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土:项目展示日这天,他们都成了“人来疯”

2021 年 12 月 28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916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为中国的未来培养幸福的一代人

题图:21-22学年秋季学期项目展示日大合影。

作者:舒晓非,广州一土运营主任。


 

项目展示日是一个什么样的场合?学习探究过程好好地在班里有条不紊地展开,踏踏实实地交流-反馈-总结-反思不够吗?为啥要花大成本、全体教师深夜加班搞这么大阵仗的活动,你说,你们是不是想红想疯了?非也非也,让我们从展示日现场挑些细节,给大家分享我们如此“戏精”地营造仪式感,极力塑造“以学生为中心”的高密度展示,究竟有什么价值。
 

 为了看到“极致的投入” 
 
仪式感的价值,在于塑造巅峰体验,它是串起孩子人生回忆的一颗颗闪亮珍珠,是孩子体味自己最好样子的“天时地利”,无论成与败,但它就是不可磨灭的记忆,是这个人成为TA而不是别人的重要元素。追求仪式感不代表我们不甘于平凡,只是我们希望自己的全力以赴有更绚烂的舞台。
 
四年级的项目“友谊的小船”,在学期中就有过“无指导,纯自搞”1.0版本纸船试航,在那之后孩子们对造船的技术有了极大的渴求,老师们带着这帮小学生做了一串物理实验,学习力、浮力,再去海事博物馆参观历代船的设计,在持续数轮的“合作”技能修炼中,孩子们的2.0纸船越来越丰富。
五个小组在项目展示日之前已经准备好了各自的小船,之前1.0试航时基本是承载两人的,当时唯一一艘装了4个娃的小船开后没多久就沉了,而这次每组都是照着4人同乘设计的,所以客官们,你们要是如我一样看了船的实物图片,多少会有些担心或疑虑的,而我作为把纸船从二楼教室抬下一楼上货拉拉的人之一,更是直接体验到搬运时“咔嚓”“嘶啦”不绝的音效。
 
甚至有些教育同行,大概听了一些教学过程,来现场听孩子讲解设计思路,观赏“花船巡游”的时候,都没想过,这些船是真的要下水的,真的要载人的!所以不是我一个人不具备冒险精神吧,反正为了不打击孩子们,我是把悲观的预测深藏于心底走进的游泳馆。
 

 
游泳馆里的场面如同最热血的电影。有几艘船,下水后遇到了各种问题——因浮力太强船体过窄而左右强烈摇摆连翻两次的,吃水太深、底泡软、桨泡软的,孩子们就那么颤颤巍巍地出发,倾斜七八十度,甚至落水再爬上来,颤颤巍巍地掉头,我在心里头比他们更早就放弃了,却在泪水中看着他们一艘艘全部完成了往返共50米的航行成功上岸。当岸上数次响起疯狂的掌声与喝彩声时,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形式能比得上这一刻更能成就他们这一学期的自豪感。
 

上下滚动查看,感受现场的热烈气氛(一)

 

上下滚动查看,感受现场的热烈气氛(二)

一位大土豆,看完比赛后,心情澎湃,将PBL与创业做了对比,借小船航行思考了创业和教育上的创新:

星空组“翻船”观后感

作者子游爸爸:陈万锋  

今天参加一土2021项目展示日,我和慧津和其他家长一样,感到惊喜、开心和满足!我们家子游和子忻表现都很棒,他们非常享受。

压轴的肯定是翠柳班的“友谊的小船”。5个小船,4个稳稳当当顺利到达,80%完美率!

 

子游和几位Partners的星空组小船,两次下水受挫,摇摇晃晃,最后在孩子们的坚持不懈,以及水上家长的爱心护航下到达,挑战成功!虽然速度最慢,试水两次翻船,但我没看到孩子脸上丝毫的沮丧。

 

本来这就是一次经典的一土项目展示,有成功有失败,很正常。

晚上我从公司开完会,开车回家路上,又思考了今天看到的,特别是为什么星空组会“翻船”。

我又有了新的感受:

星空组的设计的确比较独特的,1)唯一使用了粗竹竿做骨干。2)周边水瓶多,浮力强 。3)最窄,并且从造型和结构都设计成“鱼的形状”。   

大人应该容易看出这是为了:1)底部坚固,浮力好。2)船身窄可以更灵活速度快 。3)鱼形更灵动好看。 

 

而且裁判老师在船没下水之前,说这个船很坚固,可能要冠军。

而翻船,恰恰就是因为 :1)底部太坚固+强浮力,船身反而在水上容易“翻滚“。2)团队重量轻,吃水不足,重心不稳加重了“翻滚” 。3)船身造型好看,但太窄,又加重了“翻滚”。 

其他团队的船比例都非常科学。宽度够,造型较方正,虽然略显笨重,大多都轻易实现速度和稳定的平衡,这非常棒!

