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我们做了这些……

2021 年 9 月 2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857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来自一土一年级。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需要付出汗水和辛劳的季节。随着秋天的到来,9月1日这天,所有的学生也都迎来了开学的日子。
 
对一土的小土豆来说,他们会在一土这个“学校比家大一点的地方”继续精彩的校园生活,在这里留下他们学习和成长的痕迹。

小土豆们刷卡、入校
 
这学期,是一土在新校区的第二个学期,暑期期间,学校也发生了一些小小的变化:操场的草地焕然一新;除了教室的阅读角,学校也即将会有一间独立的图书馆……
 

一土的老师们也都早早回到学校,精心地布置了温馨的教室:

 

 

三年级老师们将桌椅布置整齐,并把课本准备好,等待着孩子们。

在二年级的教室里,老师特别为每一个孩子准备了一本新华字典,这是新学期送给孩子们的礼物。

在每个班级,都有这样一个温馨舒适的阅读角,新学期老师们也特意把阅读角布置好。

 

开学第一天的课间,就窝在小书窝的小土豆。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或许还不能很好地认识时间,在教室的黑板上,一土老师特意用这样的方式给低年级的孩子展现了每日的课表。

为了让小土豆们在新的环境有更好的生活体验,并守护好我们的校园,从2021年起,一土就结合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环境的ETU3公约,推出五jing(净、静、敬、镜、境)活动,共创真实、亲密、平等、安静的校园文化和美好人际。

在一土教室里,也都贴着五jing的卡通画,来提醒孩子们需要遵守的公约。

开学第一天,一年级的小土豆往往需要更多的时间适应,老师们就带着他们读了《魔法亲亲》和《小阿力的大学校》绘本,并带孩子们熟悉了校园环境,来缓解孩子们的入学焦虑,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一年级的校园生活。

 

老师正在给一年级小土豆讲《魔法亲亲》绘本
 

为了增进孩子们之间在新学期的连接,二年级的老师和孩子们都分享了彼此的假期生活,讲讲自己对假期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小土豆A说:我暑假去了姥爷家,在那待了16天,那里好好玩……我还去爬了长城,并且自己坚持走了下来,我觉得走下来比走上去容易多了,走完之后觉得很骄傲,因为我克服了困难。

小土豆B说:我跟妈妈去了水魔方,从很高的水滑梯滑了下来,我妈妈不敢滑,她很害怕……

小土豆C在分享完自己暑假做的事情后,又说:我喜欢暑假,因为暑假可以一直玩,但是上学的时候,每周就只能玩两天

 

有小土豆分享时,产生共鸣的其他小土豆也会纷纷回应,孩子们之间的互动和连接自然而然地就多了起来。

一年级老师正在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一土的开学典礼将一如既往地在故宫举行(接下来的两个周末),我们的故宫项目也将由故宫开学典礼开启,但是孩子们和老师之间、孩子和孩子之间的亲密连接,从今天开始,已然发生在学校的每个角落。期待在接下来的学年,一土人依然一起携手,共建这个美好的教育生态。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