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女,校长疯了,跟爸回家!

2018 年 11 月 15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 278 篇文章

作者:陶米

题图:玻璃窗上,小土豆们的笑脸

特别说明:文中图片分别取材自老师们在晨犀上传的图片、教师微信群聊天记录、作者陶米所摄图片、行政主管钰莲所摄图片、一土工作人员朋友圈分享图片,因数量众多,不再一一确认照片作者,也不做标注,敬请谅解。一土微信团队谨在此向大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某个周四的早上,一土学校意外传出了这样的“流言”:校长疯了!还有家长在看到校长后竟然说出了这样的话:“孩子,跟着爸爸回家吧!”

 

我心头一惊,赶紧跑去学校一探究竟。在校门口,我发现了穿着睡衣,满脸笑容地迎接小土豆们的小月校长↓↓↓

 

穿着睡衣的小月校长(右)

“学校就是比家大一点的地方”

 

原来,一土学校正在举办自己的文化周,而那一天的主题是睡衣日。于是,整个校园变成了这样的画风↓↓↓

 

课间,孩子们穿着各式各样的睡衣打打闹闹

 

课堂上,老师穿着睡衣给孩子们上课

休息时间,孩子们和老师穿着睡衣躺在一起,像在家里一样

 

穿着睡衣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在阁楼里读着《阁楼上的光》

 

其实,对于这样“疯狂”的节日,孩子们在接到通知的那一刻,也是持怀疑态度的:“我们真的要穿睡衣来上学吗?”

然而在睡衣日当天,小动物连体装、毛茸茸的睡袍、简单粗暴的秋衣秋裤,还有自制的超有创意的印着“睡衣”字样的“爸爸牌T恤”等各式各样的睡衣,游走在校园的角角落落。连老师们也抛弃了羞涩,穿着真的睡衣和孩子们一起奔跑、嬉戏。

有的班级的小朋友还借机学习了查资料的方法,了解了睡衣的发展史:睡衣从最初所具备的最基本的身体遮挡功能,到睡袍、睡衣裤的多种样式的出现,再到睡衣的时尚化演变。

 

“世界上有睡衣节吗?为什么我们会有睡衣日?”课堂上,有小土豆提出了来自灵魂深处的问题。

 

“因为我们的小月校长经常会给我们带来非常新奇和有趣的节日。”嗯,小土豆们从来不缺深刻又有内涵的答案。

“看了各种寝室的照片,我好像顿悟了睡衣日的良苦用心了,学校就是比家大一点的地方。穿着睡衣的老师、校长和同学们,依偎在帐篷里、寝室里看书嬉闹,这就是另外一个大家庭里的父母们和兄弟姐妹们。”一位家长写下了这样的话。

 

“有一方需要作出让步和妥协”

 

文化周的第二天,老师和孩子们迎来了“双胞胎日”。

在为双胞胎日做准备的时候,孩子们需要找到自己的双胞胎伙伴,然后约定穿成一样的或者相似的衣服,一起扮成双胞胎。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自己去沟通、去协调,然后一起商量和决定穿什么样的衣服。

“有的小伙伴彼此喜欢的东西并不一样,所以有一方需要作出让步和妥协。”在谈起双胞胎日的时候,一土语文老师刘老师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

 

我想“学会沟通,学会合作”也是孩子们在双胞胎日的意外收获吧!

 

 “双胞胎”小土豆一起吃午餐

 

“怪兽的眼睛黏黏的!”

 

“啊!我的天呐!”

 

第三天一早上课前,一土的校园里传来了这样的“惨叫声”。

那天的主题是“怪兽日”,老师们别有用心地准备了两个暗箱:一个盛有剥了皮的葡萄,名曰:“怪兽的眼睛”;一个盛有煮熟了的意大利面,名曰:“怪兽的脑子”。

 

胆儿大的孩子把手伸进暗箱去探索怪兽的眼睛和脑子,表示害怕的孩子则在一旁做吃瓜群众,但也是一幅“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架势:配音超级“恐怖”!而抓到怪兽眼睛的小土豆也不忘与大家分享感受:“怪兽的眼睛黏黏的!”

 

其实,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热身啦,怪兽日的主题活动是每个班选择一个代表自己班级的怪兽。骷髅、海盗、蜘蛛侠、亚洲鬼……孩子们的想法千奇百怪。确定怪兽之后,班级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商定要穿的主题服装,于是,那天的校园随处可见这样的“奇装异服”↓↓↓

“设置这样一个怪兽日的意义是什么呢?”正当我对这个问题一筹莫展的时候,两个小土豆从我身边飞快地擦过,其中一个说:“其实怪兽也没什么可怕的呀,怪兽让我变得更勇敢!”哈哈,谢谢你,小土豆,赋予了怪兽日别样的意义。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顽童。”

 

疯狂学校的疯狂主题日仍在继续,恰巧赶上了西方节日万圣节的来临,于是文化周的第五天(也就是万圣节的前一天)便是以万圣节为主题。这一天,学校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游戏和活动,师生们正好顺势对文化周来了一次庆祝。

 

一大早,老师们便在着装上开启潮流引领之路

 

孩子们按照年级分别参与上下午的活动,大家欢呼着、雀跃着,跑上跑下寻找着自己喜欢的游戏。老师们也沉浸其中,一时欢乐的也像个大孩子!家长志愿者也跑来帮忙,守候在每个游戏场地的旁边等待大家来挑战。

 

孩子们手里的游戏卡

 

孩子们手中都握有一张“游戏卡”,每挑战一个任务就可以获得一个印章。究竟是因为游戏本身的吸引力,还是因为印章个数的驱动,其实都不重要,因为每个孩子早已迫不及待参与其中。

 

背着金箍棒的“悟空”老师在挑战弯腰过障碍

 

老师和孩子在抢椅子游戏中

 

饼干的另一种吃法,你想试试吗?