但思考之后我更喜欢星空组了,因为他们也许并不“实用”,但他们在过程中想用不同的方式,来创新实现。

为什么我更喜欢?因为这就是我的日常工作。我是一名创业者,虽然没上过PBL,但我肯定是PBL的终身受益者。我和团队每天都在尝试用不同的思维和解决方案,面对一个个行业里面的问题,尝试突破技术,创新价值,过程很难很辛苦,失败基本是daily,但非常满足。最终结果可能还是会失败,但一点都不会阻碍我们继续尝试。在一土的家长圈里,我肯定不是特殊的。这里面不少创业家,投资家,梦想家。其实这都是我们大家的“日常工作”。

乔布斯说过Think Different,就是因为,如果要实用的话,生活中的一切需求,前人早已经帮我们都做到了。如果要实用的话,我们今天不会有iPhone,不会有电动车,不会有AI,不会有数字货币。

更不用说,一些曾经风光存在,而后来失败退出历史舞台的创新。比如协和飞机(Concord)——它是世界上曾经商用数年的超音速民用商业飞机,后来因为各种安全和效率问题,无奈退出航运舞台,但留下了全球无数人的念想……至今全世界还有许多人在重新研制超音速飞机。

世界的美好就是因为有很多人用不同想法,在重新做以前大家都做过的事情,或者在做完全没人做过的事情。

我觉得孩子们的项目,在期待项目完成的基础上,更应该鼓励他们用跟别人不同的方式去解决去挑战,即使这样可能更高概率失败,更容易“翻船”。我希望子游和子忻,以及所有一土的小土豆们,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都不太追求“实用”,而是去造自己想造的那艘“纸船“。

一土和PBL本身,不也是这样一艘小船么?它用了新的造法,新的材料,新的底盘,新的造型。它看上去浮力很强,但它重心不稳。它让很多人退却过。

 

而我们—孩子们、老师们、家长们,更多人还在这船上,正在把这艘珍贵的小纸船,晃晃悠悠地,尝试划到对岸。

 为了看到“人” 
 
仪式感是一种神奇的东西,给了我们彻底打开自己的机会,可以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人”。
 
大土豆中一直存在一个传说中的舞蹈队,上次的项目展示日我们就约好请大土豆舞蹈队来开个场,结果因为广州疫情反扑失之交臂。这次舞蹈队强势出场,轻易拿下开幕式的全场最嗨点。一曲古风一曲桑巴,柔美与活力双重释放,小土豆们尖叫连连;淡定地给大家普及高跟鞋源起的爸爸现场教学,让孩子们批判性地看待性别刻板印象。
 
这恐怕是内心充盈乐天行动的最佳注脚,大土豆不常为人见的一面,绝对给了底下排排坐的小土豆接下来展示里“人来疯”的一个大推力!

 

 
 为了看到“社会” 
 
PBL的价值来自于“解决真实问题”,我们要在展示中让孩子接触到更真实的社会,让他们在真实的环境中去表达和执行,当下就看到真实的反馈。
 
五年级的项目“怦然心动的一餐”,源起于上学期集体住校期间对食堂饭菜的厌倦。他们在一学期里学习膳食营养知识、构思菜品、外出试菜、拍摄设计菜谱。整个学期具体探究过程可参见以下视频。

▲ 五种封面封底设计

菜谱内页
而最重要的是,在展示日那天,要真的由所有孩子真刀真枪地serve一桌宴席,让他们自己看到所有客人大快朵颐的样子,听到他们赞不绝口的夸赞,试问哪个孩子能架得住这样真实的热反馈?顺理成章,“怦然心动餐厅”开张营业啦!鲜花、桌布、碗碟、阳伞,天台餐厅的绝佳视角,果然让人“怦然心动”。
 

餐厅入口
 

▲ 火爆销售场面
 
大厨和销售们一早上就没停下来过,推销菜谱,备菜切菜,蒸煮炒拌,我们特意花了高价租的保温箱把孩子们出品的一套套四餐一汤保护得好好的,一声“开餐”,满满一天台的大人小孩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把美食扫荡得杯盘狼籍,孩子们的厨艺得到了一致的夸赞!原本菜谱因为150本起印,老师预估最多能卖个80本,家长志愿者为了让孩子充分感受自己的文字与摄影可以变成铅字的成就感,略带悲壮地打算包圆卖不出去的一半,结果现场火爆到卖了130多本!
 
