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的开学典礼

2019 年 9 月 5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 466 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又是一年开学季
内容来源:一土家长朋友圈
 

一土第四年,我们又在故宫开学了!

 

这个在当初看起来甚至有些异想天开的点子,在如今经成为一土独一无二的传统。从第一年的5位老师、31个“小土豆”,到如今的100多位教职员工和1200的亲子“巨无霸”旅行团,座快600岁的宫殿也在过去三年多见证了一土的变化与成长。

 

今年,“大土豆小土豆”分兵七条主题线路,50多个小分队,分两天,进行了一场浩大的“体验式学习”,不论是孩子还是成人,都得以在这个颇具仪式感的传统中收获成长。

 

“小土豆”们在开学典礼上齐诵《大学》

 

为什么要选择在故宫开学? 一土学校校长郭小月这样解读将开学典礼搬进故宫的初衷:“让故宫这个代表中华文明的场所能够在孩子的生命记忆里留下一次次的痕迹,从而与每一个一土的孩子产生情感的链接。这样的文化传承才是生动、深刻而又生命力的。 ” 

 

对于已经多次来故宫参加开学典礼的“小土豆”们来说,每次进宫都是一次温故而知新,从第一次跟随带队老师走过午门,踏上角楼,走过金水桥,到如今四年级的“小土豆”已经可以自主设计线路,以故宫小导游的身份绘声绘色地给爸爸妈妈们讲解他们亲自设计的故宫行走路线。对于他们,就犹如另外一个家,一个他们越来越有亲近感、越来越愿意以“主人”的身份去接待宾客的地方。

 

“小土豆”们在城墙下自由奔跑

 

对于三年级孩子们,太和殿上的脊兽早已耳熟能详,“一龙二凤三狮子……”故宫里的小怪兽们早就是他们张口就来的民谣口头禅。

 

对于刚刚入学一土的一年级“小土豆”来说,故宫将从此成为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用六年的时间去走完一座宫,去更深地理解中国文化,欣赏中国文化之美。

 

 

但受益的不仅仅只有“小土豆”,“大土豆”们也和孩子们一起在“宫”里成长了!

 

故宫开学典礼后,我们被“大土豆”朋友圈刷屏了,前方“高能预警”,最“真实“的家长反馈全在这里了! 

1

每年都在同一个地方,

但每年都有不同的体会和收获

开学典礼前一周,老师们带着“小土豆”们再次阅读了《屋脊上的小神兽》,还自己亲手设计制作了开学典礼要佩戴的小神兽徽章。
 

 

 

 

 

题图:四年级“小土豆”设计的故宫小神兽徽章(滑动查看更多)

       

还有更多精彩,请滚动查看~

2

一场“小土豆”之间的争论,

引发的“大、小土豆”共同的项目制学习

太和殿前,“小土豆”们拿着画有屋脊“小神兽”图案的帽子,试图按“小神兽”的位置排队、拍照,完成挑战。

 

“小土豆”们挑战小神兽位置排序

“天马”“海马”到底谁应该在前这个问题,引发了孩子们的争论。一个“小土豆”因为和大家意见不合,委屈地哭了。当“小土豆”的妈妈在旁边安抚孩子的同时,几个“大土豆”已经开始网上查找相应的资料,试图和孩子们一起寻找答案,这终身学习的劲头也真是无敌了。

 
          
半夜十一点多了,班级微信群里,“大土豆”们对于神兽排列顺序的讨论依然在继续……
 

3

故宫里的大型求婚现场

 
真的可以说,故宫见证了一土的成长,这里有孩子的成长、有老师们的付出,更有家长们的信任。但还不止这些,今年的开学典礼,我们还见证了幸福。啥? !
 
没错,就在典礼结束后,一土的老师就在故宫开学典礼现场,遭遇了大型求婚现场!!!
 
两位曾经因为一土PD(PD原意为教师职业发展,在一土的另一个含义是Pei「配Dui)结缘,在一土相识、相知、相爱又赴外地将一土理念践行到底的老师们,在一土同事们的暗中精心策划和“小土豆”们的见(chan)证(huo)下求婚成功,现场还收获了小月校长的娘家礼物“戒尺”一把。
 

     

 

 

具有掺和精神的“小土豆”

 

    

 

就这样,在不经意间,故宫好像已经成了一土构建“亲密、真实、平等、安静”的校园文化的大型“秀”场,这里有最真实的孩子们的学习、有最亲密的师生关系、有基于信任与爱的家校关系、还有最动人的爱情、友情与亲情。这场“秀”没有任何的刻意与造作,而撑起这一切的,是背后大家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一土常说的,“教育不仅仅是为了美好生活做准备,教育本身就是美好生活”。

 

新的学年,我们这样开始,期待更多精彩的故事。一土第四年,好故事还在继续!

 

顺祝所有的孩子们开学快乐!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