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与你无关”

2022 年 2 月 9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942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为中国的未来培养幸福的一代人

题图:来自一诺(安迪的背影)。
作者:华章,一土教育联合创始人。

我有两个一辈子的朋友。

他们都是和我打小一起长大的,俗称发小。哥哥大大咧咧的,他来的时候总是欢声笑语一片,弟弟不怎么闹腾,但他有一种安静人心的力量。随着我渐渐长大,在我从少年到青年的那些岁月,他们都来的少了,只是偶尔来串个门,呆不了多久又要离开。我非常想念他们,就到处找,偶尔可以抓住老大,但老二怎么也找不到,仿佛人间消失了一样。

 

老大叫快乐,老二叫幸福。

 

很多人年轻的时候总会觉得自己少年老成,例如我。随着人生阅历越来越丰富,我一度以为,他们都将越来越难光顾我,不知道是因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还是我的阈值越来越高?人长大了这不是很正常吗?在 07 年那个炎热的夏季,我刚回到北京,走在地铁里,看到汹涌的人潮,无数张面无表情的脸,一直定格在我脑海里。

 

从那时起,我心里就总在想:中国人的快乐和幸福,究竟在哪里?

 

我有保存照片的好习惯,回看老照片,很多快乐的瞬间浮现在眼前,但幸福显然是个奢侈的状态。它有种说不清的神秘,有点难以捉摸,又会在不经意间出现。

 

有一首老歌,这样唱道 ——

幸福在哪里

朋友啊告诉你

它不在月光下

也不在睡梦里

它在辛勤的耕耘中

它在知识的宝库里

啊幸福就在你闪光的智慧里

……

找啊找,我找到了几个和幸福有关的规律。

 

01

  冲突 

今天中午我和老二视频,连通了却不见老二踪影,过了一会儿,老二的大胖脸出现在屏幕里,不停地咯咯笑。他没理我,来回更换着视频会议的背景,显然这个软件对他是个新玩意儿。

 

 华章正在和孩子视频

 

过了一会儿,他又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开始折腾起换头像功能,只见他从小猪换成斗牛犬,又从斗牛犬换成一个小女孩儿。他做着各种夸张的表情,不断惨叫着倒下装死,然后又爬起来,然后接着倒下装死。虽然我一直在问他,最近有什么好玩儿的?他也没大理我,一直在摆弄这些功能。

 

我当时心想,换头像这玩意儿,之前我们用 FaceTime 的时候不是已经玩过好久了吗?怎么还这么乐此不疲的?我又想起来,前几天给老大分享了一个何同学的视频,他特别兴奋地告诉我,这个视频好酷。

 

然后和我视频的时候,问了一堆问题,我们还聊历史、军事,各种话题。老大从小就是个小书虫,他好像什么都知道。关于老大的念头只转了一下下,我就马上告诉自己:活在当下就好,你看二宝多么开心,多么享受当下的时光,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我和老二的视频延续了半个多小时,自始至终也没谈什么正事儿,就是这么咯咯笑着闹着,一直延续了整个视频通话的时间。视频结束之后,我回想了一下刚才那短暂的内心活动,那就是一次小小的冲突,而这样的冲突每天都会发生很多次。

 

冲突回放:他怎么还没有像老大那样建立起读书的好习惯?我记得老大在他这个年龄早已经不再这么幼稚了吧?

 

看,这种不自觉的比较,就产生了内心的冲突。心理活动继续,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对未来的各种设想,产生更大的内心冲突和焦虑感。

 

我们身处的世界有各种各样的冲突,我们自己也经常需要面对各种外界的冲突。但经常会被我们忽视的,其实是内心的各种冲突。而我们外界的很多冲突,其实也是内心冲突的一种折射。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例如,为什么有人会说别人的坏话?他们可能觉得,如果不能不择手段把别人打败,他们自己就不能胜利。但真的是这样吗?

 

很多家长说,我们家孩子就是不睡觉,早上不起床,不刷牙,不按时写作业,还玩游戏,并因此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冲突,如果这些冲突都没有,我就幸福了。但真的是这样吗?

 

冲突无处不在,内心的冲突也是,但让它们少一些,是有可能的,冲突少了,幸福感就多了。

 

02

   状态  

2021年发生了很多事,当所有的喧嚣最后都归于宁静,如同所有的河流都归于大海,越是纠结动荡的外在,越要有笃定而安稳的内在状态。我们开始做一土学校是这样的发心,如今依旧 —— 关注每个人的状态,希望全方位地赋能,让每个个体内心充盈,继而充满内驱力地去行动和改变。

 

 幸福是一种内心平和而坚定的状态 

 

去年年初,一土搬到了新校区,老师们和我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太幸福了”。的确,现在是寒冬素裹,但你要是来到一土校园,就会发现到处都是“绿色”的生机。

 

雪中的一土校园(华章摄)

傍晚的一土校园(Sue摄)

 

这绿色来自于一土绿,与校园的勃勃生机。去年暑假,我们确定了一土的使命——为中国的未来培养幸福的一代人对于这句话,大家都出奇一致地喜欢,可能在当今的时代,幸福似乎变得越来越奢侈了吧,以至于这句话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幸福不是快乐。快乐是条件反射,是因导致的果;而幸福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像初雪后孩子的肆意奔跑,像屋檐雪融后悄然滴落,是一种饱满、充盈、自足的积极状态。一土希望孩子们无论身处何处,都能用这样积极饱满的状态拥抱每一个当下。

 

2021年初雪,孩子们在校园奔跑玩耍(王皓摄)

 幸福,也需要我们面对真实的自己 

 

