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颠覆下网课的温度与高度了

2020 年 3 月 9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556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来自一土老师的课堂PPT

作者:冯澍、玥雯


这场新冠疫情,对于习惯于线下教学的老师们来说,的确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每一位老师被逼成了“网红主播”,每一节课都上成了公开课。

在一土,老师们却将这次“危机”变成了“契机”,让教育回归生活,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疫情的认知能力的差异,特别设计了“公共安全与卫生”主题体验课程,引导孩子们通过探究活动了解“是什么?”、“为什么?”、“还有什么?”;是“谁?”、“做了什么?”、“有了什么样的影响?”,最终“小土豆”们能通过自主探究去理解“什么是健康生活?”、“我该怎样做负责任的选择?”、“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是科学的?”、“怎样去获取真实有效的信息”,以及“如何探究真相?”,让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个春天,成为孩子们能受益终身的一段经历和记忆。
尽管是线上,主题学习的课程也都是基于一土“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即认知自我、追求美好、沟通协作、学会学习和敢想敢做,为目标进行设计的。
对于低年级而言,活动主要围绕“保护自己和关爱他人”来展开,即如何保护自己,成为防疫小达人,如何在疫情中依然做一个乐观的“小土豆”;而三年级以上的活动设计,则重在引导孩子去理解自己与疫情之间的关系,如何看见和理解这场疫情中的其他人,如何做一个有温度的信息传播者,和负责任的社会公民?甚至从更广维度去探究人与疫情、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

一土核心素养

 

就像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和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在他们合著 《三重专注力:如何提升互联网一代最稀缺的能力》中指出,无论多么精湛的科技都不可能替代我们作为人类的基本能力,比如理解自己、关怀他人、合作共事,以及理解我们身处更大的系统,“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的课程,让孩子和家长们理解,教育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本身,而是在无声处和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明己、明他、明道、见我、见众生、见天地’的能力。”

   
01.
 小学课堂里一场围绕疫情的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或许大家听起来并不陌生,但却是当下普遍被严重忽略的教育场景。如果说学科教育是为了给孩子提供知识与技能,通识教育的核心则在于培养丰富完整的人格,给学生融汇贯通的全景知识体系。

在一土小学高年级的课堂中,我们看到了一场持续了两周的、生动的关于新冠病毒的通识教育,在老师精心的课程设计背后,润物细无声地植入了科学素养、信息素养、公民素养和和数学素养。

一土四年级老师王向荣设计的关于新冠病毒通识教育的课程框架

 
两周的课程下来,“小土豆”们收获大大的,不仅了解了什么是病毒、病毒的来源及如何预防,更重要的是,他们:
  • 懂得在这个特殊时期,应该如何在各种信息和漫天飞舞的谣言中辨别真相,并学会质疑、简单求证、寻找真相;
  • 开始思考如何看待疫情中每一种人,如何与他们相处,什么样的做法是尊重和对他人友好;人类与病毒、人类与疫情、甚至人与自然是什么样的关系?我们应该如何在这个世界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
  • 理解什么是勇气、什么是英雄?
  • 初步掌握一些数据分析的方法和模型,体会理性科学的数据分析带给人们的力量,从而科学理性地去看待疫情。
 
 一土老师关于“如何求证真相?”的教案一瞥
“这次波及全国、乃至全球的疫情,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段需要被记住的历史事件,也是一堂非常生动的人生大课。在我们的课程设计中,知识学习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教师希望通过启发性的问题,带着孩子们去讨论和思考,能让孩子在与小伙伴之间的脑力激荡中,通过足够的例子和足够的讨论,让他们对疫情中的知识点、概念有深刻的理解。比如歧视与隔离的区别是什么?什么样的做法是‘人道主义’?什么是有温度的信息传播者?人与自然之间的共性是什么?我们还通过带领孩子阅读神话传说和历史人物故事、乃至当下生活中的‘英雄’,去理解什么是英雄?谁是我们心中的英雄?这些最重要和珍贵的讨论,恰恰是很难在家庭这个场域里完成的。在班级讨论中,老师可以根据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掌握讨论的深度,而孩子们也需要同伴的激励。”一土四年级语文老师如是说。
平日里就习惯在课堂中表达观点,小组讨论的“小土豆”,如今只是透过屏幕,自然地带着老师的驱动性问题,把讨论搬到了线上,讨论秩序井然,气氛活跃。
 各个小组在讨论中有着不同的角色和任务
 三年级的老师们在线上随手记录的“小土豆”发言,Zoom平台的“Share Screen” 变成了线上黑板,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热火朝天。
 两周过去,来看看孩子们富有洞见的成果吧。 
 

i. 信息素养:

做一个会独立思考和判断的智者

 四年级“小土豆”的关于如何分辨信息的思考

ii. 公民素养之人与自然:

如果你是野生动物,面对自然法庭和人类的控诉,请你为“自己”写一份辩护词。看看“小土豆”们是如何为野生动物辩护的。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老师引导四年级“小土豆”换位思考,为野生动物写辩词,思考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

