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那些一线老师的幸福悄悄话

2021 年 9 月 15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863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小月校长和部分一土老师。


今天是教师节,我们把焦点聚集在一线老师身上,来看看一土的老师们都是什么样的,职业幸福感如何。也在此祝所有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教师节快乐呀

01.
 为什么要从事教师行业,是怎么走上教师这个岗位的?
@冯春(二年级语文老师):
我的妈妈是老师,她经常带我去学校,所以,学校、教室对我来说是很熟悉的地方。那时候,我就很愿意给比我小的孩子讲故事,他们也听得很开心,而且别人讲不明白的事情,我能给讲明白。长大后,很自然地,就考了师范当了老师。

 
@祝玉娟(四年级语文老师):
 
我当老师,可能是因为天性,我很喜欢孩子,看着孩子玩自己就会傻笑,我觉得自己就是教师图景里面的一片。
 

 课间,祝老师跟孩子们在一起玩游戏

@孙阳(一年级语文老师):
 

我是师范专业,包括出国留学学的也是跟教育有关的。这份职业要做的事情,以及身边围绕的孩子、家长和老师,都是我想要的完美的生活状态,我觉得我的生命就需要在这样的环境里才可以绽放。

 
@贺麟(一土体育老师):
 
我一开始并不喜欢当老师,小时候觉得体育很无聊,后来在工作中感到了体育和教育嫁接的魅力,觉得体育也可以用好玩、有趣的方式来教,慢慢才开始喜欢上当体育老师,喜欢上这个行业。
02.
 作为一土的老师,您觉得有什么不一样的或者特别珍贵的地方? 
@向荣老师六年级语文老师

 伙伴的力量:同心同德
 
以前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觉得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到了一土发现有一批人都在想做成同一件事情,力量很大。
 
 被支持
 
在以往的体制教育行业中,老师是被管理者,这背后的逻辑是:如果不管理你,你就会不听话、你就会偷懒、你就会什么事情都不做。但来了一土之后,我们没有管理者了,反而看到很多支持者——小月校长和身边的一土老师们。
当老师被支持的时候,反过来,老师又是孩子的支持者,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支持系统。

 向荣老师孩子们以及家长在故宫

@张悦广州一土二年级语文老师 :

 一起成长、一起学习

 

当一土的老师是一个很神奇的体验,在这里工作,有的时候会不自觉地就忘记了自己是个“成年人”。这里的老师不是来“教书”的,而是来和同伴一起,和孩子一起“成长”、“学习”的。

 志趣相投的伙伴

 

特别珍贵的就是这群来之不易的工作伙伴,太难得找到一群志趣相投又对教育抱有极大热忱的人了,和团队的小伙伴在一起就觉得充满了能量与干劲儿。

 

因为这样的一群人,一土才成为了一个有温度又安全的地方,也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才能激发出更多对教育的探索和实现它的可能性。

@李卓老师三年级数学老师兼年级组长):
 保持初心,踏踏实实做事情
 
一土创校5年了,外部环境其实很艰难,我们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和问题。即便如此,但我们都在为了保住我们的价值观和初心而努力,这一点让人感觉很踏实。很多没接触过一土的人都会觉得一土很高大上,但是接触了一土的人都会觉得我们是在踏踏实实做事情。

▲ 李卓老师和孩子们
@祝玉娟四年级语文老师):
 
 给予老师充分的信任
一土给老师的信任特别高,不会刻意要求老师按照某一个模式来讲课,在共同的一土精神之上,可以有很多个体发挥的空间。
@Susie三年级语文老师
 
 老师是陪伴者
在这里做老师,不止关注孩子的学业,还有他的个性成长方面的、情绪方面的,你会听到他们的开心、不开心,沮丧和生气的点,相当于是陪伴者的角色。
@轩轩老师四年级数学老师:
 珍贵的人和环境
 
在一土,没有人去命令你做事情,没有各种的KPI来考核你,一土的教师安全感很足,你可以去思考、创新,去做想要尝试的东西。
因为人很珍贵,形成的环境很珍贵,有什么事情都可以通过沟通去解决,自己力量不够强大的时候,可以找力量更强大的人来帮你,比如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去找校长解决,这是很多学校都做不到的。
 

 课间,轩轩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韦素逢一土幼儿园K班老师
 
 以教师为中心的学校
 
我觉得在一土做老师最特别的就是,这真的是一所“以教师为中心”的学校,作为老师我的所有教学或者是关于管理的想法,都可以直接能被学校听见、看见。
 
学校以老师为中心,老师才更容易以学生为中心,比如我在带领孩子做SDG项目的时候,我可以在引导之余将主动权交给孩子,这其实是受到学校的赋能,因为学校也一直在给予老师无条件的支持和信任。
 

@郭静一土高年级理实班英语老师

 

 赋能和包容的氛围

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和老师,都可以在一土这个“赋能和包容”的氛围里,看到很多种可能性,总能让我在教授本职课程的同时,还能有机会去探索和挖掘我的兴趣所在。这个对我来说是最宝贵的。 

另外,我很喜欢一土的环境,不是压抑的,而是舒展的,是充满爱与关注的。

 

  郭静老师与学生
 
03.
 作为老师,您的职业幸福感怎么样,幸福感来自哪里?
 