 

惊险的勺子运球过障碍游戏

 

套圈游戏

 

家长志愿者为游戏挑战者盖上印章

 

游戏多到根本数不过来,还有保龄球、变装秀、箱底取苹果……校园里萦绕着欢乐的笑声、挑战失败的唏嘘声、挑战成功后的欢呼声、来自观战小伙伴的加油声……

“我们小学时的元宵节庆祝活动也有这么多好玩的游戏!”在参观了一圈之后,可能是被这种气氛所感染,我在学校大厅的一个角落里忍不住开始回忆从前,一瞬间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

 

“我这里没人玩了,来照顾下我的生意吧~哈哈”,我的思绪被一个声音打断,不远处套圈游戏的场地旁边,一位家长志愿者正笑眯眯地招呼我过去。我拿起套圈,一颗童心在胸中升腾。

 

“今天不分老师和孩子,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顽童。”一位在投掷乒乓球的游戏中笑得前仰后合的X姓老师,和我分享了她的感受。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顽童。”谁说不是呢?

 

我人生中第一次被称为老师

 

疯狂的文化周就这么疯狂的结束了。虽然活动策划团队努力地“澄清”:“其实这些活动也没有那么多背后的深意,就是想让大家开心地玩起来!对于老师们来说,平时工作很有压力,这样可以放松一下,也算张弛有度;对于孩子们来说,就是玩儿,共同营造欢乐的学习氛围。”

 

但是,每个参与者还是从各自的角度悟出了不一样的道理:

 

“双胞胎日的时候,有小土豆为我带了衣服。我当时就觉得这哪是‘双胞胎’的关系,这分明就是亲子关系!子们在这里把我当成了‘妈妈’,把学校当成了家。在这样的氛围里,老师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我们和学生,学生和我们成了最亲密的人。”

——一土语文老师刘老师在活动结束后这样回忆

“这个活动太好了!我今天是第一次当义工,孩子特别骄傲,跟他的同学特自豪地说‘这是我妈妈。’我听完以后,觉得自己以后要经常当义工,参与到他学校的活动中来,拉近我和孩子的距离。然后一土的孩子们都很有礼貌,玩游戏的时候会问‘老师,我可以玩一下这个吗?’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被称为老师,我太开心了!”

——一位家长志愿者激动地和我分享着自己的心情

“我是第三次做志愿者了,只要时间允许,我都愿意来学校帮忙。学校的家长志愿者本来就是学校建设的一部分,一方面可以补充学校在引导、安全方面的人手,另一方面也可以参与到学校的整体教学互动中来,和不同的孩子近距离互动,增加家长对学校的认知和认同。我的孩子在小学阶段,我希望更近距离地接触到他学习、生活和交朋友的地方,这也是我陪伴孩子的一种方式,更是我美好的回忆。再说,助人的感觉真的很爽,希望我的孩子能感受到。”

 

——另一位家长志愿者在回家后给我发来了这样的文字

小土豆们更是高兴的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了:

 
  • “我太喜欢这些节日了!”

  • “我最喜欢的游戏是勺子运球,因为很刺激!”

  • “我最喜欢那个套圈的游戏,因为可以站得很远。”

  • “我最爱双胞胎日,因为我觉得我们很亲密。”

  • ……

  不过孩子们的日记还是暴露了他们的心情(向左滑动,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呃,不管每位参与者有着怎样特别的感受,可以肯定的是每个人都乐在其中。就像一土体育老师王老师说的:“或许在一般的学校里,老师和学生很难获得那种特别放松的状态,今天,我们做到了。

正如一诺最近在果壳网举办的“有意思博物馆”年度大会的主旨发言里所说,一土所做的,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以孩子为中心,而不是以成人为中心的教育,我们希望能回归到和孩子平等的视角,去营造一个对孩子友好的生态。在这里,孩子与孩子之间、孩子与老师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都是真实、亲密、平等的关系,也正因为有这样充满了信任与安全的环境,学习才可以安静地、有效地发生。

 

文章结尾,我们附上一土语文老师向荣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写的小诗,是不是有点谢尔·希尔弗斯坦的风格?

你可曾听说有个疯狂学校?

 

他们第一天要穿睡衣来上学;

第二天要和小伙伴穿一样的衣服,

扮成双胞胎;

第三天要扮成怪兽;

第四天扮成南瓜;

第五天扮成啥?

谁也不知道。

 

老师们着装不合格不许上讲台,

校长着装不合格就让她下岗。

 

来吧,让我们去疯狂学校走一遭,

校门口爬着无数个蜘蛛,

你要穿过蜘蛛的身体才能进到学校。

 

这个学校的老师教孩子们:

乘着降落伞飞下楼,

怎么把围墙涂成蓝色,

或者把铅笔盒搞成隐形。

 

如果你有任何疯狂的想法,

欢迎来到疯狂学校。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