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年开启,继续做难而正确的事

2023 年 4 月 10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1171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为中国的未来培养幸福的一代人

题图:来自一土学校

作者:Sue


在春光灿烂的阳光中,一土迎来了七岁生日。在这个时间的交汇处,我们不禁回望一土走过的这七年,我们经历了国外教育和国内教育环境的风云变幻,以及因为过去三年疫情带来的巨大变化与压力。

 

在当下越来越内卷的教育大环境下,守住初心,意味着不论是身在一土的每一位教育者、还是选择来一土的每一个家庭,都需要更坚定的信念、更大的勇气,和更前瞻性的眼光。
 

一土七周年

虽然一路艰辛,但走到今天,可以说,我们还是依旧在那条出发时就选定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做最朴素的、回归本质的教育,让每一个整全的人都可以被多元地看见,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舒展而安全的环境下茁壮生长,让教育不仅仅意味着所谓的大学排名或世俗的成功,而更多指向自己,指向如何去通往幸福的人生。
 
 

SPRING

MEANS HOPES!

一颗种子埋在地下,能够破土而出,靠的就是内在的一种生命力。面对未知的世界,我们需要的最重要的底层能力就是这种内驱力,内在的生命力。如果说未来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学习的形式会变,教学体系会变,学校的组织形式也会变,但这种内在的生命力不会变。
 
 

图片:一土七岁生日,孩子围坐在一起,为自己的母校写下祝福……

在7岁生日这天,一土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小土豆”们在一土生日贺卡上写下的祝福,字里行间,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美好的教育在他们生命中生根发芽。

图片:“小土豆”们的美好寄语

创校七周年之际,我们采访了2016-18年加入一土的老师们,说到一土的宝贵,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土“自由、开放和充满信任的环境”、“以人为本的教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对教育初心的坚守”。
 
当被问到“是什么力量让您坚持到今天” 一位创校老师的回答让我泪目。
 
我觉得与其说是坚持,不如说是期待。如果在我们找到了适合孩子的方式,找到了适合生命的状态的,那其实每一天,每一节新的课都是一种期待,所以确实是这样,我这 6 年都是每一天在期待中度过的。
 
 
是啊,正因为有期待,才会一直保持希望,向阳生长。
 
一土七周年,希望一土这片土壤能够越来越肥沃,孕育出更多鲜活的生命和可能性。
 
视频来自一土七周年老师感言

–  END  –

推荐阅读

一土嘉年华:初心未改、未来可期

 
 

一所“小学校”,一众“孤勇者”,教孩子活成自己的光

 
 

对谈华章|如何做充满幸福感的教育

 
 
 
如果您对北京一土学校广州一土学校感兴趣,您可以扫码添加招生老师微信进行咨询:
 

 
 

一土核心素养

关注公众号,发送数字“1”返回原始图片。

↙点赞、转发、在看 | 欢迎分享给更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