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土教育携手昆山市,共创未来教育生态圈

2021 年 2 月 4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752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一土未来教育项目昆山签约现场合影

 

为支持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及服务昆山人才科创,满足昆山及长三角区域高端科创人才子女教育需求 ,努力打造教育现代化“最美窗口”,一土教育将“一土未来教育项目”布局昆山,旨在用系统、创新的教育服务支持体系,切实落地回归本源的教育。

 

2月3日下午,立春之日,一土未来教育项目签约仪式在昆山市高新区管委会会议大厅圆满举行。

 

在签约仪式上,一土教育与昆山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面向未来的创新教育中心及K-12学校。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任院长、世界卫生组织名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清华大学教授、微软公司前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等通过现场连线和视频的方式致辞。一土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申华章,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市领导管凤良、曹晔出席签约仪式。

 

 

昆山作为全国百强县之首,早在2010年与美国杜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打造昆山杜克大学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世界级高校的教育资源保证了昆山及长三角地区的优质高等教育水平,此次与一土教育合作,是看中一土在基础教育回归本质的教育理念和实践,重视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从而让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拥有面向未来人才的核心素养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一土未来教育项目落地过程中,昆山市政府对创新教育、未来人才培养给予了不遗余力的支持。

 
在签约仪式上,一土教育集团董事长申华章代表一土,向全体与会领导及嘉宾致欢迎词:
 

国家强盛,教育先行。一土教育集团提出“成全式教育”的概念,将秉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理念,赋能和成全每个学生,培养内心充盈的新一代创造者。过去五年,一土教育集团的探索与实践得到了大批海内外教育工作者的支持与认可,未来将用优质的教育,吸引科创人才,推动转型升级,助力昆山乃至江苏打造教育现代化“最美窗口”。

 
陈丽艳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签约表示祝贺:
 

现代化的城市需要现代化的教育,现代化的教育成就现代化的城市。一土教育作为引领未来主流教育的国际知名教育集团,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强大的教育团队、创新的教育模式和完善的教育体系,此次与昆山携手合作,必将为昆山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步伐提供有力支撑。

昆山将聚力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全力以赴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建设、早日投入运营。谋定后动,动则必成。希望一土教育集团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将项目打造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国际水准的精品工程。相信在彼此的精诚合作之下,一土未来教育项目一定能够成为校地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厅长连线致辞说道:
 
一土学校的创办者是带着育人的真实的问题,带着把育人的实践放在一个全球的背景下。我相信这样的理念真正能够把教育和经济社会全面融合起来,真正按照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要求来实践。所以这所学校是面向未来的,同时也是立足中国本土,是真正来探索教育现代化先行的一个示范。

 

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任院长陈冯富珍博士,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及清华大学教授、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钱小军,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课程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文胜,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以及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国家教育、学校和教学改革研究中心主任Thomas Hatch也分别通过现场连线、视频的方式,送来了对一土未来教育项目的期待与祝福。

 

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任院长陈冯富珍:
 
Today, thanks to this new but meaningful programbetween Kunshan city and ETU, I have more expectations towards this ancient butvibrant city. If what ETU has been doing over the past five years was still amodel for future education, then, with Kunshan’s rich culture heritage,innovation track record and energy, I believe ETU would be a vital part Kunshan’sfuture towards a vibrant ecosystem of education and innovation. This could haveradiating impact beyond in the Yangzi Delta Area

今天,一土未来教育项目落地昆山,让我对昆山这座苏州名城有了更多的期待。如果说一土过去几年还只是一个给梦想打样的尝试,那么依托昆山深厚的人文底蕴、开放的理念与兼容并包的精神,一土一定可以将这些年构建起来的健康和成全式的教育生态,在昆山发扬光大,让好的教育惠及更多的孩子,最终为长三角的人才培养及发展探索出一条真正通向未来的道路。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
 

