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北京的胡同,我们看到……

2021 年 8 月 15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847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构建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

题图:来自银杏班

本文选自上学期一土五年级银杏班孩子们的走胡同记录。


写在前面:

“走胡同”是一土五年级学期外出活动的一个板块。最后一次的胡同行主题是“城市改造计划”。孩子们要站在城市设计者的角度,思考北京老胡同的改造需要关注哪些因素。

胡同的变迁既承载着历史与文化,也体现了人文与发展。作为未来城市的建设者和管理者,孩子们不仅要看到现在,还要看到历史和未来。 本次的胡同行包含四个主要地点,每一个地点都是胡同改建的一种方式。
孩子们先去西磨坊街,看到已经改建过的老北京胡同。这里还保留着瑞华染料行旧址等老建筑,同时会有翻新和修复,孩子们在这里要思考老城区改造要关注的文化、生态等元素,还能看到政府和居民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胡同行的第二站是大江胡同。大江胡同的南北两侧分别代表着新和旧两种类型。胡同的北侧正在拆迁,从未拆完的院门、断壁残垣中我们依稀能看到垂花门、瓦片石雕、门墩、门环……
 
我们开玩笑说自己在见证历史,也许下一次来,这些院子就都变成另外的样子了。 有几个勇敢的孩子走进胡同人家去采访,住在这里六七十年的爷爷奶奶热情接待了孩子们,并回答了孩子们的问题。 
城市改造计划中,为了考虑到发展和就业问题,很多的地方都会建立商业区。老城区更需要这种区域的带动。接下来孩子们要探访已经被建成了商业街的大江胡同南侧,以及杨梅竹斜街,思考如何在老城区中规划商业街的话题。 
胡同行的第四站是孩子们第一次去过的三里河公园,这次,孩子们要观察公园里的植物、动物,观察公园的设计特点。
“城市改造”是个大话题,一天的活动只是个引子,希望孩子们能带着这些“大问题”,不断去行走、观察和感受我们这个每天都在变化的都市,思考在城市发展与传统保护之间,如何平衡与取舍。
 
行走在北京的胡同里,孩子们有什么独特的观察和感受?来看看他们的记录吧:
 
——来自银杏班向荣老师
 

01

作者:紫涵
 

在安静的胡同里,风吹着,一座座大门紧闭着,树荫里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叫,丝毫不减这里的寂静。偶尔有几个人来往,走出家门,又慢慢走回去。(人生活的从容)时不时传来远处路上的汽笛声。

胡同的建筑很古老了。经历了几百年的风吹雨打,凹凹凸凸的墙面上长满了青苔。石墩上的花纹已经不明显了,木门也变得破烂不堪。胡同里的老房子很多都被翻新了,但也有些老房子依旧没有改变。

我们走过了改造后的西磨坊胡同。墙更白了,墙上的砖明显变新了,屋檐下的雕花更清晰了,壁画也被重新刻画过,整个胡同看上去崭新又整齐。
还有一些胡同变成了商业区。我们走到杨梅竹斜街,那里有很多小店铺,有的卖旗袍,有的卖花,还有一个古老的书店,据说在民国时期就是书局。整条街看上去既古老又充满着现代感,我们还在一家咖啡店喝了咖啡。
三里河公园是我们的最后一站。这是一个建在胡同里的公园,据说这里在元代时是护城河的泄洪区,后来慢慢废弃了,人们在这里建起了房子,后来又在这里建起了公园。虽说是公园,但其实是依胡同而建的,胡同里也还有居民在生活。这里的生态很好,水里游着黑天鹅,天上飞着鸟儿,鸭子一摇一摆地在水边行走。风吹着水边的垂柳,十分好看。
如果我是城市设计师,我会在改造胡同的时候,保留原来的文化。比如,我会在商业区建一个胡同博物馆,介绍胡同的发展变迁。我还会增加胡同的绿化,因为胡同里只有房子太单调了,需要植物来装饰。我还希望把住宅区和商业区分开,住宅区绿化很好,整洁安静;商业区热热闹闹,方便人们的生活需求。希望未来的胡同,不只是游客的胡同,还是老百姓自己的胡同。
 

02

作者:佑子

一说到胡同,大家想到的一定就是晨练的老大爷,叫卖的小哥和两边破旧的小屋。但你想到的那些已经不是真正的胡同了。当你走进一个狭小而不起眼的胡同时,你会发现墙上精美而且质朴的石壁画,灰色的瓦片整齐划一地待在胡同两边的房顶上。

胡同里的春夏秋冬都是最美好的。春天里鸟语花香,夏天里绿树成荫,秋天里秋叶凄美,冬天里白雪皑皑。

胡同里的房子看上去很普通,但实际上很有讲究。

一般的胡同分为两种:一种是活胡同,一种是死胡同。死胡同就是有头没尾,有一头被墙堵住了就是死胡同,但它可是孩子们的天堂,因为这里很少有车和陌生人。至于活胡同嘛,就是大家看到的那种中间有狭窄的小道,有时候电动车和游客们经常去的地方,会很杂乱。所以我还是更喜欢死胡同。

如果我是城市设计师,我会在胡同基础上改造,但不会将胡同拆除。因为那些墙壁、瓦片和石头都是历史的遗迹,它们都是有故事的。就比如有些门口的上马石,或者文武官大门柱头,都是历史的一部分。

对于已经发展成商业街的胡同,我觉得他们应该有个属于自己胡同的特色,否则就像杨梅竹斜街,里面既有包子铺、小吃馆、咖啡厅、书店,又有小卖铺或者超市,已经失去了它自己原本的特色,所以每家店的生意并不好,游客来到这儿,已经找不到当年杨梅竹斜街的身影。

