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依然拥有很强的职业幸福感

2023 年 4 月 10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1165篇文章
一土教育 | 内心充盈 乐天行动
为中国的未来培养幸福的一代人
题图:来自一土高年级部
作者:李雅琪

写在前面:

 
华章:
教育,拆开来讲,是教书和育人。而学校的德育,就是在践行“育人”的功能,也是真正指向教育本质的关键一环。
 
当下许多学校的德育部门,主要承担的任务是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为管理。而在一土,我们重新定义了德育,这里不仅包括了学生的行为管理,也包括了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及育人课程,它是一套可以落地的育人体系。
 
今天这篇文章来自一土高年级部的德育负责人李雅琪老师,希望和大家分享,在一土,我们如何重新定义德育。
 

【我是谁】

1、我与体制

3月14日,一土即将迎来她7周岁的生日,提前祝她生日快乐,而我是一名已在一土工作5年的年轻的老教师。
 
2012年大学毕业后,我首先进入了一所重点公立学校,在那里度过了6年的教书育人生活,也确实学到很多本领,收获颇丰。不仅教学能力突出,班级管理做的也是有模有样,并获得了很多机会和荣誉,我也从副班主任到班主任,直到成为副年级组长。那时,一个年级16个班,一共600多名学生,需要两个年级组长。
 
虽然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肯定,并迅速取得了很多荣誉和职位的晋升,但我却并没有因此感到开心。事实上,随着我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我看到了很多体制内教育存在的问题,但身在其中,我感到最多的就是紧张、焦虑、无奈和无力感。
 
在我心底,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呐喊:“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样做才是好的教育?”
 
我开始陷入沉思,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离开体制。
 
2、我与教育
 
从成为老师的那一刻起,我就没有认为这只是一份工作,因为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我很幸运,我的职业就是我的兴趣,我的兴趣就是我的职业。
 
还记得当初在简历的最后一行,我写了一句话:愿意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好多人看到后都建议我删掉,告诉我不要说这些空话,但我坚持没有删掉这句话,因为我就是这样想的。
 
现如今,已经是我工作的第11个年头了,就像我之前发的一个朋友圈,工作十多年了,我依旧拥有很强的职业幸福感!
 

 
3、我与一土
当然,我之所以能一直拥有很强的幸福感,离不开“一土”这片土壤。
 
2018年,当我决定要离开体制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一土公众号中看到了这样一张冰山图。
 
 
那一刻我内心有种被击中的感觉,一土所关注的冰山下的东西正是我认为最重要的。
 
我觉得我好像能回答心中呐喊的声音了,我好像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冰山下的自我认知,关于核心素养的培养,才是教育的本质啊。
 
由于教育理念的高度一致,我像找到了组织一般,于2018年7月正式离开体制,入职一土。
 
5年过去了,我十分庆幸自己来到了一土,它真的就像一片沃土一样,让我在其中耕耘,实践着最初的教育梦想。
 

我不用再为了班级成绩、各项评比结果而精神紧张,因为一土不做这些排名,我们在意的是学生的个性化成长;
 
我不用再做繁重的填表、接龙工作,写很多虚而不实的上交材料,因为一土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此事,让一线老师节省下来时间,去和学生做大量真实、有价值的沟通;
 
我不用再为了追求一个好的结果而焦虑不安,生怕出了纰漏而丢人,因为一土给予老师充分的安全感,我们在意过程而不是结果,拥有成长型思维。
现如今,随着时间的沉淀、经验的积累,我又有了很多关于教育的思考。除了学科的角度,我思考的最多的,是作为学校,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何落地我们的育人目标,以及应该如何重新定义德育。
 
【在中学阶段培养什么样的人】

首先,一土有着自小学到中学,一以贯之的育人目标:内心充盈的乐天行动者,理性创新的高效学习者。这个目标是非常清晰的,这两行字也张贴在教室的醒目位置,时刻提醒着老师和学生,以此为目标开展所有教育教学工作。
 
基于这个育人目标,我们也勾勒出了孩子的具体画像。这个画像本身,也充分体现了一土教育评价的核心:在对教育和孩子的评价越来越被窄化的当下,一土希望做的,是能够从更多的角度去看见孩子,并赋能每一个生动的个体。比如善良、正直;比如积极、自律;而在中学阶段,领导力、沟通力、思辨能力,对孩子来说显得更加重要。也正是这些看似“软”的技能,才是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最不可或缺的能力。

那么在中学阶段,从学校的角度,如何去做?
 
过去两年,我们重新梳理了德育体系,力求给到每个孩子个性化的支持。
 

 
简单来说,我们希望通过导师制、育人课程、学生活动、心理支持、班级建设等丰富的载体,去实践我们的育人目标。
 
下面,我就举一些案例,说一说我们都做了什么。
 
1、人课程
 
在一土,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社会情感价值观(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的学习,就是冰山下的那部分。在一土小学部,有关情绪调节、自我认知等方面的基础能力建设已深嵌在了孩子们每天的学习体验与校园生活中,到了初中,我们会在思维上、价值观上面做进一步的培养。
 

 

基于国家课程标准,一土拓展开发了适合中学阶段孩子的一土特色校本课程“全人教育”课,课程的核心是帮助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做合格的公民,我们希望用正确的价值观念引导学生独立思考。

 

 

我们会在课上讨论道德困境,做思想实验,了解边沁代表的功利主义和康德代表的道德主义;我们还会讨论幸福的涵义,如果一生都能在“幸福体验机”中度过,那我们就获得幸福了吗;还有约翰·罗尔斯著名的无知之幕,以及阅读《杀死一只知更鸟》,模拟《洞穴奇案》的真实场景,探讨公平与正义。

