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土|被看见的孩子,是幸福的

2022 年 6 月 1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1012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为中国的未来培养幸福的一代人

题图:来自广州一土的孩子们 作者:文章来自广州一土一年级小葫芦班/满天星班

随着义务教育新课标的颁布,全国所有中小学校都在举全校之力学习研究,制定校本的落地方案。在教育部课程标准专家指导组成员,张华教授的有关新课标一次线上分享中,他提到——“与2001年课程改革相比,这次改革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真正走向了深化阶段,其方式是改变原有的知识观,改变原来的认识论。最根本的一点是,我们要真正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尊重每位学生的个性、独特性,尊重学生的思想自由。”(参见“3万人参与直播 | 2022年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五大核心观念值得注意”

这在学科教学中,这无疑会给老师的教学设计带来不小的挑战。身边很真实的例子,我们发现即使是教龄十几年的老师,他们非常认可要启发孩子、不追求记住正确答案而是要理解数理概念。但当面对真实的学生和一节课40分钟的教学目标压力,讲台上的老师,就会不自主的切换到灌输模式:全程封闭性问题+直接告诉结论+重复练习巩固,没有启发性问题,没有讨论,孩子的相关提问也尽量往后搁置。

即使很多优秀教师深知“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在教学上对孩子起到的深远影响,但在主流的“大学校”里,普遍一个班有4、50个孩子,老师大量精力还会被行政工作牵涉,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在课堂上进行探索式学习的比例和提升底层核心素养的机会能有多少?每位学生的个性与独特性能否被照顾到?
虽然家长们普遍默认学校是教孩子知识和技能的地方,学科教学也无疑是目前很多学校都放在第一排序的重点,但我们更想先讲一讲孩子的“社会情感学习”,即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 (SEL)。
 
如果我们回看自己的人生,在我们的学生时代,和学科知识比起来,社会情感学习塑造的性格力量,是不是意义和影响更大呢?
让我们来看看广州一土的小土豆们的一年级都收到了什么情感电波,我们的老师是怎么真正“看见”每一个孩子的。
 看见每个孩子,不是泛泛的夸,而是要提高正面反馈的颗粒度 
一年级的小土豆也会有自己的导师,专属于每个班的语文/数学/助教三位老师会各自带5-8名学生。每天放学后的导师小组活动和一对一约谈时间,都是导师与导生深度交流的机会。在一土一年级的孩子哪怕还没认识很多字,导师也会认真的给孩子们写一封封包含情感的长信!
这些信会在很有仪式感的班会中交到孩子手上,孩子的成长需要被充分看见与反馈,他们也会体会到,如果人人的爱意都可以充分表达是多么美好!
 
北京一土校长小月校长常常说,在看见孩子的反馈中,请爸爸妈妈提高反馈的颗粒度,要从具体事例出发,真诚详尽地传达自己的感受,肯定TA的态度与努力而非天份,你用心的话语孩子一定会懂。
 
案例1:
一年级某位小土豆收到的第一封导师信  2021.9
 

 
案例2:
一年级某位小土豆收到的第二封导师信  2022.4
 

 
看见每个孩子,不是为了尊重天性就放手不管,还要及时给到有效支持 

有的孩子是天性慢热,需要更多观察更多磨合才能慢慢地建立安全感。TA主动分享的一个观点,主动道的一个歉,主动说的一声谢谢,都是慢慢打开自己的里程碑。
有的孩子天生活泼,上课抢着回答每一个问题,有时兴奋起来顾不上体谅他人的感受,在这个年龄的孩子里也很常见,但是靠惩罚并不能帮助孩子建立边界和规则感。
 
那么,广州一土一年级的老师们是怎么看见孩子需要求助的部分的?怎么以儿童友好的方式给孩子做个体支持的?我们的老师借鉴了“芬兰儿童技能教养法”,并灵活运用到了教学中。(您可以延伸阅读另一篇文章:广州一土:一年级的娃,华丽变身行为教练!
案例1——支持孩子更主动地表达的方法:
1.与孩子讨论并肯定自己的进步;
2.讨论改进点,如果孩子不善表达,老师可以再主动引导;
3.分析待改进现状背后的心理机制,推测需要支持的角度;
4.提供儿童友好的实体工具,帮助孩子降低改进门槛;
5. 讨论孩子有兴趣的激励体系,让孩子自主设计庆祝仪式;
6.将激励体系可视化并定期与孩子检查进度,通过具体的正反馈强化正面行为
7. 家校配合一致,强化效果
 
~老师写给家长的晨犀信——

岳岳(代名)妈妈,约谈后的那一周我找岳岳聊了聊。首先和他一起细数了他从上个学期到这个学期的进步,肯定他的努力和成长:
 
1. 跟同学玩得更好了,有很多的互动,说话也更大声了。
2. 宿舍午休情况很好,能安静入睡,大部分时间还睡得很好。
3. 能够独立完成作业,不需要爸爸妈妈的帮助。
4. 认识了更多的汉字,还会写很多的字。
5. 在课外已经能够勇敢尝试表达自己的想法。
 
然后再让他自己说说他觉得还有哪些方面可以继续改进的时候,他表示不知道,于是我直接跟孩子说了老师们的期望–希望他在课堂上能够更加积极参与、勇敢表达,因为如果总是不表达老师就不知道岳岳是否听到了,听懂了。
 
