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土学校的PBL项目是怎么做的?

2021 年 1 月 21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736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我最棒的玩具”分享大会

作者:舒晓非,广州一土运营主任


 入项阶段——奥特曼是个坑,什么都可以往里装 
 

2020年1月初(疫情前),完成了“人如其食”项目的二年级华美一土实验班翠柳班的孩子们,做完了旧项目的复盘与反思,开始讨论下学期做什么项目。

 

每个孩子都把自己想研究的问题写在花花绿绿的N次贴上,纷纷贴到了前面的白板上——为什么有人总是乱扔垃圾?我怎样才能交到好朋友?……

 

表面平静如水的班主任李老师也和孩子们一样,认真写了一个便签贴了上去——“为什么大家对奥特曼卡牌这么感兴趣?这是一个好玩具吗?”(熟悉我们公号的朋友应该还记得这位李老师曾经把奥特曼卡牌和语文教学结合起来,点击右方链接查看→《为了激发学生的内驱力,一土设计了一套体系……》

 

把N次贴上的问题整理出来后,全班投票,老师没多说一句话,结果李老师的问题得到了最高票7票,成为了中选的新项目。要不是疫情爆发,临时变成了“遇见病毒”项目,这个项目会在二年级下学期展开,如今改在了三年级上学期展开。

 

当时新项目投票现场

 

从入项阶段,老师就开始“挖坑”了。给各位朋友透露下,玩具项目其实是广州一土所做项目中非创新的一个案例,创校班木棉班曾经在二年级上学期做过这个玩具设计与制作的项目。
 
李老师的这张便签就是入项的第一个“坑”,带着孩子们进入了他们也有兴趣、老师也有所准备的成熟项目。我们暂且放下项目进程不表,先想就此和大家交流两个问题。
 
1. PBL教学中的案例是越创新越好吗?

 
PBL只是一个教学方法,它不是一门学科本身,不是在课表中分配了PBL课时,它就自成体系了。它依旧需要学校有意识地去建立一个成熟的PBL教学体系,而真正跨学科的PBL课程体系,是需要不断磨课的。
 
在国内的教纲要求下,尽可能多地融合单学科教学目标,让孩子们真正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锻炼到核心素养这些培养目标,学到该学的知识点,用被点燃的思考能力去撬动一个个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科学/艺术的教学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过于频繁的案例创新是很难保证教学目标的落地的,有可能最后就真的变成“玩中玩”的主题课或手工课了。
 
但一土的项目课,从一开始就规划好,孩子要喜欢要学得开心,但更要有学习效率与学习成果,一个只会讨好孩子而没有有的放矢地引导与启发方法的PBL课堂是很难做到将教学落地的,最终仅靠fancy的展示去挽回一些表面成果,终究会面对“孩子的核心素养是否有实质上的显著提升”这个问题。
广州华美一土实验班创办三年半来,已经积累了近十个成熟的项目案例,深度整合了不同年级重点培养的核心素养与学科知识,也给到一土的老师们充分的支持,更有效率地完成PBL备课与教学。
 
2. 老案例再讲一次,需要迭代与新生成吗?
 
和IB六大主题下缜密的UOI案例不同,PBL教学最关键的一点是基于真实问题充分尊重孩子的表达权与选择权,仅靠“挖坑”与“下套”终究还是很难应对每个新班的新学生的各种想法,因此在成熟案例的基础上基于学生的思考与表达去迭代和新生成,也是这个PBL教学是否靠谱的又一标准。
 
玩具项目在木棉班第一次做的时候,只是自己给自己做玩具,当时是二年级上学期孩子的实践,学生们日常更多还是在关注自己。
 
但这次是三年级的孩子,他们开始有了愈发饱满的社会交往需求,每天在学校中发生的各种故事都是基于 “我想和你玩;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和你玩;我不喜欢你和我玩的方式,但我不知道如何温暖地反馈;我讨厌你,我要打你;我也讨厌你,我也要打你。”这样的“狗血”情节,他们开始将目光投向他人了,需要将他人的想法与需求放入自己的决策信息内了。
 
这一次的玩具项目,基于他们的年龄段和社会情感教育目标,也进行了迭代 —— 玩具不再是为自己而做,而是为广东河源市新镇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制作。
 
老师先替他们去了一次河源,带去了他们捐的二手玩具,拍回了视频在班里播放。看着视频里那些孩子拿着二手玩具说:“我以前有个毛绒小熊,夏天发大水的时候被冲走了,我很想再有一个小熊。”小土豆们自发地就叽叽喳喳地议论着:“他们具体需要什么样的玩具?”“他们所需要的玩具,哪些是我们能亲手做出来的?”“做玩具前,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收看视频,听新镇小学的孩子表达拿到他们捐的二手玩具后有什么期待

 项目探究阶段——写作文,坑越大/梯子越多,爬得才越有成就感 
三年级上的学生,阅读与写作的要求陡然提高了,写作这个语文单学科教学的重要教学内容如何与PBL结合?依然需要认真挖坑,为写作创设情境、铺设表达欲望、搭建写作支架。
 
