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我们依然在仰望星空

2023 年 4 月 10 日
一土嘉年华于3月25日在一土北京小学部举办。本文整理于一土教育创始人华章的演讲稿。

1178 篇文章

七年, 我们为什么一直坚持?

七年了,一土走过了一个“神奇”的旅程。

2016 年小学部在故宫开学
2017 年广州小学在黄埔军校开学
2019 年起步的一土幼儿园
2020 年初中部在长城开学
2017 年一土嘉年华

当年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我们还坚持走在这条路上。7 年,我们依然在仰望星空,同时,脚踩在泥地里。

这几年的“神奇”旅程是曲折的,我们为什么一直在坚持?

如果给我 1 个小时来回答一道决定我生死的问题,我会花 55 分钟来弄清楚这道题到底在问什么,用剩下的 5 分钟来回答。

爱因斯坦

教育这道题最根本的问题是: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在文艺复兴时期,教育只是极少数人可以享受到的特权,他们探讨的都是哲学问题。而最著名的一个问题,应该就是德尔斐神庙中镌刻的“我是谁”。

时间的车轮进入工业时代,现代教育发源于普鲁士,其目的是为了培养大批量的熟练工人,“我是谁”这个问题被遗忘,教育模式被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现代教育最初是为了培养熟练工人

今天,我们又处在另一个特殊的时代。生产力和社会财富都高速增长,中国过去十年经济增长超过 110%。但同时全球的贫富差距却越来越大,东西方文明的竞争愈演愈烈。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最近非常火的人工智能。一土创立的第二天,2016 年3月15日,Alphago 打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那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里程碑,之后人工智能发展一骑绝尘,2023年一土7岁生日这天 ChatGPT4 发布,大家也知道了它的强大,最新的预测可能有 80% 的人类工作岗位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外部世界的冲突,也体现在我们的内心。

  • 出现心理问题的人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低龄化。

  • 中国的国民幸福感在 90- 100 名之间徘徊不前。

  • 从 2016 年到现在,新生儿出生率一直在快速下滑,跌幅接近50%。

2016 年的数据,每年入学的小学生,有1000万左右无法上大学,985 仅 2.26%,清华、北大更是凤毛麟角。

淘汰式教育引发的心理问题

“淘汰式”教育不仅仅是时间和金钱的巨大浪费了,这些上了这些名牌大学的所谓天之骄子之中,有抑郁等心理问题的学生比例又很高。因为这样每个阶段只为进入下个阶段的教育,打击孩子自信心和内驱力,除了内卷,他们不知道“我是谁”以及我要什么,他们的“空心病”越发严重。面临快速变化的世界,现有的教育方式不追求方法与效率,培养目标与现实需求高度脱节。数据显示 70%以上的人毕业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没有关系,我们该如何改进?

我们做了什么?

用错误的原则和方法奔向错误的方向,该怎么办?

学生们纸剪出来的雪花

回归本质的教育应该是怎样的?上面这张照片上是一土北京小学的学生作品,用纸剪出来的雪花。每一片雪花都是独一无二的,世界因为我们每个人而美好。教育改变的速度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一土一直在探索。做教育,是选择淘汰还是成全?一土选择成全。

怎么成全?一土的育人目标:内心充盈的乐天行动者与理性创新的高效学习者。也就是培养孩子幸福生活的能力,和应对不确定未来的能力。

一土教育生态图

由目标发展出一土的教育生态(如上图)。健康成长的人生是以核心素养为底层的一棵树。不管孩子身处哪个阶段,培养目标都分为表层的知识技能、底层更重要的思维构建和核心素养这三层。每个阶段的教育要符合这个阶段的成长规律。幼儿园以安全感为核心,小学从社会情感学习出发,过渡到学会学习,中学从学会学习、深度学习走向发现与解决现实世界复杂问题。

一土核心素养是一个海螺的形状,因为人生的成长就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核心素养海螺图

认知自我为起点,人生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回答“我是谁”。

追求美好,让我们的孩子成为身心健康,拥有正确价值观的人。

沟通协作学会学习是两项最核心的能力,帮助我们的孩子应对不确定的未来。

最后是以责任心、使命感,解决问题,创新力为核心的敢想敢做。

然后又回到认知自我,开始下一个循环。

关系和状态

好状态·好教育
惬意又安静

教育底层最重要的是关系,老师和孩子的关系、孩子和孩子的关系、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家长和老师/学校的关系,有好的关系,孩子才会有安全感和松弛感。在此之上,才能有好的状态。而好的状态才能激发内驱力与学习热情,让学习和成长成为一件自内而外,自然而然的事情。孩子喜欢上学,孩子的眼里有光,孩子处在一个好的状态,就是好的教育。这里的孩子是快乐的,他们飞翔,他们跳跃,他们玩雪,他们惬意谈心。学校是一个充满活力,同时又很安静的地方,如同阳光下的荷花。

选 择

最后和大家分享几个我的教育感悟。首先成年人的改变是绕不过去的。我们努力地关注孩子,这可能是教育中最大的误区,当我们转过来看向自己的内心,去改变自己,反而是教育真正改变的契机。

其次,在教育中可以贪心一点,鱼和熊掌要兼得。知识技能、思维构建和核心素养协同发展,对孩子的学习成长才是最高效的。

最后,当人工智能来袭的时候,如果我们还采用热血青年拼命刷题的学习模式,必将被更先进的学习模式远远甩在后面。面向未来,科学告诉我们,低效的学习是没有意义的,想实现高效学习,身心健康是基础,现有的基于经验的很多学习方法都是低效的,用系统思维看学习和教育,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森林里的两条路

教育中不缺的是资源和热情,缺乏的是正确的选择。当周围的大环境都在选择另外一条道路的时候,我们是否依然坚持自己的选择?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因为相信,所以选择。

近期活动推荐

本周六9:30-12:00,有一土北京—小学部的探校活动,欢迎大家来看一看。一土究竟有哪些特色?我们如何在日常校园生活中,扎实深入的完成核心素养的构建?一土的语文、数学、英文学科教学是如何实施的?老师们如何实现对孩子个体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来到一土,来到这所“内心充盈、乐天行动”的学校,与我们面对面深入交流。

同时,我们还为九月即将升入新一年的小朋友们安排了丰富的体验课程,帮助家长和小朋友全方位了解一土,感受一土老师与孩子的互动。

4月15日这一天是一土广州校区的开放日,主题将围绕小升初的宣讲以及初中课程体系介绍,欢迎在广州并想了解一土的家长与我们面对面交流。

END

一土幼儿园
一土小学部
一土高年级部
广州华美一土实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