孩子自己也表示有时候是有想法的,也想让自己的想法被别人听见,只是不太敢说。所以我跟孩子约定今后有任何想法,都可以使用想法卡提示老师,这样老师就可以叫岳岳回答,创造机会让岳岳的想法也被其他同学听见。并且,岳岳这次在跟我聊的时候,声音也依然比较小,经常需要长时间思考。所以在过程中,我也提出了老师们的另一个期望–大声说话,用语言回应他人。

 
最后,我们总结了这次短暂的谈话的结果,制定了岳岳的成长目标计划:
1. 勇敢表达,每天两次,可以使用想法卡。
2. 大声说话,用语言回应。
基于这些讨论,我给他画了一张简单的海报,以便帮助他去记录自己每天的成长。初期可能经常会忘记,所以我每天会鼓励岳岳举手(使用想法卡)也提醒他记录,每天发表一次想法就可以在成长计划表上打一个✅,如果✅数量达到了50,就意味着这两个目标基本达成了。
 
达成目标后可以有一个庆祝仪式,但他自己还没想好要怎么庆祝。我昨天提醒他晚上可以和爸爸妈妈讨论,但今天他说忘记了。今天下午的项目课上,岳岳就用比较大的音量发言了。我也及时给他点赞,鼓励他迈出了第一步。
 
这两周我会经常提醒他并且跟进他的目标完成情况,希望他养成习惯后可以自己去记录自己的进步,直到不再需要记录。
爸爸妈妈在家也希望可以继续坚持上次我们达成的共识:把岳岳当成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而不是幼儿宝宝,逐渐放手让他自己去表达、体验和实践。对于他力所能及的事情,爸爸妈妈可以慢慢尝试交给他,让他多表达一些,多做一些。也期待你们可以更多地给我们反馈岳岳在家的进步呀~
老师和孩子共同讨论后制作的激励卡&表:

 
 

案例2——支持孩子进一步提升英语外教课堂的专注度与纪律

1.与孩子讨论和自评当下状态与自我期待;
2.讨论规则的认知与意义;
3.基于孩子个体需要支持的地方给予“求助特权”;
4.讨论孩子有兴趣的激励体系;
5.将激励体系可视化并定期与孩子检查进度,通过具体的正反馈强化正面行为
 
~老师写给家长的晨犀——
关于英语课的部分,上次我们约谈结束后,我和星星老师也找跃跃(代名)单独就英语课的问题进行了计划,在这里也把我们达成的共识分享给爸爸妈妈:
 
1. 首先我让跃跃自己对英语课表现进行了自评,他自己认为是five(满分10分),也很认同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同时明确跟我表示他也想学好英语。我和星星老师也跟跃跃肯定了他目前在英语方面的潜力和水平,希望能给到他学习和挑战的信心。
 
2. 接着我们一起讨论了英语课上应该遵守的课堂规则,他自己说要做到:倾听星星老师和外教老师的指令;举手发言、用英语表达;别人提醒后立刻调整自己,我们一致认为他可以做到,他也觉得自己能够做到。
 
3. 课堂上遇到不懂的部分可以及时求助星星老师,所以跃跃也接受星星老师坐在离他比较近的地方,以便能够及时地给他帮助。
 
4. 最后,我们约定每天如果能够遵守英语课堂规则,就能学到并积累更多的知识,然后我们每两周会由星星老师制作专门的英语通关小挑战来帮助跃跃自查英语学习情况。所以我帮他画了一张海报,方便我们及时跟进跃跃的英语课学习状态。因为最近比较忙,所以昨晚才画完,还没来得及给跃跃看,但他知道这个海报的存在。
 
我会给他复印一份这个海报,一份放在家里,一份放在学校,方便家校同步跟进。在此基础上老师们商量着,如果一周的英语课跃跃都能做到遵守课堂规则,则可获得一颗豆子;每通过一次通关挑战也可以获得一颗豆子,以作为英语大作战的激励。
 
希望通过这样的个性化支持方案和激励方案,通过持续跟进,能帮助跃跃在英语课上有所收获。后面我们持续保持沟通哈~

 
关于英语课的部分,上次我们约谈结束后,我和星星老师也找跃跃单独就英语课的问题进行了计划,在这里也把我们达成的共识分享给爸爸妈妈:
真心希望,我们成年人走了那么多年才意识到最重要的人生底层逻辑,能够不留遗憾地在童年与少年也被用心地搭建。无论是聪明还是内敛的孩子,无论是审慎还是活泼的孩子,都能被充分看到,感受到身边的人对自己的欣赏,悦纳自己,在徘徊与迷茫的时候被一双手稳稳地托着,带着饱满的勇气独自走向人生的重重挑战。
 
 
如果您还想对广州华美一土实验班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也已开启了22-23学年面向G1-G6的入学意向登记和报名,大家可以通过以下入口申请2022年秋季入学意向登记。
 
2022年6月11日(周六),本学期最隆重的活动项目展示日也会按计划举办,欢迎对一土有兴趣的朋友听听小土豆们分享他们设计的项目产品,我们近期也会出活动报名的招募推文。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添加招生邹老师微信详细咨询:13697428530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