 

 
在Bilibili视频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上,我们还创建了“理实说”账号,给学生展示和表达的平台,不定期更新学生们的作品。

视频:来自一土高年级学生作品

 
通过一系列的育人课程,学生们在表达能力、思辨能力上有了明显提升,有的学生这样评价这门课:一土的政治课,不要求你“政治正确”。
 
2、师制

 

导师制我们已经实践了3年,在这期间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其中学生个人OKR(Objective and Key Result,即目标与关键结果)的制定和学期答辩已经成为导师制最大的亮点。
 
导师是学生的陪伴者、接纳者、提醒者和支持者,为了每位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关注,在初中阶段,我们把导师制的师生比控制在1:4,希望能最大程度给予孩子有效的支持。
 

 
在学期初,每个孩子都会在导师额帮下,制定适合他的OKR,其实就是个人目标,我们希望通过OKR的制定,帮助学生清晰他未来的个人画像,引发他的内驱力,而导师和家长的角色,不是要求学生成长为我们想要的样子,而是支持学生成长为他想要的样子。
 
这是一种价值观上的转变,很多刚来的学生和家长还不太适应,孩子习惯了听家长给他定的目标,家长又总爱把自己的观念强加于孩子,这种拧巴就导致孩子表面上配合,实际并没有行动力。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孩子不被尊重、不被平等看待的感受。在学校,我们坚持为孩子营造超强的安全感,给予他犯错的空间,鼓励他真实的表达,挖掘他身上的亮点,给予他展示的平台,慢慢的就会发现孩子眼里有光,他感到被看见、被尊重,他开始敢想敢做,他开始不怕犯错,他能够勇敢表达,他变得舒展自在。在家庭中,老师们和家长保持定期沟通,使家长逐渐学会欣赏孩子,尊重孩子的个性化发展,不做打压式、强权式的父母,无条件的接纳孩子。
 
3、学生活动
最后,德育中很关键的一环,就是给孩子们设计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其实,每个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活动,那我们如何做到与众不同,又是如何落地育人目标的呢?

一土教育

如果用三句话来总结我们的学生活动的特色,那应该是:
学生主动而非被动
形式多样而非单一
注重过程而非结果
 
无论是大型还是小型活动;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活动;无论是哪个学科哪个老师负责;我们都遵循以上三个原则去安排活动。目的是希望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落地育人目标。
 
现在在一土初中,每个月都有一天的外出日,我们会邀请学生参与地点的选择和内容的设计,学生不仅是参加者更是参与设计者。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尽可能提供形式多样的内容:有文化艺术展、有野炊烹饪美食的、有户外体能挑战的,也有参观博物馆、职业体验的,还有如前往海南、云南等地做动植物实地考察的“一土一路”研学类活动等。
 

最后,重中之重,每个活动结束后,我们会带领学生反思与评价,我们在意的是过程而非结果。这样的活动设计,虽然是选择了一条更难的路,但对学生更有价值。我们认为:虽然让学生主导只能做到60分,但是也比老师主导的100分更有意义。

 

 
图片:来自一土高年级部
 
就像上学期的一次外出日,在6个备选方案中,“欢乐谷”高居榜首,推荐人做了详细的规划,做足了前期准备,我们已经完成了宣讲、分组、路线规划等内容,眼见第二天就要出发了,没想到天公不作美,因为大风黄色预警,不得已要迅速更改方案。
 
在做出方案更改的那一刻,实话说我犹豫过,想到学生之前为此付出的准备、查阅的资料、书写的方案,仿佛全都要付之东流了,有点儿不忍心告诉她。又想到如果要换方案,就需要由另一名同学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拿出一套方案,再加上和场馆的沟通成本,学生真的做的到吗?老师要不要接手?或者选择延期或放假?
 
在一番心理斗争后,我愿意选择“真实”,面对真实的世界,处理真实的问题!我并不在意这次活动有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成功”,而这个跌宕起伏的过程,学生的真实参与,“付之东流”与“临危受命”的情绪,以及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才是更有价值的事情,也是难得的机会。
 
所以,在最终方案的确定上,依旧是学生说了算,孩子们在一天时间内,更换了地点,重新规划了时间,做出了攻略,顺利完成外出活动。
 
作为初中生,他们已经进入到可以自我主导的新阶段,老师要学会放手,能让学生做的,老师绝不插手,即使活动失败,我们也能全然接受,因为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事后带着他们复盘,会让他们收获更多,积累宝贵的、真实的经验,也为将来到高中能独立完成个人项目做好准备。
 
【回归教育的本质】

以上这些,就是我的一些思考和我们做过的一些实践。它一定不够完美,也一定还有改善的空间,我愿意怀着开放、接纳、感激的心态去接受批评意见。
 
但我想强调的依旧是冰山下的那部分,在一土,我们强调全员德育,所有老师都要看重孩子们冰山下的成长,我们希望做回归本质的教育。
 
面对未来我也还有很多设想,希望有机会能再和大家分享,也希望您关注一土公众号,参与我们的开放日活动,现场和您分享更多关于我和一土正在发生的故事。
 
欢迎您扫描海报二维码,预约3月4日周六上午9:00-11:00,一土高年级部线上开放日~
 

 

–  END  –

如果您对北京一土学校广州一土学校感兴趣,您可以扫码添加招生老师微信进行咨询:
 

 
 

↙点赞、转发、在看 | 欢迎分享给更多的朋友~