走出校园营业一日的餐厅,已经尽最大可能让他们体会到运营餐饮的艰辛与成就感,这肯定是在教室里搞十场活动都激发不出的教学效果。
 
现场效果请参见图片——
 

上下滚动欣赏现场照片

 为了看到“自己” 
 
扣回文章题目,当我把项目展示日的视频片段发给很多对一土好奇的朋友或家长时,不少家长对小学生能这么活跃健谈、擅长实操、自信大方、充盈洒脱,都有点不敢相信,有的说“一土的孩子都太优秀了!”,有的还想“再看看学生们平常上课时候的状态 ”,有的问“ 这是选出来的孩子吗,还是说大部分都是这样?”。
 
我想说,一土的孩子也没有很优秀,活跃倒是真的;而且一土的项目展示日历来是全员上的,全部轰到前线,不可能落下一个孩子,或给某个孩子随便塞一个不露脸的工作,毕竟这本身不是演出,是他们项目制学习的重要过程之一;另外,一土的孩子平时大概也就是这样子,很真实,只不过,这一天“人来疯”了一点!说的文艺一点,其实是这个仪式,让他们也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
 
其实项目展示日前,孩子的状态多少还是没有当天那么“惊艳”的,现场的氛围带来的适度兴奋与紧张让他们能更大发挥潜能,每一位听他们讲解的成人提的每一个问题,都刺激着他们再进一步调动本学期的思考,一问一答中不仅锻炼表达能力,更多是在梳理这个项目的逻辑,看到自己这一学期走过来的路。没有这样的对外集中展示与有挑战的提问,他们不一定能完整地走完最后那一步提炼与升华,把知识与技能彻底内化。
 
丰富而踏实的探究过程,帮助他们构筑了一定的自信,持续几年每年两次大场面的历练也让他们多少适应了公众表达这个挑战,精彩的临场发挥也会让他们自己进一步看到“更好的自己”,还有什么比源于自身的“相信”更有力量的呢?
 
三年级孩子的项目“我们的情绪伙伴”是比较难实操的人文类项目,孩子从情绪入手,了解脑科学的知识,理解情绪的源头、分类,尝试用能量值和舒适度的横纵四象限去定义复杂的情绪,集体讨论适宜的调整情绪方法。他们十几个孩子,不断给自己加戏,最终在展示日拿出了几样产品——共同设计和绘制的情绪卡牌、情绪学院(家长工作坊)与情绪医院。
 

▲ 左右滑动欣赏情绪卡牌设计图

孩子们不仅在校内设计出一套丰富到咋舌的产品,被一抢而空(这几天还有不断找来要加订的),现场还全员出击、兵分两路,运营了一所情绪学院(轮流主持,带着几十个家长做工作坊,尝试用生活中的小故事去串连对情绪的认知)和一所情绪医院(源于孩子们自己的创意,情绪问题也需要有问诊和处方),用孩子的角度去解读对情绪的认知。
 
我不知道他们中的每个人,那一天之前以为的自己是什么样子,那一天之后,有没有什么变化,希望他们永远都有这样的机会持续绽放出最好的自己!
 

 结     语 
项目展示日喧哗仿佛还在耳畔,孩子们回来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复习备考,只剩下我们这些大人还沉浸在他们成长的感慨中。全力以赴的小土豆们,让我们来尽力追赶你们成长的步伐吧!
 
 
如果您还想对广州华美一土实验班有更深入地了解,我们也已开启了22-23学年面向G1-G6的探校宣讲和入学意向登记,大家可以通过以下两个入口申请探校或2022年春季插班/2022年秋季入学意向登记。
 
2022年1月8日(周六),我们将举办一场体验式工作坊的探校活动(报名入口如下图探校报名),欢迎带5岁以上的娃来和老师一起体验一土的课堂,之前参加过宣讲式探校的家长欢迎这次重新报名探校。
欢迎添加招生邹老师微信详细咨询:13697428530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