在中国和全世界,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教育的探索,包括一土学校在内的,对传统教育的模式的一种创新,变革应该说已经是必然。所以我觉得苏州昆山能够拥抱这样一种变革,能够和一土进行合作去探索未来教育的模式,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我也期待一土学校真正能够办成面向未来的学习中心,为孩子们的个性化的成长探索新的路径,也为我们中国教育的变革做一个排头兵先行者。

 

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清华大学教授沈向洋院士
 

在过往求学、科研和工作的几十年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对于教育现在似乎有普遍的焦虑, 但就像很多创新源于基础研究,创新人才的培养,基础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昆山市在扶植科创产业,和服务科创人才方面,有着一贯的优势,此次支持一土未来教育项目落地昆山,再一次体现了远见和卓识。期待昆山和一土的合作,能够培养众多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未来人才。预祝一土昆山的落地顺利和成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

 
 

孩子就是我们的希望。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在昆山一土学校,看到更多多元发展、积极向上的孩子,乐观、自信、好学、充满创造力、在努力发展自己所长的同时,懂得关心别人并能够以同理心看待和理解这个世界,未来能为昆山、为长三角乃至为中国和世界的进一步发展与腾飞做出各自的贡献。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课程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文胜:

 
 
未来教育是什么?核心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心中有人的教育、眼里有光的教育、尊从规律的教育,适应时代的教育。教育的学问和真谛在于做,一土探索的意义,就在于把每个人心中好教育的样子做出来,从而去触动、感召和引领更多学校把对未来教育的憧憬转化为当下行动,共同推动中国教育的改变。好风凭借力,昆山本就是中国创造创新的热土,一土和热土的相遇,会创造怎样的奇迹,我满怀期待,乐见美好发生。

 

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

 

 
一土比较新的教育理念、教育实践,作为一种现象,这次落地苏州,也一定会对当地的教育生态,对当地的教育创新,对长三角地区,对创新教育的需求,都是一个比较好的回应,一个比较好的满足。
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国家教育、学校和教学改革研究中心主任Thomas Hatch:
 
 

As I look into the future, I really hope for a time when I can visit Kunshan and see the ETU School in operation. I can imagine seeing students from ETU out in the community learning. But I also imagine seeing ETU’s influence in other ways. I can imagine other schools trying out projects and assessments, picking up a focus on well being and collaboration that you can see in the ETU work, then you’ll see a much larger community of people talking and working towards the ideas that are reflected in the ETU schools today.

当我展望未来的时候,我真的希望有一天能去昆山看看一土学校的运作情况。我似乎都看到了一土学生在社区生态内学习的情景。同时我也预想到一土此举在其他方面的影响,比如其他学校也会像一土一样,在项目制学习及评价中,更加关注孩子作为人的需求,及对沟通协作的核心能力的培养。你会看到一个越来越大的社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探讨一土学校秉持的理念,并为这一理念的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在全球视野下探索中国基础教育创新的实践者,一土教育将依托与昆山市政府的这一合作,体系化输出一土在过去五年一线办学、教师培训、家长教育与服务、社区运营、青少年课外及营地教育和培训等多样化的成果和经验,立足于一所K12学校,构建基于社会协作的成全式生态;同时,一土还将汇聚全球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更多来自国内外优秀的教育产品和服务有机融合,最终为昆山乃至长三角地区提供覆盖学习者多元化需求的健康教育生态产品和服务。
 
一土联合创始人李一诺也发表了题为“一土昆山 未来可期”的主旨演讲,分享了她对未来教育的理解和对一土昆山项目的期待。

签约仪式后,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昆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剑波,市领导曹晔写下了对项目的寄语:

 

(↑上下滑动查看↓)
一土未来教育合作项目发愿于2020年,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推进下,在昆山落地,逐步设立以“成全式教育”理念为核心、以一流人才和前沿科技为基础的教育创新产品与服务集群,实现教育产业化服务,为昆山实现面向未来的城市新模式增砖添瓦。
 
今日在江南古镇昆山,我们共襄盛举擘画未来,相信明日一土未来教育项目这颗新生的幼苗会在昆山的土壤下茁壮成长,最终成长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世界优质创新基础教育的标杆与典范。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