 

03

作者:姝羽

穿过熟悉的天安门,驶过600年历史的故宫,我们就开到了这次的目的地-大江胡同。大江胡同有非常多的四合院,每个四合院里都住着不同的人,老师让我们去观察并且做采访。

我鼓起勇气去敲了第一家的门,但是被拒绝了,不过我并没有放弃,我去到了第二家敲了一敲门,出来的是一个老爷爷,他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老爷爷年纪很大了,头发已经花白。老爷爷说因为这个房子要重装,现在正在铺水泥,我们只能踩着一条独木板,小心翼翼地走进了四合院。

这是我第一次去到有人居住的四合院里,想象中里面会是非常漂亮、高端、大气,可是在我眼前的是座破败不堪的院子,一边是快要倒塌的房子、凹凸不平的墙上爬满了爬山虎,另一边是新建的房子,与旁边的老建筑形成鲜明的对比。只有院门和围墙还保存完整。院子里有一个遮阳伞,还放着沙发供人休息和聊天。

住在这里的是一个姓杨的爷爷,还有他的夫人。杨爷爷说他就出生在这里,一辈子都没离开过四合院,他们已经在这里居住了70年。“70年!”我在心里感叹道,“好长的时间啊!”

杨爷爷告诉我们说,这个院子快要拆迁了,住不了几年了。我问爷爷“房子要拆迁了,您会舍不得吗?”爷爷说当然会啊,这是我从小到大生活的房子,里面是我一辈子的回忆。我想如果换做是我的话,我肯定也会非常难过。爷爷奶奶还给我们看他们孙子们的照片,不知道他们长大了还会记得爷爷奶奶生活过的老胡同吗?

我猜想以后这个院子可能会变成我们现在所居住的楼房,如果我是城市规划师的话,我会把这些胡同都保存,再把有缺陷的部分都修复好,再请这些居民们回到自己的家中来住,没有这些居民,胡同也就没有了灵魂。

 

04

作者:晓多

我慢慢地走进了大江胡同,胡同的东侧是一座座民国味儿的的建筑,建筑旁边的围墙用青砖砌成,中间有着镂空图案,有的是半圆形,有的是三角形,清晨的阳光从空隙中穿过,在地上画出了一个个美丽的图案。

再往前走深一点,慢慢就有了卖东西的人,卖冰棍的,买汽水的,甚至还有卖烤串的。商家们大喊大叫着自己的优惠折扣,一个比一个吵,就如过年了,放了最大号的鞭炮一样。另一边,大柳树下,几个大爷正在乘凉,随着清风的起又落,落叶也随风飘动,挂到了太阳底下,就额外明亮;挂到柳树下,就如变色龙似的,变成了黑色。

行人们匆匆忙忙地赶过去,又赶回来,顺道看到啥就买点啥。商家看了看自己的挣的钱,微微一笑,骑着电动车、自行车,一排排地归家了。

中午的胡同,奇热无比。

太阳悄悄升起,在一望无际的蓝天中火热地照耀着。孩子们见不让踢球的人都走了,喜出望外,于是拿起了花边的足球,叫上小伙伴们一起踢球。天实在热的不行,就如火炉中的煤炭一般燃烧着,孩子们买了根冰棍,一边流着汗踢着球,一边又舔着冰棍享受口中清凉。冰火两重天,谁吃谁成仙。这就是王牌冰棍绿舌头,你,值得拥有!

夜幕降临,笼罩着大街小巷。皎洁的明月与浅黑的夜色形成了对比。胡同里已经空无一人,只有几只在月光下夜行的流浪猫,它们一会窜到琉璃瓦上,一会又跳了下来。胡同里十分安静,就连人的呼吸声心跳声也能听到。

远处是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另一边则是热闹的夜市小摊,冰糖葫芦、糖人儿、烤串……各种好吃的应有尽有。

明月升得更高了,我仿佛能看见月中的嫦娥,又好像梦回到大唐长安。

胡同里的黑夜,异常清静。

如果我是城市设计师,我绝不会将胡同抛弃,一是为了保存文化,二也是为了老百姓的需要。胡同不像繁华的大商场那么高高在上、不接地气。在这样一个忙忙碌碌的时代,胡同让人们的脚步慢了下来,也让人们的心静了下来。在胡同里,人们的生活更加自由舒适。在遥远的未来,胡同会消失吗?谁也不知道,希望那一天永远不会到来。

05

作者:力河

每次来到北京的胡同,你都能看到新的事物。

这一次走胡同,我看到很多古老的房子正在被拆除。有座老房子的院门还还没被拆,依稀能看到过去建筑的样子。红色的大门,木门上的一层油漆都脱落,门上的铁狮子门环也都生锈了。墙上的窗户很破,碎了的玻璃上隐约可以看见以前的色彩。

有些房门边有一个牌子,牌子上记载着建筑的历史。有一栋建筑明显做过修缮,但依然保留着历史的气息。

走过这些建筑后,我们就到了胡同的深处。我们遇到了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他的头发依旧乌黑发亮,脸上也看不出明显的皱纹。他正在用水清洗一些木头家具,一问才知道,这些家具居然是明朝的!这位老爷爷原来是一位收藏家!他家里收藏着很古老的车牌号、陶瓷和其他的古董。爷爷在讲述他的故事的时候眼里都在发光。

我们被邀请去爷爷的院子里参观。他的院子里有一个宽大的花园,花园里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花园里还有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人进去后心马上就静了下来。

每一扇胡同的门背后都隐藏着很多历史和故事,北京的胡同真是充满着秘密和惊喜啊!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