@祝玉娟四年级语文老师
 
跟孩子一起成长让我觉得很幸福,当老师其实会遇到各种挑战,有时候孩子会激怒你,但是当跟孩子坐下来一起谈心,一起克服困难,一起成长,那种雨过天晴的感觉特别幸福。
还有孩子不经意间给的小关心、小惊喜,都会让我觉得特别幸福。
 

 祝老师收到的孩子们给的小惊喜

@Susie三年级语文老师
我当老师的幸福感很高,我认为的教师并不是单方面的传输和单方面付出的行业,而是教学相长,孩子的某些点也会让我很有收获。特别是闲暇时跟他们一起玩的时候,成人世界有很多烦恼,但是一看到孩子就烦恼全消。
我特别喜欢课间或者中午休息的时候跟孩子一起跑出去玩,这是一土老师的共性,他们都会觉得看见孩子就很治愈。
 

 Susie老师跟孩子

@陈楚三年级数学老师
 
我的幸福感来自和学生一起学习和生活当中被点亮的瞬间,每天都有新的惊喜,特别是对话和游戏的时候。
 
还有很多的幸福感来源于靠谱的协作——我的同事们。很多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学生个性化支持方案的落地,都离不开团队的智慧。
 
@张悦广州一土二年级语文老师

幸福感爆棚,工作中总是充斥着小幸福与小幸运。最大的幸福感来源于令人惊喜的孩子,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和他们一起经历成长的变化,感受着他们小小身体中迸发出的能量与美好觉得每一天都奇妙又有趣。

 

 张悦老师跟孩子在户外玩耍

 
@孙阳一年级语文老师:
 
我主要带一二年级的孩子,到现在在一土五年了,我曾经带过的现在已经上了高年级的孩子,见到我都会打招呼、或者抱着我,每年教师节都会送一些小卡片,片上写着:“我和你在一起的每一次语文课,我都很开心。”这种反馈,让我觉得很感动,很幸福。
刚开始来一土时,我们就说这里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以教师为中心的学校”,小月校长之前说过一句话,让我觉得很感动,她说:“无论外面怎么风云变化,我作为校长都会为一线老师遮风挡雨,让你们专心课堂和孩子身上。”作为老师,我觉得很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金飞老师一土戏剧老师:
幸福感来自于被孩子需要,和一些特别难的问题(在孩子的教育上)被解决的时候。记得之前有一个户外课,带着孩子们骑自行车,其他孩子都会了,只有一个孩子一直不会,然后我就陪着他练,练了一下午,一圈圈推着跑,他终于会了的时候,就感觉特别幸福。
老师在师生关系中的意义就是成就孩子,孩子有了成就感的时候,老师感受的就是幸福感和价值感。
 
@李雅琪一土高年级理实班数学老师:
 

如果幸福感满分是10分,我觉得我现在就是10分。

 

我的职业幸福感,主要来源于能够看到和亲历学生的成长,并且看到TA的成就。每当我能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或是在与学生的交流中,真正给予TA切实的帮助,与TA一起来解决问题的时候,我就会感到特别幸福。

 

 雅琪(中)和孩子们在一起

@郭静一土高年级理实班英语老师

 

作为老师,我真的特别幸福。这个幸福感,一方面来自于我所教的课程是我发自内心希望去教授的。这些课都不是为了应试,而是在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和知识迁移的能力,这个“教”与“学“的过程也让我得以不断成长和提升。

 

同时,我的幸福感也是我教的学生带给我的,他们真的特别可爱,每天见到他们都会很开心。

@韦素逢一土幼儿园K班老师

 

我的幸福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教师这个职业带来的巨大价值感,比如孩子们的每一步成长和收获,我都从心底里为他欢喜,也为自己欢喜。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幸福感来自于同频的家校沟通,一土的家长都是认同一土理念的家长,这样的好处就是沟通起来非常顺畅,感觉大家都有共同的教育目标和理想,这种支持和认同是我作为教师的幸福。

 

▲ 韦老师跟孩子们

 
@冯春二年级语文老师
教师这个职业独特的地方是它能一直帮助你成长,让你能够获得满足,让生活有价值、有意义。所以,我不太有其他人有的那种无意义感,或者觉得上班有什么意思,我的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这也能让我觉得很幸福。
 
带小学的孩子觉得幸福感比较多,因为小朋友很天真,对人也无条件接纳,在孩子这里可以得到满满的爱。
能被小朋友全身心地信任和爱着,我觉得很幸福。

教师节快乐!

–  END  –

↙教师节快乐! | 欢迎点赞、转发、分享给更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