“拥抱当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很多当下并不美好,甚至充满了冲突。回望 2021 年初,一土遇到了很多挑战,我作为决策者每天心情动荡,现在回看,我当时是对自己的能力或者说潜力有担心的,导致有“一些不敢”,毕竟很多挑战都突然需要我来直接解决和面对。

 

但当一切都尘埃落定,我才发现之前认为所有的“不敢”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局限,当我们在这个“局限”里自我否认,就没有办法接近真实,回避真实就没有了接纳,没有接纳就更不会有改变的勇气。

 

今年一诺出版了一本书《力量从哪里来》,书里写了一些我们俩都深为认同的获得力量的办法,比如和自己对话。一诺在每次感到纠结的时候,都会和自己对话,我也一样,其实这个过程就是一个面对真实的过程。你会逐渐知道,作为一段生命体验,面对真实会让你更接近生命的真正意义,从而发现无限找到行动的内驱力。

 

就像一诺在书里写的:“这些看上去‘不一样’的选择,其实没什么可怕,反而,正是通过这一次次对话,我们有机会接近自己人生的真相和无限可能。”

 

所以,很多动力来源和幸福来源并不是马上把“不擅长”变成“我擅长”,而是你接纳了“自己的不擅长”,和真实的自己对话,你会发现所有的“擅长或不擅长”在“无限可能”面前都没那么重要。

 

就像我以前与人沟通的时候,觉得要有逻辑有温暖有话术有方案有担当有诚意有锋芒,但事实上,当你打开了自己,会发现“真实”才是沟通中的主菜,剩下都是调料。

 

面对真实,多多自我对话,能让我们回到最本真的状态,接纳自身才会有无限可能的勇气。

03

   星空 

  

 幸福,需要有“仰望星空的心”  

 

我们一提到仰望星空就会想的很大,比如改变世界什么的。回到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教育就是回答人生的终极意义,而这个意义应该是多样化的,就是每个孩子心里的“星空”。

 

我看到很多没有“星空”的孩子,拿着国外的名校文凭,回国不知道干嘛,索性在家“躺平”,我觉得十分遗憾。分数也好,能力也罢,都只是你的武器,这个武器都是让你去实现心中的“星空”的,一身本领却无用武之地,也不想找用武之地,是教育的失败。

 

《星空》文森特.梵.高

 

一个幸福的人,一定是“心有星空”的人。而“仰望”也尤其重要,只要“仰望”就不会变成一个离幸福太远的人。

刚开始做奴隶社会的时候,我和一诺讨论了几个星期,才确定了她的 slogan:不端不装、有趣有梦。我想那是我和一诺心里的“星空”,一个很纯粹的有梦有趣的地方。后来有了第一篇爆文,再到后来种种因缘有了一土学校,我们也一步一步变成了世俗意义上“越来越有价值的人”,但其实我们最开始没有这么宏大的理想,就是坚定了“仰望”的动作。

 

我经常会想,如果有一个平行世界,我们没有做奴隶社会,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的?我想也许不会这样“有价值”。但我一直是成长型心态,也喜欢尝试,应该也会在“内心充盈、乐天行动”地生活吧。

 

所以你看,仰望星空并不一定收获最后那个“果”,有点类似于“我爱你,但与你无关”,幸福就在仰望和努力的过程中。

 

记得在诺言社区,我和一诺和 Maria 有过一次对谈,讨论的一个例子让我记忆深刻,Maria 说:你看小蜜蜂,到处采蜜,终其一生,其实她并不知道这个行为的重大意义,却完成了植物的繁衍、酿蜜、维持生态这些重大的价值……

 

正在采蜜的蜜蜂(华章摄)

 

每个人在不同维度下都是这样的“自带价值”的小蜜蜂,每一个个体的付出一定附带了某种价值,创造了他们头顶共同的星空。

 

我爱你,与你无关——做好自己的事,配合好别人的事,剩下就是老天的事,星空不在最后的“成就果”,而在每个人的“仰望心”。

 

仰望的人是幸福的。有的人没有目标,有的人以他人目标作为自己的目标,有的人总想把自己的目标变成孩子的目标。愿一土的孩子都知道自己的“星空”是什么样子。目标没有贵贱高低,改变世界美好,而想过好小日子也同样美丽。

 

我们尊重孩子的每一个意愿,在教育的过程中,孩子的目标也许会持续变化,我们只需要持续支持鼓励他们,带给他们真实世界的思考,启发他们的兴趣。慢慢地,可能会有孩子的目标会变成世俗意义上更有挑战的“大目标”,也会有孩子一直喜欢过“平凡的小日子”,如果他内心是充盈的,说不定哪一天哪件事触动了他,改变也会悄然发生。每一个人生都有无限可能。

 

 幸福的两个好朋友:耐心和信心 

 

幸福还有两个好朋友,耐心和信心。我曾经很纠结过,因为我妈妈一直对我有很高的期待,而我一直在“享受平凡生活”与“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之间来回摇摆。妈妈的期待一直对我是有压力的,我有一段时间很拧巴,因为一直看不到摆脱“平凡生活”的可能。其实我一直对自己坚持的一些东西有耐心和信心,但究竟命运会把我带向何处,我并不知道。

 

我用漫长的耐心去播种、耕作、浇水,但妈妈已经离开了。她如果看了这篇文章,会为我的平凡和坚持而高兴。直至今日,我依然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个拥有星空的平凡的人。

 

华章和孩子们在一起(Sue摄)

 

我是一个长期主义者,有耐心和信心的人通常都是长期主义者。我们今天谈教育,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教育本质”,做直指“人心”的教育。功利性的目标其实都是短期主义,长期主义需要系统思维,会慢一点,需要耐心,更需要信心。

 

一土希望把“幸福”的密码写在孩子美好的童年岁月里,那么他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都能怡然自得,圆满自足。

–  END  –

↙点赞、转发、在看 |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您的观点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