美好的在家学习的时光。那么这一段时间,最要注意的就是你的自我的时间管理能力。爸爸妈妈,也请提供帮助哦!这段时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系,我们不能够在学校、在教室里面上课了,但是,我们和老师之间真实、亲密、平等、安静的连接依然存在。爱,让我们连在一起。我们始终在一起。

 

这一段时间,小土豆们可能一直在收到很多人生病的信息,并且你自己也不能够出去玩了,有很多的不方便。

但其实这段时间里,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思考。接下来的一段学习中,是一土学校的《公共安全与健康》主题周 ,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透过这样一个真实情境的学习,能够理解生活中发生了什么。孩子们通过对事情真实的事实以及过程的探究,能够了解“是什么?”、”为什么”、“还有什么”、是“谁”,“做了什么”,“有了什么样的影响”。最终他们会通过自己的探究去理解,“什么样的生活是健康生活”、“我该做什么样负责任的选择”、“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是科学的思维方式”、“我怎样的去获取真实有效的信息”、以及“怎么样的去探究真相”。最后我们也期待孩子们能够透过严谨的有逻辑的表达去阐述他们真实的观点,并且采取主动的行为去影响家人、影响世界。

 

在这段时间里,相信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变化。

我知道这样的成长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成人,其实都是不容易的。我们在成全和成就孩子的路上,其实我们也在成全和成就自己。所以,邀请每一个一土人,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我们需要有探究未知的好奇心,和拥抱变化的担当与勇气。你相信吗?我们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其实成就不言之教,秘密就是我们自己活出那样的生命品质!邀请您一起来面对这个挑战,一起来做“内心充盈的乐天行动者“和“理性创新的高效学习者“。最后呢,别忘了那句熟悉的爱的魔咒:“亲爱的,今天你爱自己了吗?”

爱自己,不是只关心自己,不是只对自己好;爱自己,是能够为自己赋能的能力,是觉察自己当下状态的觉知力,是能够面对自己的真相的勇气,是接纳自己不完美的包容力,即使失败也可以持续努力依旧不放弃自己的坚毅力。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我们都应该更真实的面对自己,觉察自己内心的惧怕与软弱。当我们看到自己软弱的时候,其实我们也能够接纳孩子们的软弱,我们就有了同理心,我们也能够接纳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所以,今天,无论面对怎样的环境,我们的每一个微笑、每一次鼓励、和每一个拥抱、都会影响孩子们,使他们拥有善良仁爱之心。那作为父母和师长,当我们了解了生活的真相,仍然选择热爱生活的时候,我们的孩子会受我们的影响,他们也会勇于面对他们未知的挑战。

所以,新的学期诚邀您——让那些改变从我们自己开始吧!期待我们一起来成为认知自我、追求美好、协作沟通、学会学习、敢想敢做的一土人。最近我们可能多出不了门儿了,但邀请您一起来开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修行之旅。

孩子们是咱们村儿的希望。为了咱们村儿的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吧!谢谢您,我们一起加油!

_
_

_
_
_
为了直播线上体验活动,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想知道一土的老师们如何应对线上主播的挑战吗?
▽▽▽ 

学老师自制的投影设备

体育老师的直播提词器

同时给两个班上课,猜猜ta是什么老师?

 

猜到答案了?
发送答案如“美食老师”到后台对话框
会不会有惊喜?
 

– END –

推荐阅读

_

点击“阅读原文”,走进一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