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从“如何网课”开始

2022 年 5 月 10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990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为中国的未来培养幸福的一代人

题图:来自https://pixabay.com/
作者:一土学校小月校长

写在前面: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起伏,疫情“新常态”时代悄然而至,目前一些城市孩子们的校园学习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如何更好地居家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时间管理?如何利用好这段在家的时间来培养孩子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一土小月校长将在这篇文章中给大家一一解答。面对当下孩子频繁网课的状态,希望各位家长能从这篇文章中,得到更好支持及赋能孩子自主学习的方法 。

  01.
 学习需要仪式感 

在学习开始之初,学习仪式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孩子的书桌要整理干净,小一点的孩子可以和家长一起整理。上课是需要仪式感的,在学校里,孩子和老师同学在一起,根据上课铃下课铃来规律一天学习生活的作息,孩子知道学习状态应该有松有驰,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肆意玩耍,学习的节奏很容易被建立起来。
反观在家里,却是一个休闲的场域,大脑很难有马上投入学习的意识。所以收拾好面前的一方书桌,把书本儿、纸张文具都放在该放的地方,把游戏,玩具,包括吃喝的东西拿走,清理掉那些不该出现在学习区域的物品尤为重要。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当一切就绪,书桌就成为了孩子线上学习的一个专属场域,这样孩子一坐下来,他就会有意识,现在要开始学习了,孩子进入学习状态的时间就会缩短。
02.
 提升网课中孩子专注力的小妙招

线上学习跟线下学习很不一样,因为孩子跟老师的连接感是不够的,所以特别挑战孩子的专注力。我们要想很多办法,来提升孩子的专注力,才能弥补网课与线下教室之间的差距。
在课前做好预习对课上专注力的提升非常重要,因为做过预习,孩子就会更容易跟老师产生互动。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孩子和老师互动阻力重重,不像线下教学,孩子一举手就能被老师发现。线上授课的时候老师同时面对几十个小屏幕,很难实时关注到每个孩子,如果孩子不能及时提问,就容易错过那些不懂的地方。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另外记笔记也是一个好方法,特别是建议孩子把不懂的问题记下来,这个过程也是培养专注力的一个小窍门儿。
03.
 更好地“玩”是为了更好地“学” 

如果孩子在上课的时候能够专时专心的上课,那么不上课的时候就尽情去玩儿吧。这里的“玩”指的体能运动,而不是刷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
家长们一定要知道大脑是需要休息的,我们的大脑的休息是靠什么呢,绝不是靠孩子去看电子媒体上的娱乐项目,这样只会让孩子的专注力变得散乱,精神处于非常疲倦的状态。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如果想让孩子的大脑休息,提高下一阶段的学习效率,最好的途径是靠运动,身体的运动。人体在运动时会产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肾上腺素,这三种神经传导物质都和学习有强烈的正相关。
多巴胺让人心情积极快乐,血清素与情绪和记忆力紧不可分,正肾上腺素会大幅提高人的专注力。通过运动越发强健起来的心肺功能,每时每刻都会为大脑提供更多的血流量,在孩子生长发育的每一天,大脑都会得到更多的养分,为需要大量脑力的学术训练增加助力。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所以体育课至关重要,如果孩子遇到特殊情况只能呆在家里,家长们可以尽量多安排一些亲子玩耍的时间,让孩子们能通过轻松愉快的运动来恢复脑力。
04.
 善用时间管理和反思记录 
即使在家上网课,孩子们的作息和起居时间最好跟到校上学的时候差不多,这样当恢复到校上学之后,可以让孩子不会有特别大的差异感。
所以最后,我们来谈谈时间管理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多家长都觉得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老大难,其实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时间管理是一个从他律走向自律的过程,并且也是一个长期培养的目标,它不可能通过一两天就成功了。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培养孩子时间管理的能力时一定要注意,靠催、靠吼是没有用的,因为这不是在培养孩子自己对时间的概念和管理能力,而是让孩子养成了把家长当闹钟的习惯。
具体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可以和孩子对他要完成的事,进行讨论。比如先和孩子聊聊,让他估算一下做某个学习任务大概需要多久,然后再记录下来他实际完成这个学习任务的用时。这样做的话孩子就会渐渐地形成,一个任务他大概需要花多长时间去完成的概念。这样孩子才有可能比较完整准确的去规划他的学习时间。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在培养孩子时间管理的过程中,除了帮助孩子进行记录,还要提问和反思,但切记千万不要给孩子评判。看到孩子们的成长要给予鼓励。如果孩子今天只要做了记录,就鼓励他,如果孩子今天在完成记录以后还有反思,总结出自己哪个地方做得好,家长还可以额外鼓励。
即使孩子觉得他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只要孩子有对自己行为的梳理过程,就一定要去鼓励和支持孩子。很多孩子好的行为习惯,都是家长不断鼓励出来的,时间管理能力也是家长可以夸出来的。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最后,希望所有的家长和孩子们,都可以在这段特殊的网课生活中,不光收获知识的增长,时间管理能力和亲子关系都能一并提升,度过一段温馨的亲子共学的成长时光。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