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场“土味儿”十足的教育大趴,发生了什么?

2019 年 3 月 13 日

来了,一土嘉年华和春天一起来了。

2月23日,我们如约而至,把几乎整个“一土”搬到了嘉德艺术中心,和大家进行了整整一天的会面。

观众排队等待入场。摄影/剑涛

 

这可能是一场进门难度堪比演唱会的教育论坛,巅峰时刻整个大厅都是队伍。话不多说,快来一睹当日的精彩吧!

01

当天的一土嘉年华分内外场,内有一诺与教育大咖们的精彩对谈,聚焦他们眼中的教育之困,解密如何在困境中突围……

 

一诺与教育大咖对谈。拍摄/剑涛

每个人都是一座冰山,真正看不见的是在冰山下面的,特别是自我认知。所以如果是好的教育,它应该是去发掘、保护和激发这些看不见的东西。

 

——一诺 

开场演讲《从看得见的到看不见的》

我觉得真的是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教育,中国的教育才有希望。我们希望社会各界有见识的人士都来共同关注教育。

——刘坚 

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

副主任和首席专家

除了干货满满的分享,大咖们玩得也很嗨↓↓↓
 

放眼望中国的所有学校,教师背景之杂,一土可以说是数一数二:中&美公立学校、国际学校、大学、培训机构、金融、媒体、汽车工程……他们为什么都选择了一土?这里有一土老师分享“我在一土当老师”的亲身感悟↓↓↓

 

一土老师分享。拍摄/天和

 

来一土让我看到了属于自己生命里的那一束光,而且我特别愿意向光而行,在照亮我自己的同时,更好地照亮别人。

——一土语文老师刘老师 

 

Happy teacher,Happy students。老师找到自己的激情所在,实现自我充盈才能更好地教学生。

——Joy Stuhr

 

一土是个有智慧的学校,把家长和学校之间的关系从“我和你”变成了“我们&学校”,切实为家长解决焦虑。

——一土助教兰岚

 

我特别想为半年前的我帮我自己做了一个这么正确的决定(加入一土)而热烈地鼓鼓掌。

——一土数学老师王祎 

  著名心理咨询师李松蔚带着孩子一起开启了一场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培养面向未来的孩子。拍摄/天和

   

李松蔚:你觉得现在爸爸妈妈对你的要求,哪些是用不上的、没必要的要求?

女儿:我觉得你让我一个人睡觉没什么用。

李松蔚:(笑)那除了这个,有没有更大一点的,比如对你能力、知识的要求,你觉得有没有什么是用不上的?

女儿:我觉得你让我学英语没什么用。

李松蔚:为什么你觉得学英语没什么用?

女儿:因为外国人也可以学中文啊!

李松蔚:(沉默片刻)我们在10后身上看到了文化自信。

   

一年级小土豆和爸爸李松蔚的一段对话,引起全场哄堂大笑。但笑过之后想想,又是那么值得回味。

我看你们一土的家长都很high,孩子们都很镇静,高度怀疑是一帮缺失了童年的家长想在这里找回曾经没得到的而建立了一所学校。

——刘丹

清华大学

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

 
这里还有大小土豆齐上阵的演出,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担当主持人的小土豆们

 

小土豆真情实感诗朗诵:银杏班的诗园

 

Joy&小月校长古琴大提琴合奏《黄莺吟》。拍摄/剑涛

 

一土家长合唱团成立后首秀。拍摄/剑涛

 

一土家长舞蹈团演出舞蹈《凉凉》。拍摄/天和

 

父子弹唱《Happy Day》。拍摄/剑涛

 

二年级王老师和小土豆表演微型戏剧《风味一土》。拍摄/剑涛

 

小土豆们的跆拳道舞。拍摄/剑涛

 

压轴演出,“土豆”们原创合唱:ETU, We Love You

 
022

外场逛一逛,家长和老师带观众走进一土样板间,边走边讲一土校园里、课堂上的那些事儿↓↓↓

 

一土样板间。摄影/夏若凡

 

创想美育老师个个老师笑眯眯地欣赏着这位专心“搞创作”的小朋友。摄影/夏若凡

 

嘉宾主题分享现场,观众跟随嘉宾思索如何帮助今天的孩子面对不可预期的未来,如何成为具有成长性思维的终身学习者……

 

外场主题分享现场

我们是给我们的孩子提供未来的,不要站在今天看未来,未来谁都看不懂。我们更多的应该站在未来看今天,我们想一想,等我孩子长大了,20年后,30年后,回顾我给他提供的家庭教育,我给他提供的支持,他是会欣慰感激我,还是会恨我。

——贺岭峰 

心理学家,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心理学教指委委员 

三十余年心理学一线教学研究经验

 

各个展位前人潮涌动↓↓↓

 

一土空间展位。拍摄/剑涛  

一土家长学校“家庭美育课程”主讲老师戴亚楠与现场观众交流。拍摄/天和

 
03

除了内外场的精彩分享和展示,场外也是精彩不断。小土豆们将一土市场也搬来了,还做起了“买卖”↓↓↓

 

乐开花儿的小土豆们

 

由小土豆们担当主角的、必可少的一土公益行动。

 

更有一土教育联合创始人一诺溜出场外,为观众现场签名。拍摄/剑涛

 

活动结束后,有现场观众说:“一土嘉年华特别有‘一土风味’。大佬们的论坛自然不能少,但撑起整个活动是大小土豆们的各类演出,以及家校之间在整个活动背后的通力合作。我们有小土豆原创诗朗诵,也有大土豆合唱团,有校长老师合作的古琴大提琴合奏,也有大小土豆亲子弹唱,还有师生合作的喜剧。可以说,现场呈现的是一土社区文化,特别的‘土气’、真实,又特别地生动、迷人。

 

真实,是活动结束后观众反馈最多的一个关键词。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现场观众精彩分享↓↓

后记
 

这是一土自2016年创办以来举办的第三个嘉年华,如果说前两年的嘉年华,我们更多地是在谈如何去做面向未来的教育,去勾勒我们希望能创造的“可复制的成全式教育生态”,那么今年,我们希望能在有限的空间里,将这个已经显现出的、充满了生命力的“生态”真实地展现给大家。所以,今年有了一土样板间,有了孩子们摆摊的一土市场,有了游戏小屋,有了一土合作伙伴的全面参与,更有了这场由教育大咖、孩子、老师、家长共同出演的年度大戏,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最重要的是,在每一场演出、每一个分享、和每一段思考中,每一位参与者都努力做了最真实和最棒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