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故宫开学的第六年,小月校长这样说……

2021 年 9 月 8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860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6年级的故宫开学合影


写在前面:

9月4日,一土的第六个开学典礼再次在故宫开启,早晨的瓢泼大雨,没有浇灭孩子们的探究热情,反而增添了一番别样的趣味,雨中走故宫是六年以来的第一次,想来也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今天的文章,是小月校长给孩子们的故宫开学致辞,在此,分享给大家~
记得2016年9月1日,我们30个家庭的31位小土豆在故宫第一次举行开学典礼,今年,我们迎来了一土学校第六个开学季。
 

 小月校长在给6年级的孩子们致辞

现在,在北京、广州的不同校区,我们有四百多名学生,在线上的一土全村社区,全球有6000多个家庭和一土学校一起学习成长。
回到初心,五年前,我们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和家长们,希望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培养自信、多元、有创造力的年轻人,而开始了一土学校的创校之旅。我们希望培养内心充盈的孩子,希望建立终身学习的社区。我们相信每一个孩子如同种子,只要有合适的土壤,他们就能努力地生长去完成他自己独有的天赋使命,成为最好的自己。
第六个开学季,我们从半天的故宫活动,发展成了历时两周,覆盖六年的故宫课程。不同年级的孩子们,分别探究故宫的守护兽、最大的家、祥瑞文化、故宫的水系、皇帝的一天等一系列主题。
 

5年级小柳班,在故宫开学典礼的合影

 
通过这些主题探究,希望孩子们从认识自己到理解他人、社会,建立尊重包容的美好人际能力、从对世界的好奇心到专注热忱地参与所在社区,最终成为心怀使命、有责任与担当、有中国根基的未来人才;也希望学生们通过这样的探究和浸润式的学习,感受中国文化的大美,理解礼、义、仁、智、信的中国文化精神。
这几年,故宫开学典礼和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一土的学生都会吟诵中国古代经典《大学》的节选,每当我听到孩子们清脆的童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时,眼前就会浮现出这所以人为本的学校而经历的种种坎坷和挑战。
 

▲ 孩子们以组为单位,在故宫吟诵《大学》节选
其实每一天,我们都有机会“明明德”,也就是显明自身本有的光明的本性,每一天,都有机会,怀着慈悲去理解周围人的需求,去决定自己做什么与不做什么。
 
在这条路上,有人留下,有人离开,面对问题,其实最难是知止。生活遇到风雨,回归静与安的钥匙,是知止,希望我们接下来的路,以真实、善良、担当为原则,选择做该做的事。这样,孩子们才能理解什么是求真、至善、笃行。
 
教育其实很简单,成人怎样生活,孩子怎样游戏。其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再难的事,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就没有那么难了。而虽然是简单的事,但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把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的人,才能体会用心专注地做事的心流,当你找到了这条成长之路,你就获得了心想事成的钥匙。
 

故宫开学——小土豆探索故宫
 
1931年清华大学的校长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非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那时中国最著名的清华大学,也没有现在的大楼,却有愿意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一生付出的大师们。
 
今天,一土小学,北京,没有高大上的校舍,我们却有一批以为中国的未来培养幸福的一代人为使命的一群老师们和家长们,一群愿意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之光去点燃孩子们生命之光的人。
 

一土小学校区,图片来自华章

我们相信孩子们,他们将是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大师们,其实我们真的教不了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成为土壤,因为土好,种子就可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大厦之才出于幽谷”, 希望孩子们能在这片沃土中,慢慢地长大。
 
希望我们的孩子,有一天,也愿意用他们的生命之光去点亮他之所处,来加入我们,一起向光而行。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