公民素养之小土豆原创Rap歌曲《逆行》 ,致敬每一位在疫情中逆行的英雄。 
iii. 数学素养:
五年级的课堂结合了教材中“折线统计图”这一知识点,将数学学习和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相结合,老师们带“小土豆”们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经过数据收集、整理与描述,绘制了“北京市城六区累计确诊人数”复式折线统计图,感受数据变化的趋势,认识数学知识的生活性,进而在生活中去应用数学。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五年级的“小土豆”们分析统计了近20天的北京市六区新冠病毒确诊人数。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将“打电话”这一经典数学问题应用到本次病毒传播统计中
02.
 儿童友好的课堂  
从创校起,一土就致力于做关注儿童生命成长与幸福人生的“儿童友好“的教育,所谓儿童友好,是将学生置于学习的中心,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并充分信任每一个孩子都是积极主动的学习者。
此次在线活动的设计,也尽显一土儿童友好的课堂和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i. 神奇的情绪魔法王国,帮孩子做积极乐观的小土豆
我们一直相信,所有的学习都是社会的,所有的学习都是情感的。这次疫情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令人紧张、焦虑的信息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我们敏感的孩子们也一直在这种氛围中接受各种焦虑情绪。
孩子的情绪需要被听见、看见,和被感知,一土将一直非常看重的”社会情感学习“置于线上活动核心。围绕“什么是情绪?”、“如何识别、表达和与家人分享情绪?”、“如何与家人互相鼓励支持?”等,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特点,设计了一系列“情绪魔法课”,陪伴各个家庭度过这段特殊时光。
 四年级“小土豆”的情绪日记和一土情绪系列课程
了解更多一土情绪系列课程,请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情绪” 
ii. 合理安排线上课程时间,给予孩子自主学习的时间和选择 
在课程安排上,教师充分考虑到孩子在电脑前时间过长会难以集中注意力的特点,让线上教学与学生线下自主学习有机结合。在学生线下自主安排学习时段,教师们围绕疫情和每次课的主要话题,给孩子们准备了充分多样的资料包,让孩子们通过绘本阅读、观看视频、知识小问答等,自主完成“学习任务”。这些任务设计也深受“小土豆”们喜爱,如一张关于疫情的海报、一张思维导图、一个漫画故事、一个阅读记录单,一段七步洗手法的视频……
 三年级“小土豆”的一周活动表 
iii. 结合绘本、艺术、音乐等多种方式去让孩子对一个事情有深刻的领悟
低年级的孩子对病毒、抗疫等理解还多停留在具体的生活中,教师们结合绘本阅读、艺术、音乐来呈现儿童友好的课程,并引导孩子们,用自己的创造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去制作海报、撰写诗歌,让“小土豆”们认识病毒、学会如何保护好自己,做一个健康达人和负责任的乐天行动小公民。
老师们也个个变身网红主播和PPT小能手,用生动的视频和美轮美奂的PPT课件,陪伴孩子度过这段最为与众不同的时光。
一年级课上老师的”绘本分享“,故事很感人,PPT也做的好美。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老师的东西美美的,孩子们的作业也毫不含糊,别看他们年纪小,做出来的东西却让人惊喜。看看这些小人儿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吧。

年级“小土豆们”手绘的“抗疫海报”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这是“小土豆”为新冠病毒做的“皮影戏”,创造力满分啊!
 疫情安全小贴士,“小土豆”画给你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模仿《什么都往好处想》的老奶奶,更是让孩子懂得,哪怕是在困境中,也可以看到美好的一面。
二年级“小土豆”的“乐观”日记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三年级“小土豆”的“抗疫”漫画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 六年级的孩子则是尽显大孩子本色,出品《防疫手册》,这设计和画风,简直太赞了!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03.
 课堂之外的学习 
 
和芬兰教育中要求学生具备的七大“横贯能力”异曲同工,一土也致力于将“核心素养“贯穿于一土所有的教与学中,除了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们未来生活所需要的技能。
这次疫情,也给孩子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学会在课堂外,去学会自我管理、并锻炼自主学习的能力。
i. 驾驭时间
对于K-3年级的“小土豆”来说,第一个核心任务便是制作自己的时间规划表。不论是课堂讨论,还是产出分享,“小土豆”们越来越清楚如何去驾驭自己的时间,让这段不得不宅在家的日子,也变得更加井然有序。
▲ “小土豆”们花式时间规划表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自己照顾好自己,K年级“小土豆”每天的运动健康打卡。

  ii. 认知自我,理解他人。
与此同时,每次线上活动结束后,“小土豆”们都会收到“自评表”和“互评表”,作为自我评估和表现性评估的一部分,“小土豆”们不断去检视自己的表现,从而更好地认知自我、理解他人。

 三年级“小土豆”的评价表

iii. 和“小土豆”一起,共创美好生活

除了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学会协作,一土的线上活动也变成了“大小土豆”共创美好生活的第一课堂,看看我们都在做什么!
美好的生活,从给自己做一顿饭开始~ 
THE SEA
THE SEA
美好的秩序,从整理自己的文具和物品开始~

带着家里的孩子一起收纳整理,感受秩序之美吧!   美好的生活里离不开音乐,你想过么,用七步洗手法拍MTV,还可以教乐理!

 音乐课——在“洗手歌”中学习乐理

虽然宅在家,也不妨每天动起来,美好的身心,就在一土的线上体育课堂~ 

这次事件终将过去,而人类与病毒的战争还将持续。我们是否能用科学的态度、审辩的思考、有温度的人际、乐观的心态、负责任的行动来去应对下一场危机,取决于我们如何在真实的生活与问题中去教育我们今天的孩子。这是一次难得契机,一土也将继续陪伴孩子,在不完美的世界中成长,最重要的是,学会用自己的努力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想知道我们在这段特殊时光里更多的好故事,敬请期待一土官微未来的推送。

– END –

推荐阅读

支持一土,点“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