孩子们的成就感不是来自于简单任务的完成,不是来自于屡战屡败的孤立无援,而是在充分支持下全力以赴地完成有挑战的任务,这种成就感会注入到下一次的任务中,异常宝贵。
 
入项后,孩子们了解了不同时期的玩具,请“古代”玩具的代言人爸爸妈妈接受采访,分享80年代的玩具,孩子们采访后各自做ppt和presentation,分享“爸爸妈妈的玩具”,然后将古老玩具带来开了“玩具狂欢大会”;基于什么是玩具、手机是不是玩具,展开了小学阶段第一场像模像样的辩论;动手操作古法造纸、拉坯制陶去感受玩具的制作过程……
 
这些探究过程,一步步将他们对玩具的认知深化、对玩具制作过程的好奇点燃、对自有玩具的感受细化,他们坐下来,开了一个“我最棒的玩具”分享大会,每个人分享自己所有玩具最棒的那一个“是什么”“哪里棒”“有什么特别的故事”。
 

▲ Persentation——爸爸妈妈的玩具

“手机不是玩具”的辩论

动手实操——古法造纸

 

动手实操——外出拉坯制陶

 

“我最棒的玩具”分享大会

 
“坑”挖到这里,时时不忘教学目标的老师适时地将他们的口语表达进一步推进为写作训练,你已经这么精彩地分享了自己最棒的玩具,能不能写一写它呀?
 
孩子们不再觉得这是一个“为赋新词强编话”的硬性任务了,脑海里已经有了一些想法和对写作对象的基本情感。“坑”有了,跳进去了,还要给他们梯子!
 
基于他们的分享,老师总结了一些这篇作文可能需要提及的内容,先通过学习单的形式让孩子们思考这些基本问题 “我最棒的玩具是什么?”“它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是我最棒的玩具?”……
 

 
完成任务单,离完整的作文又近了一步,那就试下写出1.0版本的“我最棒的玩具”吧!
 
1.0出来后,熟悉一土的朋友们一定猜到这篇作文还需要再迭代与改进,三年级的孩子一出手就能确保作文方方面面完整和精巧,显然是不太可能的。如同数学必须要养成检查的习惯,写作也一定要树立不断改进的意识。
 
怎么迭代?经典的画廊漫步(Gallery Walk)+ 冷热反馈的话术,让每个孩子收获了一轮满满的改进建议,2.0、3.0版本比1.0版本的作文又上了一个档次,好多个小朋友抱着自己写的作文来回读,这还不叫写作的成就感吗?
 

1.0作文后的画廊散步

 
 产品设计阶段——天上掉下个合作伙伴 
沟通协作,既是一土五大核心素养,无疑也是未来人才的重要技能,它甚至要比“学会学习”更重要,会影响到人生方方面面。
 
很多爸爸妈妈都把关注点放在孩子的学习能力、身体素质、专注力、critical thinking ,很少有家长关心“孩子是否能与他人良好合作”。
 
在广州一土的项目课上,关于“合作”的惨烈案例频频发生。玩具这个项目的产品设计阶段,从零开始制作到完成一个益智玩具和一个毛绒玩具,从始至终都是由一个固定的二人小组合作完成的,最后的项目展示日也是以两人一组为单位进行呈现的。
 
你的合作伙伴是谁,这是老师们挖的又一个大坑。两个强势的孩子怎么说服对方接受自己观点,一个被动的学生怎么在一个过于主导的合作伙伴前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操作机会,一个学得慢些的孩子怎么克服心理障碍向对方求助,这些老师挖的“坑”,他们要自己爬出来才行。
 

两人一组共同完成的设计图

 

两人一组共同完成的材料可行性分析

两人一组用ipad上book creator创作的玩具制作说明书

两人一组合作的毛绒玩具赠送留言卡——“致亲爱的你,这是一份珠宝般珍贵的玩具,也许它不太完美,但是它是我们一针一线缝的,我们缝的时候总是扎到手,它花了我们2周的时间。希望它能成为你最棒的玩具。祝你可以开心地和它一起度过你的童年。”
 
 项目展示阶段——“你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也许对于PBL来说,最大的”坑“就是老师们努力去让整个项目与真实生活产生链接。如果研究了一学期100课时的东西,仅仅停留在自嗨状态,没有让更多的人看到、感受到、评价到,孩子们对解决实际问题的冲动不一定能持续蓄势待发。
 
这次的项目展示日,也是广州一土历史上史无前例地跑出城。家长和孩子们利用一个周六,一起租车开了三个小时来到了广东河源连坪县新镇小学,在新镇小学的操场上支起了个人展位,把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玩具赠送给了新镇小学的孩子,和他们一起玩拼图游戏、拔河游戏,新镇小学的孩子们玩着那些玩具时脸上浮起的笑容应该就是这个项目最完美的注脚了。

 项目展示日现场(↑上下滚动查看更多↓)

随着这个项目的结束,无论是孩子们还是老师们都开始期待下一个项目了,挖坑——跳坑——爬坑的螺旋上升循环又开始了。
如果你还想对广州华美一土实验班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也已开启了2021-2022学年面向G1-G5的探校宣讲和入学意向登记,大家可以通过以下两个入口申请探校或2021年秋季入学意向登记。 
 

–  END  –

 

推荐阅读

开学典礼,是不是还可以这样?

 
 

广州一土:为什么会有人举家搬迁来一土?

 
 

抖音直播,学习带货要从娃娃抓起

 

▫ 偶尔留言,哪怕跟我们say个hi~
▫ 时不时点一下”在看“和”“,或点”分享“给需要的朋友
▫ 给一土教育公众号”标星
不想走散,也不会走散,因为我们都相信美好的教育。

↙欢迎在文末分享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